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吴中区以“三创”助力苏作工艺乡土人才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5   点击次数:

吴中区是苏作传统工艺的发源地,也是全国乡土工艺人才最集聚的地区之一。该区将工艺乡土人才作为重点扶持人才之一,推进乡土人才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融合并进。

一、创设品牌,当好振兴传统工艺的“旗手”。一是运用考核出推动力把乡土工艺人才提到和科技领军人才同样高度、同等考核,激发各板块培育乡土文化人才潜能,树立发展好乡土人才也能成为“优等生”的考核导向。二是选树典型出引导力分门别类、分层分级设立乡土工艺人才库。12人入选全省首届乡土人才三带名家,占到苏州市1/37人授牌国家、省、市大师工作室,2人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分获金牌和优胜奖,15人在首届江苏乡土人才传统技能技艺大赛获奖,核雕门类前10名中占据9个席位。三是塑造品牌出凝聚力创设苏作文创峰会平台,打造苏作天工、根植吴中文化品牌。争取文化部、中国文联、欧美同学会等支持,与清华美院、苏州工艺美院等合作,靶向破解苏作文创人才后继乏人、创新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够等瓶颈。

二、创新政策,当好提升乡土人才的“鼓手”。一是人才政策奖。制定东吴高层次人才计划,对入选的工艺乡土人才给予215万元一次性奖励。设立本土青年创业贷款贴息政策,20多名乡土青年享受贴息近150万元。二是产业政策扶。筹资数亿元,打造舟山核雕村,光福工艺特色小镇、中国工艺文化城、郁舍农民书画市场、苏州工匠园等乡土人才集聚区,对匠师创客、苏工韵等文化众创空间给予一次性50万元支持。三是专项政策推。制定东吴文化人才专项扶持办法,从人才开发资金中预算1000万元,支持乡土工艺人才发展。全区工艺乡土从业人员近10万人,雕刻手工艺匠人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织绣家庭妇女年增收5万元左右。

三、创建平台,当好发展文创产业的“推手”。一是搭建互联网+平台。引入东家等专业电商平台资源,推动资本与工艺品嫁接,核雕乡土人才周建明、砖雕乡土人才蔡云娣等走上文交所平台,开启了互联网+艺术+金融的发展模式。二是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组织乡土工艺大师赴国家大剧院、恭王府、台湾故宫博物院等顶级文化平台设展,承办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苏作工艺展在上举办,12位苏作大师18件非遗精品亮相里昂。三是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核雕传承班,借助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和区内职业学校力量,创办苏作工艺学院,开办苏绣、雕刻大专班、核雕传承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