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信息
吴中区突出三项重点加大人才科技工作考核力度
发布时间:2012-03-16   点击次数:

  为加大人才科技工作考核力度,吴中区紧紧围绕经费投入、人才规模、创新载体建设、人才发展和自主创新、组织领导等五大重点,牵头制定了《吴中区各镇(街道、区)人才科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意见》,首次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区镇(区、街道)重点工作综合考核。进一步调动全区做好人才工作主观能动性,促进人才工作创特色、上台阶。

  一是突出考核指标的科学设置。按照科技、人社、财政等考核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和重点,科学设置人才科技工作考核指标,重点考核经费投入等5个大类,40余个小项指标,明确考核的具体内容、得分权重。同时,注重考核指标数据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兼顾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考核得分情况分为基本考核分(100分)和考核加分两个方面,将是否成立人才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安排人才开发专项经费、完成吴中十大人才工程引进培养数量等作为人才工作的基本考核分,对超额完成各项规定指标的,进行加分奖励。

  二是突出考核措施的严格落实。在考核主体上,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把人才工作列入全区各镇(街道、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人才工作考核权重,考核结果与年终奖惩激励挂钩,对人才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单位一把手进行问责。在措施落实上,建立人才工作“双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人才主体工作开展情况。在考核方法上,区人才办负责日常督促检查工作,不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掌握工作动态,编发动态信息,通过平时走访、年中督查、年末考核的方式推动目标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工作职责的明确细化。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细化人才工作职责。在横向上,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区长、组织部长等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23个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吴中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完善和落实议事、例会等各项制度,形成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开发相关环节的权责体系。在纵向上,对《吴中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内容进行细化,把吴中区十大人才工程“十二五”期间的任务要求按区级机关条线部门和镇(街道、区)分别进行分解落实,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人才工作量化考核。通过开展人才科技工作考核工作,区镇联动,进一步唤醒各地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识,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人才工作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