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上情下达
新时代吴中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9-13   点击次数:

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吴中

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时代吴中组织工作综述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吴中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全力以赴推动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引才聚才等各项工作稳中求进、进中争优,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强信念、筑根基,党的理论武装持续加强

思想建党,理想信念是根,根深则叶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十八大以来,吴中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吴中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今年,区管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成功举办,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层层跟进,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学深悟透新思想,到躬身践行新使命,一次次生动的宣讲、一场场热烈的讨论、一个个务实的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吴中大地落地生根。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吴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时时对标做。十八大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谋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级领导始终带头示范,持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常态化教育延伸,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对标对表中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讲政治、讲党性、讲担当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突出深学细照推动政治教育全面覆盖。吴中区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重头戏”和“基本功”,以强化党员干部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为重点,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把思想政治忠诚教育融入党员和干部培训中,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工程,做优“东吴大讲堂”等学习载体,打造“学吴优”干部教育品牌,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加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讲政治、讲党性、讲担当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累计培训科职干部、年轻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共计35.1万人次,干部履职能力显著增强。

选贤能、促担当,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吴中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精准识人、立体察人、以事择人、科学用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

选好人、用对人,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吴中区牢固树立“重品行、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干部基础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进一步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常态化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加大日常走访、座谈交流、民主测评的力度,综合运用执纪执法、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多维度信息,探索推进干部政治表现纪实制度。创新开展“无任用推荐”,探索建立招商、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专项考察机制,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出了干部队伍新气象。

干部越为事业担当,组织越要为干部担当。吴中区深入贯彻区委“四敢”实施意见,出台《关于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的若干措施》,以15条措施解放思想、综合施策,打好思想引领、崇尚实干、精准赋能、撑腰鼓劲、关心关爱、监督问责“组合拳”,全力激发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后继有人,事业常青。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吴中区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薪火工程”,及时大胆使用一批看得准、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聚焦中心工作设置攻坚小组,推动“上下、左右、内外”交叉式挂职锻炼,强化实践本领,累计选派350余名年轻干部到关键一线蹲苗锻炼,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吴中区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推行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和日常监督管理。出台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干部之家”谈心谈话,动态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和工作情况。从严从实抓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一报告两评议”,不断强化选人用人监督。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从来都是广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试金石、磨刀石。吴中区围绕“1+9”综合改革,完善分类考核体系,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大力推动“考事”与“考人”结合。常态化开展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标兵评选,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发现、识别、使用干部,对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一线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进行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知重奋进、担当作为。

树立全局思维,坚持将公务员管理工作放到干部队伍建设整体中考虑,着眼事业长远发展和公务员队伍建设整体需要,科学编制招录计划,大力推进新录用公务员“青苗培优”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打造“青苗沙龙”“青苗大赛”“青干讲坛”展示平台,注重在日常发现和培育“苗子”,公务员队伍建设整体成效明显提升。

聚人才、激活力,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要求江苏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之道,惟在人才。吴中区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招引力度、做优人才服务,推动各类人才在吴中加速集聚。目前全区人才总量超34万,高层次人才总量超2万。累计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14人次,入选数居全国区县之首。

制度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吴中区不断完善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关于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区 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意见》,对未来一段时期全区人才工作发展明确方向。立足“三区一城”定位,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工作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形成区委统一领导,区委人才办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吴中区积极建立完善“1+2+3”人才政策体系,坚持载体引才、大赛引才、以才引才、基金引才等一体推进,人才招引力度持续加强。聚焦“科技+文化”人才“双面绣”,持续举办“东吴双创峰会”“苏作文创峰会”,加速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链条专业化创业平台,给予各类人才更加宽广的逐梦舞台。

人才的成长依赖于环境,人才的集聚取决于环境。吴中区创设“吴中人才日”为人才专属节日,加快推进太湖新城·数字经济创新港等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人才公寓建设全力推进,布局打造一批东吴人才会客厅,上线人才安居服务平台,人才服务专员队伍持续强化,全方位构筑人才发展最优生态。高水平建设运营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成立东吴人才发展促进会,常态化组织高层次人才沙龙、青年人才联谊会、吴文化体验等活动,拓宽人才交流平台。提供人才落户、免费体检及保险、就医、子女入学、东吴人才卡等各类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才幸福指数。

夯基础,强堡垒,党组织战斗力显著提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吴中区深入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出台新时代基层党建“东吴先锋”工程,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目标,推动组织提优、队伍提能、活动提质、制度提效、保障提档,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吴中区始终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深化“先锋枢纽”体系建设,优化“村(社区)党委—自然村(小区)党支部—村(居)民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群众”组织体系,实现小区(自然村)党支部建设全覆盖,将党的组织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运行机制,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富民强村行动,全区128个村(涉农社区)集体总资产已达200多亿元,经营性资产突破百亿,光福镇冲山村成功入选全国新一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推进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坚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齐抓共管、综合施治原则,以城中村等复杂区域为重点,推动力量、资源有序下沉,压实板块、机关主体责任,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实施“头雁领航”计划,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乡共管”系列文件,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全生命周期管理,带动村(社区)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发展推进到哪里,群众聚集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吴中区围绕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实施凝“新”聚力行动,组建4个行业党委,打造300余个东吴“新”锋驿站,开展近50场“海棠暖心”专项行动,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检验检测认证三大产业,积极探索产业链党建,创新开展吴中环太湖科创圈“先锋聚能”行动,建立覆盖主管部门、骨干企业、属地板块等党组织在内的3大产业创新集群综合党委,实施“百链千企”蹲点解剖行动,“组团式”打造5支“东吴先锋·创新服务特派员”队伍,三级联动组建37个攻坚行动支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吴中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建立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常态化挂钩基层联系点工作体系,以项目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花结果。把党旗树在一线,创新党支部设置和活动方式,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沉到基层,在经济发展、改革攻坚等一线领域挑重担、打头阵。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谆谆嘱托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吴中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学促干抓推进、以干践学显担当,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奋力推动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吴中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