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昌乐:“数字环保”实时监控企业排污
发布时间:2010-04-06  点击次数:

    本报昌乐讯 足不出户,鼠标一点,数十公里外的企业大气、废水排放情况,通过LED 显示屏一览无余。目前,这个融水、声、气、电为一体的预警系统成为昌乐全方位的环境监控护卫。

    记者 3月28日在昌乐县环境检测办公室看到,自动监控系统由视频监控、排污检测、历史数据查询等部分组成,能实时对企业的废水排放量、 COD 排放浓度和烟气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等进行监测,数据每分钟更新一次,通过网络把信息发送到终端设备上,监测人员可以实时查询企业的排污数据,还可以通过视频查看企业的治污设施运行状况,一旦发现污染源超标排放等异常情况,系统将启动红色“警报”,执法人员会迅速前往处理。

    “不论什么时间,任何监测点上的排污数据,都能在省、市、县监控终端上读到。”昌乐县环境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阳对记者说。

    据介绍,到目前这个县已投资2000 万元,安装了19 台在线自动监控设备,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联网,正常运转率达到100% 。几天前,五图街道某印染企业出水水质 COD 含量显示为零,昌乐县环境应急监控中心发现这一异常情况后,立即指派五图街道环境监察中队前往查看。10分钟后,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查处后反馈:“ 企业突然断电导致COD 在线监控仪出现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