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吴中区“三突出”抓好新录用公务员递进式培养
发布时间:2023-02-01   点击次数:

近年来,吴中区强化系统培训、实践历练、正向激励,推动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实现双提升。

一、突出精准施训,多角度保障培训实效

紧扣区情完善课程体系,结合新录用公务员岗位需求,重点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务员行为规范等内容,并立足吴中高质量发展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生态岛保护等专题培训,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更好更快融入吴中高质量发展大局。

整合资源建强师资队伍,在针对性邀请上级专家授课同时,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35名区内从事双招双引、工业经济、金融监管等领域工作的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年轻公务员授课。同时,选派5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新录用公务员成长导师,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协助单位定期开展考核评价,作为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创新形式完善培训载体,在公务员初任培训中充分运用研讨式、案例式、经验交流式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创新开展素质拓展、乡村振兴案例研讨、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说苏州话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新录用公务员扩眼界、长知识、增才干提供了平台。

二、突出一线历练,多元化打造实践阵地

注重在重要岗位上墩苗,鼓励用人单位根据新录用公务员个人特点,针对性安排到一线窗口服务岗位或一线执法岗位锻炼,使其快速成长为基层工作“多面手”。同时,加大交流轮岗力度,有计划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在综合科室与业务科室间交流,积累多岗位经验,全面提升个人能力素质。

注重在重大任务中历练,锚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引导用人单位组织实施攻坚行动,将重大项目或重点工作中的某一部分,明确由新录用公务员作为负责人,从筹划、协调到组织实施全程负责,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注重在重点项目里挂职,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与挂职锻炼活动,每年选派新录用公务员通过上挂、下蹲、外派以及双挂等方式,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污染防治、生态涵养、区委巡察等方向开展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促使年轻公务员在实干中磨练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三、突出协调联动,多维度凝聚工作合力

注重把新录用公务员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来源,实施递进式培养,大力选拔试用期满公务员担任区级机关、镇(街道)中层干部;对有培养潜力的,及时安排到关键岗位历练,切实增强新录用公务员内在成长动力。

从严抓好试用期满考核,把试用期满考核作为一次年轻干部的考察活动,通过个人总结、民主测评、座谈了解等形式,掌握新任公务员的学习能力、特点特长、个性品质、岗位胜任度和存在不足等方面情况,为培养使用提供参考。每年组织召开新录用公务员座谈会,对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年轻公务员,安排参加年轻干部能力素养提升班,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持续抓好跟踪培养。

建立经常性谈心交流制度,常态化开展公务员个别面谈,动态掌握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引导,抓好新录用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对有困难的新录用公务员,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公务员健康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保障各项福利待遇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