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江苏”之三:交流任职,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0-05-01   点击次数:
 

交流任职,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宿迁市副市长、苏州宿迁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沈小鹰的办公室里,放着一个高倍望远镜。这是我每天观察工地用的。”413日,沈小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犹如一张白纸上作画,沈小鹰和他的苏州团队,与宿迁人一道在3年多时间里缔造了一座崭新的工业园。而苏州的北飞宿迁,沈小鹰只是江苏干部交流大军中的一兵。
  从南北交流,到跨部门交流,到机关、高校与企业三支队伍交流……江苏大力度推进的干部交流任职,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区域共同发展有了领头羊

  412日下午,记者来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不巧的是,徐州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秦景安到北京参加培训了。就在上月底,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摘取国字号招牌,刚刚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秦景安从张家港到徐州任职近5年来的又一靓丽成绩单。管委会副主任娄民强介绍说,这5年开发区年均增长40%以上,“5年干的活,是过去13年总和的两倍还多!对此,他深有感触:南北差距差在哪里?就在思想解放程度上。”“而秦主任一到开发区,就展开了思想解放大讨论,提出了开发区的二次创业,变化由此开始。
  南北干部交流,是苏南帮助苏北的最有成效举措。新沂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彦芳认为,它起到了三个作用:南理北渐,促进了苏北思想解放;南才北用,为苏北带来了人才;南资北移,搭建了产业转移的桥梁。
  这也是新沂人从两任苏南书记身上得出的结论。现任市委书记陈德荣,来自江阴。“2008年,我只带了一位司机来到新沂。陈德荣说,南北干部交流,带来的是理念的碰撞,工作方法的对接,同时,也带来发展资源的跨区域流动、产业与企业的互动。
  从苏南选拔优秀干部到苏中苏北挂职、任职,着眼点就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目前,苏中苏北8个省辖市16名党政正职中,有10人来自苏南;苏北5市开发区正职中,有4人来自苏南。通过干部双向交流、优势互补,推动了南北互动、协调共进,苏北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已经连续三年超过了苏南和全省平均水平。干部南北交流工作自身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提升,目前正在探索开展组团式置换式打包式成批交流干部,以解决个别交流融合难、落实难的问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永贤说。

  打破一张桌椅坐一生

  在推进干部跨区域交流的同时,江苏大力度推动干部内部轮岗和跨部门交流。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全省各地先后集中组织实施机关干部跨部门交流30多批次,交流中层干部4200余人。
  记者了解到,2008年以来,省司法厅建立人才流动培养机制,通过内部轮岗交流等形式,有计划地将优秀人才安排到条件比较艰苦、情况比较复杂的偏远单位,或狱政、安全生产等任务比较繁重的岗位上去任职锻炼,至今已交流处级领导153名、轮岗交流科级干部1912名,交流面分别达到87%、95%。
  黄志新就是其中的一员。2009年春节前,在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工作处工作的他,由厅局党委任命为边城监狱副监狱长、党委委员。谈及一年多的换岗任职体会,他说:现在的岗位,面对的是各种具体而细微的工作,与机关的上传下达、文来会往有着本质的区别。监狱工作实战多、硬战多,有利于克服自己过去长期在一个部门、一个岗位上工作而造成的知识能力的不足。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内部轮岗和跨部门交流机关干部,发挥了干部队伍建设的激活剂、改进机关作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省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处处长梅仕城说,通过交流,一方面盘活了干部人才资源,打破了一张桌椅坐一生的不正常现象和沉沉暮气,另一方面也多岗位锻炼了干部,通过新岗位的倒逼机制提升了干部的综合素质。

  新渠引得活水来

  49日上午,记者到省教育厅采访副厅长胡金波。短信发过去,他带着签名的短信立刻回复:信息收到,知道!马上到!我的手机里分门别类预设了很多回复短信,胡金波笑着说,这是我在基层工作时积累的一条经验。
  胡金波所说的基层,是指他在南农大、中国药科大学的任职经历。在20077月正式调任省教育厅副厅长前,他的身份是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我走路的速度很快,重要讲话都是自己写,手机24小时开机……”胡金波说,他如今依然保持着在高校时的风格。而与基层的这种天然联系,让他在新岗位上能够换位思考。在给校长们做报告时,我禁不住会想,如果我没来教育厅,坐在台下的就是我,那我愿意听什么?
  从高校到教育厅,胡金波实现了自己的转身。如今,在党政机关、企业与高校之间,一条条干部交流的新渠已经筑成。近年来,江苏有目的、有选择地选拔党政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校领导干部交互任职,在推进三支领导人才队伍交流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2006年,选派20名具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和专业背景的高校干部到党政机关挂职,挂职结束后有11名干部留任,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徐南平提任省长助理。
  2008年开始,从45个高校院所选派了84名高层次人才到常熟等8个苏南经济发达的市(区)担任科技副镇长
  最近,又启动实施科技干部挂职服务沿海行动计划,选派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名领导人才到沿海市县挂职。目前,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中有高校、科研院所或者企业经历的超过半数,其中:有高校和科研院所经历的51人,占21.8%;有企业工作经历的70人,占29.9%
  党政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校领导干部三支队伍各有特点和优势,打通三者的交流渠道,对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培养复合型干部、推进产学研结合、激发工作活力等,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广银说。

            (新华日报记者 翟慎良 沈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