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吴中环太湖党建带乡土工艺人才发展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次数:

  119日,2018苏作文创峰会光福分会场活动——环太湖党建带乡土工艺人才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苏作工艺学院隆重举行。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振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郁振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等领导参加仪式并作讲话。光福镇党委书记张建明代表环太湖党建带乡土工艺人才发展联盟倡议单位致辞。

  孙丽华表示,作为联盟成立倡议者将以党建为引领,联合高校、行业协会、博物馆及文创企业等各级各类党组织,整合联盟各方优质资源,建立统筹协调的功能体系,构建区域化党建的新格局,共同推动人才共育,共同致力于吴中区工艺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和转型升级。

  陆振华对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党建联盟的成立,是突显党建带品牌特色的重要举措,是红色基因与光福工艺的有机融合,是以人才振兴乡村的务实之举,是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样板。对联盟今后的发展,他希望:一是要以先进理念推动联盟发展。要立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全域视野科学谋划,牢固树立党建+”思维,发挥联盟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以一流的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以交流交融推动联盟创新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要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互学互比、现场体验等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运行新模式。三是要以做靓品牌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做实做细每一次活动,逐步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培育一系列在全区乃至全市有特色亮点的品牌,逐步放大示范引领效应,切实提升环太湖党建带的影响力,使党建带成为引领环太湖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推进器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环太湖党建带乡土工艺人才发展联盟 旨在进一步推动乡土工艺人才建设,做实吴中区环太湖党建带的工作内涵,打造联盟单位党组织的党建链,凝聚高校、文创企业(互联网平台)等单位资源力量,强化工匠精神,创新机制,做大平台,培养梯队,彰显特色,形成产业,实现党建+人才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和乡土工艺人才发展的集聚地。目前党建联盟共有成员单位13家,其中既有光福镇本土的行业协会党支部、区青年手工艺、玖玖公益联合会党支部这样的人才苗圃单位,也有苏州工艺美院各院系党总支、苏州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这样高规格的智库单位,还有苏州博物院党支部、杭州有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这样的平台渠道,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架构。

  对于联盟今后具体工作,光福镇党委书记张建明表示,联盟近期重点是做好开门七件事:一是将进一步壮大联盟力量,完善联盟组织架构;二是召开发展联盟联席工作会议完善相关制度及发展规划工作;三是启动《乡土工艺人才发展党建工作手册》编纂工作;四是在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基础上,联合高校专家、行业大师、优秀工艺人才,筹建乡土工艺研究会,研究工匠精神、工艺理论和工艺技艺创新传承与推动发展;五是探索工艺人才与贵州省结对镇的产业融合;六是筹备苏福杯(暂定名)工艺技能大赛;七是探索与博物馆、文创企业等单位合作模式,打造工艺文化产业的线上线下平台,同时成立光福镇红色工匠培育基地、文创产业基地,培育工匠传承人,带动工艺产业的整体良性发展。

  现场还进行了环太湖党建带党建指导员授聘仪式,以及首批红色主题香雪红工艺作品、工艺人才地图发布仪式。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七大院系党总支书记、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苏州博物馆文化传承支部书记等9人成为首批环太湖党建带党建指导员;光福手艺人专门创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红色主题作品,在本次活动现场也作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