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2010’中国新农村建设风采录”推选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0-07-15  点击次数:
    人民网新农村频道今天启动“2010’中国新农村建设风采录”大型推选活动。

  2010年的“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的正式发表,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2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世纪连续第七个锁定“三农”的“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12年姓“农”,年年都有新政策,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惠农成效不断扩大,开创了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多年难得的好局面。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创新思路,需要以产业化来发展农业,以城镇化去繁荣农村,要跳出农业发展农业,走出农村繁荣农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

  12年的“一号文件”实施以来,各地实施情况怎么样?取得了哪些成绩? 9亿农民得到了哪些实惠?遇到了哪些难题?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这些难题?等等,一连串的问题,牵动着全国人们的心。

  2010年国家“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大力开发低碳技术,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共识。“应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等新兴战略产业”。 温家宝总理如此强调。

  探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缓解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10’中国新农村建设风采录推选活动即将启动。本活动将以“表彰先进、动员社会力量、合力建设新农村”为宗旨,有效营造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为中国新农村建设提供学习样板和精神动力。

  本活动由人民网新农村频道发起,分为推选、评审和颁奖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推荐、投票与公示,时间为7月1日—10月10日。人民网新农村频道诚邀各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社会知名人士、广大网友推荐与单位(企业)自荐,在中国新农村建设中有影响力的地区、单位、企业及人物,参加本次活动。

  第二阶段  评审 时间为10月11日-10月25日

  评审委员会对参选者事迹进行评审,投票评出入围中国新农村建设风采录侯选人、企业、品牌和示范点。

  第三阶段  颁奖 时间为10月26日-28日 揭晓中国新农村建设风采录奖项

  本次活动将推选出:1、中国新农村建设十佳带头人;2、中国新农村建设十佳优秀示范点(区);3、中国新农村建设十佳最具市场前景农副产品

  本次活动详细介绍及活动专题将于7月10日推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