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划重点!2021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次数:

工作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建设高质量队伍,促进高质量发展。

首要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培训和知识培训。

培养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培训,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在线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坚持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逢训必测、任前必测,开发一批有力贯彻新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使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把全会精神作为区委党校、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培训教学的必修课程,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专题,鼓励各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带头提升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深入推进党性教育,以纪念建党100周年、吴中建区2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作为主体班次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必训课程,推动学习教育由“软任务”变成“硬要求”。

抓实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科学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推行自主书目选学培训模式,依托“学习强国”“苏州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在线学习,不断创新网络学习机制。

突出重点抓好专题培训,将政治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苏州生态涵养区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提升”等主题,办好各类重点班次,认真完成上级部门调训任务,主动做好对口支援地区教育培训工作。

继续办好“东吴大讲堂”,围绕当下热点举办高质量专题讲座,全面推进和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变革,通过机关设中心站,乡镇设分站的线上教育模式,做到防控不松懈,教育不断线。

持续强化师资课程基地建设,加大本土化课程体系建设力度,实现传统课堂、实境课堂、现场教学的融合互动。组织开展“学吴优”业务讲解员培养计划,推动学习教育走心入脑化行。

深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队伍建设,通过举办组工讲坛、业务培训等形式,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者业务水平。开发模拟演练、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实战教程,增强培训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严规范教学管理评估,认真执行中组部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文件精神,严格办班申报审定制度,以区内办班为主,鼓励各地各单位委托区委党校、苏州乡村振兴学堂承办教育培训任务。注重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