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江苏”之六:考核、监督、问责,让干部不敢懈怠
发布时间:2010-05-13   点击次数:
 

考核、监督、问责,让干部不敢懈怠

  如何将为官者置于群众热辣监督的目光下?如何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让勤政者更加勤勉、慵懒者不敢懈怠?我省各地大胆探索,三责联审票决评价民评官”……一系列改革和实践,拓展监督主体范畴,完善民主评价机制,不断营造干部队伍科学管理的透明阳光

监督主体,由体制内扩大至全社会

  登录网上宿迁,在干部网上述职述廉专题中,宿迁市级机关领导干部以及区县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报告单一览无遗。记者点击发现,这些成绩单挂出不久,点击率就已过百上千,不少网友还积极跟帖,或直言评价,或提出建议。
  2008年底,继南京市部分官员电视述职述廉之后,宿迁300余名处级干部纷纷以个人博客形式,向公众晾晒工作成绩单。去年2月,在镇江人气最旺的镇江网友之家网站的百姓话题论坛上,请关注领导干部面向社会公众述职述廉的帖子被高高置顶。点击链接网址,一份份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立即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当地组织部门介绍,百姓在网上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和意见,都要进行反馈。反馈会上,面对不留情面的批评和意见,不少单位领导如坐针毡。
  宝应县环保局长刘忠民最近的压力则来自于目标承诺46日他代表环保局在电视上向全县人民作了公开承诺,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到抓班子、带队伍,服务内容、服务时限、服务效果、机关作风建设,承诺的目标和标准都比往年高了一个数量级。压力很大,感觉肩头沉甸甸的,惟恐做不好、做不到。刘忠民坦言他发表电视承诺以后的心情。
  宝应各部门一把手的电视承诺内容都在网站、政务公开栏长期公示,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督查组经常督查,热线电话常年接受投诉……刘忠民说,万众瞩目之下的承诺,如果做不到,受伤害的不但是我个人的形象,更是政府的公信力。
  目标承诺,并不是宝应的新发明。早些年,随着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扩大试点,作为配套制度的任期和年度目标承诺,已经在江苏城乡大地广为人知。
  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宝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刁顺勤引用伟人毛泽东的话,来注释宝应县最近推动机关各部门所做的电视承诺。

制度设计,篱笆的缝隙越来越小

  412日,南通市行政中心会议室内,来自南通市外办、铁路办、无管委办和社科联的近百名工作人员及其下属单位负责人汇聚一堂,参加对这四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三责联审的动员会。与会人员每人领到3张测评表,对其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履行选人用人责任、机构编制责任和任期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独立测评。
  作为领导干部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选拔任用、财务安排使用、机构编制管理,既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也应是干部监督的重点。这一制度设计抓住了管理的关键环节。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坦言。
  近年来,南通市整合资源,对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联动实施用人责任审查、经济责任审计、编制责任审核,构建三责联审监督机制。该制度从2007年开始实施以来,已先后对19个市级机关部门和7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共33人实施了联审,查纠的违纪、违规资金总额超过24亿元,取消了个别县(市)超越权限对25人作出的任职决定。
  去年8月,三责联审在全省全面推开,并成为全省干部监督常规做法。今年,我省省市县三级将有894名党政正职接受三责联审
  以制度设计严管干部,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探索,创举频出、亮点迭显。省公安厅2008年初制定出台廉政登记制度,要求新警和拟提拔任用、交流到重点岗位的民警在录用和提拔任用前,如实登记家庭收入和大额财产等情况。目前,已对厅机关306名提拔任用的干部实施了廉政登记,有7名同志因未如实登记被延期或暂缓任用。泰州、张家港等地试点考察对象廉政报告制度,报告的内容覆盖了家庭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经商办企业情况、个人在社会团体、中介组织、企业和事业单位兼职、领取报酬及持股情况,等等。试点以来,张家港市已先后对3批共77名考察对象实施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续任投票”“干部问责:重点岗位严管理

  200978日,昆山市委全委会上,引人关注的票决一幕再度上演——全体委员对昆山开发区各内设机构等10个单位的127名领导干部是否留任或续聘现任职务,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统计选票后,结合年度考核和考察结果,昆山市将1名领导干部改任低一级领导职务,4名干部调整工作岗位,并对虽已通过票决、但获得同意票相对偏低的5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全委会上当场计票、宣布结果,这一做法,强化了对重要领导岗位上干部的任中监督。不论是否是本次被票决的对象,领导干部都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监督压力。昆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昆山市委早在2003年就制定了对市级机关有关领导干部实行市委全委会定期投票表决制度,要求每5年由市委全委会对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实施一轮投票表决。迄今为止,市委全委会已完成对455名领导干部是否留任或续聘现职的票决,5名干部受到降职处理,23名干部调整工作岗位,38名干部接受诫勉谈话。
  在以严管干部闻名的睢宁,县党政主要领导在内的副科级以上干部、重点科股室负责人手机号,全部在报纸上公开,一并出的还有县、镇和部门一把手的工作承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决策过程和实施进度……鼓励公众以短信、网络等形式进行监督评判。睢宁还出台了《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实行组织问责、自我问责、社会问责、舆论问责的办法,建立常态问责机制,让领导干部抓工作没有效果,必有后果。县交通局党委书记、环保局长等都在严管问责中丢官削职。
  干部不轻松,群众才好过。对睢宁严管干部的动因,县委书记王天琦一语中的。

(新华日报记者  任松筠   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