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加强锻炼 严格管理 促进选调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09-02-16   点击次数:

从高等院校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各级组织部门有计划、有目标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干部队伍“四化”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目前,我区共接收了27名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经过组织培养和实践锻炼,有7名走上了领导岗位,4名成为单位中层干部,还有11名被省、市级部门选调任职。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营造氛围,真切关怀,优化选调生成长环境

一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出台了《吴中区年轻干部培养工程规划》、《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作为年轻干部的选调生,尤其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厚爱,政治上高看一眼,肩上多压一担,成长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二是切实关心帮助选调生成长。选调生从接收起,就列入区级青年干部人才库。根据本人情况和专长,为他们安排合适岗位,并作为局镇级后备干部,加强培养工作。大力开展不定期谈心谈话活动,对选调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加强选调生与同龄人的学习交流,结合大学生干部、大学生村官、镇长助理等青年干部座谈会,邀请选调生一同参与,为他们创造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开阔视野,更好地成长。

三是开辟有利于选调生脱颖而出的渠道。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选调生,公开选拔优先考虑选调生”的原则,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的禁锢,不拘一格,大胆选拔。多数选调生适应基层工作后,在较短时间内,被启用为单位中层干部。经过一段时间实践锻炼后,对一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能够在工作上独当一面的优秀选调生,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后,即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

二、多措并举,真锤实炼,加快选调生成长步伐

一是“换脑子”,提高理论水平。近年来,组织部门每次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大学生干部培训班,以及女干部培训班,都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参加,强化选调生对科学发展观、行政管理、市场经济等知识的学习,提高选调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对走上领导岗位的选调生,根据岗位需求和专业特长,先后组织他们去浦东干部学院、新加坡、欧洲等地开展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在组织领导、规划建设、现代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理念和水平。

二是“压担子”,开展负重锻炼。近年来,对新接收的选调生,我们一律安排到基层乡镇(街道)开展工作,把他们放到招商引资、拆迁安置、法制宣传、信访处理等一线岗位,让他们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扎根基层,在完成急、难、繁、重工作任务中,磨练意志,丰富经验、增长才干。

三是“搭梯子”,推行挂职锻炼。对一些在基层工作多年,素质高、业务强的选调生,根据专业特点和岗位特点,及时把他们选派到区级机关或者推荐到市级以上的部门挂职锻炼,提高他们的综合协调能力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能力。建区以来,已有19名选调生被推荐到区级以上机关部门工作。

四是“加凳子”,进行适岗锻炼。对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选调生,我们根据《苏州市领导干部破格提拔办法》,突破部门职数限制,安排他们到主要职能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按照“一把手”的素质要求重点培养,让他们在履行岗位职责,开展具体工作中,不断增强驾驭全局能力和工作决策能力。

五是“换位子”,加强轮岗锻炼。利用乡镇合并,党委、政府、人大换届的干部调整时机,一些表现突出的选调生,被交流到机关担任副科职干部,一些原来在机关的副科职选调生选配到镇、街道担任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务。通过交流轮岗的形式,使选调生多岗位锻炼,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成长成才。

三、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健全选调生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遵循青年干部成长规律,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逐级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规划,制定管理制度,搞好督促检查,做好推荐使用工作。所在单位认真抓好日常管理,确定培养目标,实施培养规划,开展“传、帮、带”培养工作。

二是规范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考察,听取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周围同事对选调生的评价,考核选调生的工作实绩,并作出考察鉴定,存入本人档案,作为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近几年还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行广泛的测评推荐,使选调生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三是突出重点,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动态考核制度,在全面考察、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掌握一批优秀选调生名单,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定期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跟踪管理。对少数自我要求不严、不能适应工作或者出现一些苗头性问题的,及时进行谈话教育。

 (吴中区委组织部干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