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领导讲话
习近平:如何培养年轻干部?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次数:

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这种锻炼不是做样子的,而应该是多岗位、长时间的,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是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形成一种风气,年轻干部都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选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9月版


培养不等于照顾。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许多同志有这样的体会,参加工作后,在普通岗位上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国情、社情、民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接地气”,正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选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9月版


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做好工作。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如果只能顺风顺水,不能逆水行舟,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压能力弱,一遇事就崩溃,也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如果只是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不是作为一种责任,更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

习近平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这一点,从一开始就要把握好,确保选的苗子政治上过硬。如果坯子选不好,辛辛苦苦培养一场,最终还是会出问题。

习近平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