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江苏”之四:考核指挥棒,导引科学发展航向
发布时间:2010-05-13   点击次数:
 

江苏科学发展考核体系的制度大网即将织就——

考核指挥棒,导引科学发展航向

  一场首次进行的科学发展量化考核,从2009年底一直延续到现在。其考核对象是全省51个县(市)和南京市11个区的党政正职。这场考核,将产生各县(市)两个一把手抓科学发展的第一份成绩单
  与此同时,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江苏省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评价办法》419日正式出台,加上已先期出台的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正在制定之中的机关部门考核办法,江苏科学发展考核体系的制度大网即将织就。

坐标设计更科学,引领发展的方向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梁保华再次强调,要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七个政策性文件为重点,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七个文件中,两份事关考核,即《关于建立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的意见》、《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
  率先发展的地方总是率先遇到难题。如何以科学的考核引导科学的发展,确保发展方式的航线不偏离?从这两份源头性考核意见,到最近频频出台的分类考核办法,江苏引导科学发展的制度取向越来越明晰。
  《关于建立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的意见》,考核对象为省及省辖市,考核内容主要是经济社会领域。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五大类28项指标。《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则更为具体地剑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具体施政行为。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说,两个考核意见,旨在引导全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无锡人今年比往年安心些。前两年蓝藻暴发的场景如在眼前,但蓝藻今年发得晚。这是科学发展的考核体系引导结构调整、环境治理发挥了作用,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达这样说。
  无锡的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共有5大类57个指标。首要原则是缺什么、考什么。淡化GDP,着重考核科技进步、新兴产业培育、转型升级、环保、百姓得实惠。其次是差别化考核,按城区、城郊结合区域和下属县级市三个类型设置目标。第三是指标并非一定终生,而是按阶段性需求予以适度调整。
  以无锡新区为例,全市科技创新权重占总任务的26%,新区科技创新占全市的66%权重,目标任务是其他地方的4倍。指标的设定,权重的不同,说明了市委市政府赋予新区的职能定位,对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的助推和引导作用,新区组织部长刘明邦说。目前,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密集,采用世界最先进的54纳米生产技术的海力士-恒忆半导体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基地;美新半导体(无锡)公司,在全球首家将微电子机械系统和混合信号处理电路集成于单一芯片, 成为行业领先者;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为在无锡建设感知中国中心奠定了产业化基础……

考评方式更求实,凸显业绩考准的要义

  指标体系有了,如何考出不兑水分的业绩,并让考评对象心服口服,是考核工作科学化的重要课题。
  请权威部门参与,用权威数据说话,是一个好办法。记者看到,省委组织部、省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度县(市)党政正职科学发展实绩量化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县(市)党政正职的5大类15项指标,由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省农委等14个部门和各省辖市统计局分别提供。比如,省统计局负责提供各县(市)人均GDP、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及收入比等5项数据,省公安厅负责提供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数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提供城市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辆、城市绿化覆盖率数据……实绩好不好,不再由考核对象自说自话
  实绩公示,则是我省基层干部考核的创举。打开225日的《盐阜大众报》,13名拟提拔处级干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实绩公示占用了半个A2版。在盐城、淮安、宿迁、徐州的许多地方,实绩登报、上网、电视直播、单位内部张贴,方式各有不同,而把实绩拿出来晒一晒,在江苏已经不是新闻。
  铜山县乡镇多、差距大,以往的考核,始终是经济强镇位次靠前,偏远穷镇排位垫底。这个县改行了分类考核的办法,激励各乡镇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根据21个镇(场)发展的不同特征,划分了工业镇、工农并重镇、农业镇三种类型,差别化确定考核项目目标值,这让以往的那些穷镇倍受鼓舞。一位镇党委书记说,做工业不是我们这些农业镇的优势,现在的差别化考核方法充分考虑到了我们的镇情,我们可以在高效农业方面互相较较劲,让农民的钱袋子更快鼓起来。

考核结果用起来,率先科学发展的干部有位置

  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国生说,用人是风向标,坚持使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就等于树立一面旗帜,可以激励广大干部为两个率先埋头苦干、做出实绩。
  科学的考核体系、科学的考评方法,最后要落脚到选人用人上,才能真正发挥起导引科学发展的作用。
  在江苏政坛,昆山现象引人注目: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昆山市已连续有5任市委书记走出昆山,担任市厅级正职以上领导职务,其中包括两位省领导、三位省辖市党政正职。
  干部选拔中的昆山现象,标本式地展示了我省凭科学发展的实绩用干部的导向。
  可圈可点的,不仅是昆山的干部。近年来发展变化快速的沭阳县,已连续有三任书记得到提拔,其中一位走上了省级领导岗位。今年初,江苏又有12名抓科学发展卓有成效、考核优秀的县委书记被明确为副厅级。
  当然,不是所有的考核结果,都会带来干部提拔。在淮安,日前就有4名处级干部,因考核优秀称职率没有达到2/3而被免去现职。
  记者获悉,全省各地根据考核情况,去年共对33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或降职免职处理。

  (新华日报记者   王晓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