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江苏”之五:制度约束,让选用干部“慎始慎终”
发布时间:2010-05-13   点击次数:
 

全方位监督 大力度查处
制度约束,让选用干部慎始慎终

  4月下旬,《江苏省规范县委书记用人行为暂行办法》由省委组织部报请省委研究,这是我省首次针对县委书记这一特定群体的用人权而专门制定的制度,使得对用人的监督更加有章可循。
  让用人权经得住阳光照耀,经得起人民检验。近年来,我省致力于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强化对选人用人工作的规范和监督,在去年中组部、国家统计局组织的第二次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我省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满意度、对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本省2008年的水平,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度不断提高。

监督选人,制度唱主角

  4月初,泰州市新一批拟提拔为处级干部的人选公示结束。23名干部的选用过程全部由市委组织部记实存档。记录在案的,既有事前沟通、民主推荐、考察预告、组织考察、任前公示和任职等程序的执行结果,又有信访核查、预审结论等情况。
  从20043月率先试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起,泰州迄今已对427名处级干部选拔任用进行了记实
  泰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组织部门考察前,拟考察人选必须经过纪委、审计、信访、公检法等有关部门预审,考察中收到的反映也要接受调查核实。“2007年以来,全市376名考察人选受到联合预审,8人暂缓任用,其中3人被立案查处,5人不予提拔。
  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国华表示,全程记实把事前预防、事中纠偏、事后追责有机结合,实现对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的全程化;联合预审,则前移监督关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两个制度都为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程记实和联合预审,只是我省干部选用监督制度化的一个剪影。早在2005年,省委就规定,省辖市委一次提拔干部超过50人,或在两个月内累计提拔干部超过60人,县(市、区)委一次提拔干部超过30人,或在两个月内累计提拔干部超过50人,都应向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并接受审核。2009年初全面推开的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则明确,省、市、县(市、区)党委常委会须每年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工作,并接受全委会成员评议质询,年度新提拔任用的地方和党政部门正职要接受全委会成员的民主测评。

关键环节重点监督,不容漏洞

  提名考察对象、讨论决定干部任用方案,是干部选拔任用实践中最易出现漏洞的环节,更是近年来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的重点。作为中组部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调研试点单位,响水、沭阳、靖江、宜兴在这方面率先破题。
  响水县对近两年内68个空缺乡科级岗位人选初始提名的条件、程序、结果实行三公开。该县规定,提名人选必须符合属于乡科级后备干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三个条件。除竞争性选拔外,提名人选须经过单位推荐、县委全委会或县委组织部推荐以及分别征询有关领导和部门意见这两推荐一征询程序产生。提名结束后,必须公开空岗职位提名人数、初始提名人选推荐得票情况和现实表现。沭阳县则实行县委全委会成员对乡科级党政正职人选 “定期提名、组织部部务会对乡科级副职干部人选分散提名、单位领导班子对竞争性选拔干部人选集中提名等相结合的办法,改变以前提名权过分集中的倾向。
  在连云港和苏州,县(市、区)委研究干部任免事项应当事前向上级报告,由上级组织部门根据情况确定是否列席会议现场把关。我们从程序上把关,比如一次是否研究干部太多、有无破格提拔、民主推荐得票是否符合要求等,通常不干预下级党组织的任用方案,但发现有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情况,则及时予以纠正。苏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说。
  创新实践已经逐渐提炼成全省性的制度。正在制定的《江苏省规范县委书记用人行为暂行办法》就规定:县委书记一般不得先行提出干部调整具体人选;在用人上的民意调查、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中,如果本地的公众满意度明显偏低,由上级给予县委书记诫勉谈话,经考核认定为不适任的给予组织处理。

铁腕查处,决不搞下不为例

  最近,宿迁市对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行为的一项监管新规,让拥有用人权的领导干部也体会到了责任的重大。
  该市规定,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将对县(区)委、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实施重点管理。这些不可逾越的红线包括:超职数、超编制配备干部严重,不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群众满意度不高,干部调整频繁、调整面较大。
  一旦列入重管,相关负责人将接受市委组织部的诫勉谈话,所作出的人事任免一律无效。重管期间,县(区)委常委会研究干部调整方案,市委组织部派员列席;市直单位不再核发进人指标,不得提拔任用干部。
  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铁腕查处,决不搞下不为例,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介绍,几年来,我省始终保持高强度查纠: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实施重点督查,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执行情况进行年度检查,对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情况开展专项纠查,对选人用人问题群众举报进行集中清查,对违纪拉票进行重点治理。
  举报违规用人问题,除了写信、来访外,群众还可拨打12380举报电话。继在省委组织部网站开通群众来信信箱、受理网上举报后,去年,省、市组织部门户网站统一规范了12380网上举报系统,一个信访举报、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三位一体的举报监督网络已然形成。为及时发现、严肃查处用人不正之风提供了信息来源。近两年,省委组织部收到的举报总量比前两年下降了23.8%,但查核总量比前一个两年增长了两倍。
  盛克勤表示,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回应社会舆论特别是网络舆论的反应,以公开来助力监督。对严重违规用人问题,尤其是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违反规定选人用人的,将按中央最近出台的四个暂行办法所明确的要求,实施上级立项督查,严肃处理,严格问责。

  (新华日报记者 耿 联 任松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