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吴中区出台一系列“干货”举措激励“干部敢为”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近期吴中区制定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一系列“干货”举措,全方位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全力以“干部敢为”引导“四敢”精神在吴中蔚然成风。

鲜明导向引领干事方向  

若干举措中把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放在第一位,将“三个注重选拔”旗帜鲜明地提出来,让全区干部干有方向、做有动力,极大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具体来说就是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重品行、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在基层一线埋头干事、勇挑重担的干部,注重选拔在急难险重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成绩突出的干部,注重选拔获得重大表彰奖励、干群口碑好的干部。

全链条构建“敢为”支撑体系  

若干举措紧扣让“敢为者”有担当、让“敢为者”有能力、让“敢为者”有支撑三大方面,支持和鼓励全区干部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和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中新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具体落实中,既深入推进交叉式挂职、加强培养式交流给干部“舞台”,又紧扣全区改革发展需要开展多专题专业化培训,为干部“赋能”。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改革创新风险报备机制、注重先进典型结果运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等为“干部敢为”保驾护航。

综合施策激发干事动力  

若干举措针对不同年龄段干部特点,系统运用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多种激励方式,健全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同时,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和“1+9”综合改革,优化完善分类考核体系,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确保考出精气神、考出战斗力。若干举措中还提出,要着力打破岗位、资历等隐性台阶,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统筹选配工作机制,为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
精准研判考准考实干部  
精准识别干部是选好用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础。若干举措中一方面突出“全面多维”,加大综合分析研判力度,通过走访了解、座谈交流、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常态化推进综合分析研判,近距离考准干部履职情况和精神状态,综合运用执纪执法、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信息,多维度考细干部政治表现和廉洁情况,力求为干部精准“画像”。另一方面注重“先行探索”,即探索干部政治表现纪实制度,将“干部敢为”表现纳入纪实内容,以实绩纪实评价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的担当和服务中心大局的作为,通过试行设定岗位责任表和年度任务清单,大力推动“考事”与“考人”结合,全方位考实干部能力水平和工作质效,力求以实绩精准“识人”。
接下来,吴中区将进一步聚焦“干部敢为”这一关键因素,抓好细化落实,推动落地见效,把更多的改革闯将、发展干将、攻坚能将识别出来、使用起来,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让干部优势成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中新实践的发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