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领导班子建设
要重视干部考察个别谈话环节的“欲言又止”现象
发布时间:2009-05-25   点击次数:
个别谈话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深入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情况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在考察干部的个别谈话环节,常会有部分谈话者“欲言又止”,对此,因为没有明白具体的表示,有的考察人员往往就不作记录,不去深究,忽略不理,从而错过了对被考察者有关问题或缺点的及时发现,导致干部考察工作的失真失实。

  要正确对待干部考察个别谈话环节中的“欲言又止”现象,一是提高认识。在干部考察工作实践中,谈话者大多情况下只谈考察对象的优点,而很少提出缺点,对“欲言又止”现象进行深究,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地了解考察对象各方面情况,保证对考察对象给予客观真实的评价。

  二是深入分析。要想办法搞清楚谈话者为什么“欲言又止”。是对考察者缺乏信任,不敢说真话,怕“跑风漏气”而使自己受到打击报复;还是觉得说与不说都一样,认为考察只是走形式,提拔干部都是由领导说了算;亦或是因嫉妒、私人矛盾等原因故意给考察组一个心理暗示,从而起到打击报复或是平衡心态的结果。

  三是弄清欲“言”的内容。要引导谈话者把想说的话完整地表达出来。通过申明考察纪律让谈话者打消顾虑、讲明考察工作对干部工作乃至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性来提高谈话者的责任意识,等等,引导谈话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搞清楚谈话者想说而未说的内容。

  四是辩证分析。对谈话者反映的内容要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辩证分析。比如,实地调查、查阅档案、具体事例佐证等,或是找党性强、能负责的同志侧面了解,做到不因一面之辞冤枉干部,也不因忽视疑点而使有问题的干部被委以重任。

  总之,要重视干部考察个别谈话环节的“欲言又止”现象,提高谈话质量,保证考察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