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5年度吴中区委组织部决算公开情况
发布时间:2016-09-22   点击次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简称吴中区委组织部)是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领导下主管组织、干部的职能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构筑人才新高地,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提出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负责区委管理干部的考察和办理任免、工资、待遇、离退休审批手续。

(二)组织实施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调整补充和培养锻炼,加强对全区后备干部工作的指导。

(三)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对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检查。

(四)组织和指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制订或参与制订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负责全区党委、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机关的干部管理工作。

(五)研究和指导干部教育工作,落实上级下达的干部调训任务,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委管理干部、青年干部、组工干部以及其他相关干部的培训规划,指导干部培训基地建设。

(六)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指导,联系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

(七)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承办和参与有关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政策落实问题的调查审理工作。

(八)履行管理区委老干部局的职能,指导老干部局及有关部门做好老干部工作,研究制订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

(九)研究和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规定,加强对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

(十)负责全区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检查督促,及时向区委和上级组织部门反映重要情况和提出建议,开展党的组织建设的调查研究和舆论宣传。

(十一)承办区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非公经济党工委办公室)

负责部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复核工作;负责组工信息、调研与宣传工作;负责部机关效能建设具体工作;负责人事、财务和老干部服务工作;负责文书档案、接待、后勤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二)干部科(青年干部科)

负责区委及本部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推荐、考察、选任、调整、任免呈报、退休审批等工作;承办区级班子换届人事安排和选举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协助做好对双重管理部门领导班子考察调整工作。负责做好县处级后备干部考察、选拔、培养;负责规划和协调全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女干部、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工作;做好局镇级后备干部的调整补充和培养锻炼工作;督促和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加强和改进青年干部工作。

(三)组织科(电教中心)

负责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提出意见,总结经验;加强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牵头抓好全区党员教育工作,制订党员教育的规划和意见;负责党员队伍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抓好党员党籍管理、党员教育资料和党刊发行、党员来信来访处理工作。负责规划、指导和督促检查全区党员电教、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负责全区远程教育平台建设。

(四)干部教育科(干部监督科)

负责本区与外地挂职干部的互派、安置和管理工作;负责因公出国(境)人员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报批工作;负责区管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区管干部培训;落实各类干部的调训计划和学员选送工作;承担区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负责来信来访工作;负责区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五)人才科

负责做好全区人才工作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做好各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选拔、管理和服务工作;牵头抓好人才科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承担区人才办的日常管理职能。

(六)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

负责做好与代表、代表团的沟通联系,加强对代表团的活动的指导和督查,发挥区委与代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纳入2014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为行政单位1个: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本级)。

四、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升

1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结合吴中实际,坚持四四五五(四个关键、四型党建,五种能力、五个榜样)引领,提出三三三(三聚焦、三推进、三落实、十大系列活动)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党课、调研、研讨等各项规定动作,在全区编发《三严三实学习篇目及工作要求》,84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都详细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编发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课摘编》和《调研报告汇编》。组织安排领导干部结合三访三促四联双提活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撰写调研心得体会。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共计286次,驻点调研时间累计550天。精心制定学习研讨方案,设计交流互动环节,把用好正反典型作为增强学习研讨实效的重要载体。统一制定《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区委常委班子通过专题调研共查找问题305条,领导干部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共计1300余条。精心设计十大系列活动,邀请常熟市蒋巷村常德盛书记作先进事迹报告,开展四个全面专题辅导等,确保自选动作有特色。开设专题教育网站、加强动态宣传和舆论引导,编印信息简报12期,被中央媒体录用4篇,省级媒体录用9篇。

2突出党性教育有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下发《2015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对各地各单位办班情况实行统一扎口管理,区级机关全年共举办培训班270期,培训规模达2万人次。突出抓好党性教育与理论武装,重点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举办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培训班新任职科职干部培训班全区组工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等,赴井冈山、淮安等地开展党性锻炼教育。围绕吴中明天更美好教育主题,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培训班,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及时选调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上级各类调训,下发《全区领导干部在职自学情况通报》,督促推动领导干部在职自学。依托苏州市菜单式选学讲座,督促全区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定期参加学习。积极向科职领导干部推荐自学书目16本。

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1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全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建责任约法三章,区委书记与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签订党的建设工作任务责任书,列出党建责任清单,明确遵守党的政治纪律8类、24条具体任务,并全面推行一把手书记抓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制。继续推进基层党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工作,连续第四年集中听取33位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开展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考核,将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三挂钩,确保一把手抓党建责任落地生根。江苏信息、苏州信息对该项工作专刊予以报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石泰峰专门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2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切实履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职能,围绕《苏州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按照《吴中区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要点》,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制定《吴中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责任分解和实施方案》,将涉及的各项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稳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认真抓好有关文件的制定、修订工作,同时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最新要求,及时丰富和完善改革计划,全年共完成改革任务16项,切实做到改革措施更加有力、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有效。

3积极探索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和《全区建设法治型党组织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在2个镇(街道)、2个区级机关部门及42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试点工作,围绕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3个方面,分别制定8项重点任务,给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定制时间表任务清单。组织召开推进会,加大落实力度,强化业务指导和服务跟进。将试点工作成效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和目标责任制,设立专项分值,增强考核权重,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绩效导向。鼓励基层大胆实践,着力提升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的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苏州日报》作了专题报道。聚焦领导干部这个焦点,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法治素养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通过开展守法关爱行动、制发吴中区领导干部廉政守法关爱卡、举办选书送书上门服务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主动适应从严治吏新常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认真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完成卫生、计生、食药监、工商、质检等部门机构改革,组建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对重要板块、重点部门领导班子的跟踪分析,选优配强一把手,筹建苏州吴中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会同区委统战部做好民进区委、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的机构调整工作。突出基层一线、重点岗位培养干部导向,注重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选拔领导干部,优选考虑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加大镇街道机关之间干部交流力度。扎实开展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会同区人社、编办、财政等职能部门对实施公务员法(参公)的区级机关、镇,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深入开展区属国有公司以及园博局、园博公司领导班子专题调研,会同总工会对临湖、横泾、城南、越溪和穹窿山风景管理区等工会组织进行换届考察。调整基层工作联络组成员,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群众路线活动整改落实等工作,切实发挥好老同志工作经验优势。

2开展镇党委换届集中考察工作。镇党委将于明年一季度集中进行换届选举。为及早谋划换届人事安排工作,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规定要求,区委组织部及时研究制定《2015年吴中区镇党委换届考察方案》,于11月上旬赴各镇(街道)、林场和穹窿山风景管理区开展领导班子考察工作。结合年度考核、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工作,统筹谋划、同步进行,通过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程序,深入了解各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开展、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1324人参加民主测评,与810人进行考察谈话。此次班子集中考察,一方面针对基层党(工)委、考察组,分类制定下发《工作手册》《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程序规定、流程步骤、纪律要求,切实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另一方面,坚持发挥党委把关和领导作用,严格执行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及时了解掌握一批素质好、能力强、较成熟的优秀干部,为下一步换届人事安排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3加强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突出实绩标准,倡导实干导向,结合作风效能、年度考核等反馈意见,以及日常走访了解掌握的情况,采用大数据对各镇、街道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积极拓展延伸分析研判范围,组织开展度假区、开发区、区级机关以及国资公司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工作,重点围绕党的建设、履职情况、廉政建设、作风建设”4类项目、17项指标,通过收集部门考核数据、听取分管领导意见、征求单位一把手建议等形式,构建组织部门、条线分管领导、用人单位党组织三位一体日常考察评价机制,实现分析研判全覆盖、常态化。根据综合分析结果,结合年度考核及日常走访掌握情况,对排名靠后、群众反响较大的8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梳理分析全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现状,编发《全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情况分析》参阅。开展区属国有公司以及园博局、园博公司领导班子专题调研,深入了解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深入开展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活动,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安排100名新提拔的、任职时间比较长的、群众有一定反响的干部,以及重点分管村镇建设、拆迁安置、资金管理等工作的领导,通过走访、约谈等方式,扎实做好第四批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工作,目前累计已谈心谈话500人次。

4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党委换届配备要求,结合超职数消化工作,在全区范围内专门留出职位,为年轻干部腾空间留位子,并将年轻干部选拔作为干部调整的硬指标,纳入常态化管理。严格把关,拓宽来源,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区管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坚持酝酿推荐、听取意见、综合比选等程序,特别是对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坚持一学历大学本科以上、现任中层正职要求,集中调整产生165名局镇级后备干部、107名中长期培养对象。注重基层,强化实践,大力推进年轻干部墩苗工程,选派31名机关年轻干部赴先锋村、薄弱村、特色村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选派年轻干部赴宿迁、信访局挂职,参与园博园建设,创新开展2015年选调生东山镇三山村集中驻点实习,不断健全完善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链。注重培训,锤炼党性,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专题培训工作,选派33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井冈山红色教育,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模拟、实地参观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委托苏州市考试中心开展年轻干部综合素养评估,组织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实施人岗相适度评价。

5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精神,制定出台《吴中区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加大从严管理干部力度。在全区推行驻镇驻村值守制度,建立公开值班、夜间值守、夜学夜访、民情办结、监督检查等5项制度,定期进行督查,该项工作被江苏信息、苏州信息予以报道。认真做好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会同区人社局对直镇等8家单位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三责联审工作,对临湖镇等8家单位实施三责联审,对区宗教局局长等14名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对胥口镇等5家单位的三责联审反馈。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实施党政领导干部三责告知,严格出国(境)审批会办制度,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重点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建立每月通报、定期抽查、互学互查三项制度,切实做到政策执行从严、审核程序从严、作风纪律从严。

6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做好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2164条整改措施,做到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结合区情实际,制定《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工作意见》,修订完善《吴中区科级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实施细则》《吴中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实施细则》《吴中区科级领导干部德的考核实施办法》《吴中区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吴中区关于从严管理企业领导人员的若干规定》等文件,进一步推动干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大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整改力度。扎实做好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对我区在职的以及近3年退休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新成立的法学会、换届的少数民族联谊会等社团组织进行审批备案,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情况。

四、坚持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同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

1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内在活力。实施先锋领航计划,加强党内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全年选树省、市先进个人候选对象34名,省、市先进集体31个。制定下发《关于实施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召开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现场推进会,全面启动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年共有29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先行建设,覆盖村(社区)、非公企业和国资企业、行业协会等各领域。开展十佳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十佳服务型党组织十佳党务工作者十佳党员服务之星评选,在全区庆祝建党94周年大会上统一予以表彰。积极推选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全区共有吴惠生等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获此殊荣。在全市先锋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评选中,有25家单位获评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9人获评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总数创历史新高。

2夯实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广智能化管理模式,落实补助经费412万元,全区108个村实现智慧党建平台全覆盖。启动实施第四轮28个区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选派28名机关优秀干部到薄弱村任第一书记,选派数量全市最多。建立健全薄弱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对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整顿帮扶工作。为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无固定收入且生活困难的农村老党员发放生活补助,体现组织关爱。推广831”工作机制、出租屋房产超市社区民意工作日记,推进双结对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完善先锋E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在职党员统一服务日活动,共有5342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召开全区国资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培育选树太旅集团等党建工作典型。创设非公党建创新示范基地(吴海泉党工共建室),统一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11名,划拨70万元党建专项资金,新建区域党建工作站14个。做好全省开发园区党建信息平台红旗飘飘推广应用工作。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培训班,合理提高非公企业党工干部的岗位津贴标准。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小故事征集活动,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深化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访三促四联双提等活动,积极推广党代表接待日、党代表直通车等做法,并对全区党代表工作室给予补助,发放补助经费17万元。

3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新一轮红色接力行动,55名老书记结对107名新书记,通过举办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组织参观见学、业务培训、参加全市轮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出台《关于加强全区两小组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延伸基层队伍网络,打牢基层基础。举办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落实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对3名获评第四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称号的村书记和4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办理相关工资福利待遇核定档案工资和对人事关系挂靠手续,解决后顾之忧。

4不断提升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水平。严格坚持标准,把好党员入口关,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规范和纪律要求,完成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系统前期软件设计,实行发展党员基层党委预审制,加大对违规发展党员工作的通报和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反面警示,切实增强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推进党员发展对象标准化培训,联合区委党校举办标准化培训班8期,培训新党员和发展对象1400余名。扎实推进党员动态管理,开展全区党员队伍普查,按照分类管理要求,积极稳妥处置问题党员”11人。强化党员教育培训,通过邀请专家集中培训、组织赴高校专题培训等形式,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全区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00余个,培训党员干部12000多人(次)。开通吴中党建官方微信公众号,用好用活远程教育手段和平台,推广江苏先锋智能TV,实现基层站点全覆盖。落实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扎实做好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订阅发动,围绕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东山镇三山村书记吴惠生先进事迹,制作拍摄党建专题片,《弦索声声话法治》《廉吏担柴》分别获评全市党员教育专题片三等奖和微电影类一等奖。

五、加强人才发展宏观谋划,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1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人才差别化考核,根据吴中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实际,对度假区、东山等环太湖地区,引进市级以上其他类人才,视同引进科技类创新创业类人才,列入全年区委区政府的千分考核。深化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人才办主任例会制度,每月下发一期人才工作要点,召开一次人才工作例会,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工协助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创新五有举措,积极组建人才工作专员队伍,做到基层人才工作有专员、人才运行有机制、人才发展有经费、人才吸引有政策、人才集聚有环境。深入开发区、木渎、临湖等地,密集开展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调研,常态化开展人才工作基层督导工作。强化人才工作培训,成功举办人才工作清华大学专题研修班和人才专员中浦院昆山分院专题培训班,人才工作合力不断强化。

2畅通各类人才引进渠道。做好创业周活动筹备工作,召开创业周筹备工作会议、公共项目对接推进会议,配套建立协调推进、督导通报、沟通联系等三项工作机制,创业周完成公共项目对接数352个,同比增长115%,超过苏州公共项目库源的50%,邀请带项目嘉宾数93个,签约落户项目23个。成功举办吴中春、秋季校园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832人,其中硕士以上486人。重视做好第八批科技镇长团选任工作,组团参加省人才峰会,深入上海、西安、长春等地高校开展对接工作,与苏州大学、苏州工艺美院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注重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先后对我区科技镇长团工作做法成效予以报道。全年,共有2人入选省双创,8人入选姑苏领军人才,1人入选省博士计划,2人入选省产业教授1人入选2014“苏州骄傲科技创新创业十大人物,1人入选2014年度苏州创新创业市长奖,2位外籍专家入选2014年度海鸥计划。评选区级领军人才32名。

3加大创新创业培育扶持力度。注重人才政策的转型升级和集成创新,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青年创业政策,为创业青年提供2000万元贷款,最高80%贴息补助。制定领军人才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首期投入2000万元,主要投向区级以上各类领军人才。联合江苏银行实施人才贷项目,以信用担保方式扶持种子期、初创期人才科技企业发展,已有6户企业获得人才贷项目支持,另有2户企业通过审批,财政拨、天使投、银行贷立体式人才项目资助体系基本形成,对优秀人才项目的综合支持力度将超过1000万元。完善社会化引才办法,激发高层次人才、社会引才组织、乡镇板块等各方积极性。加大对已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的引进,出台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引进专项办法,鼓励形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氛围。

4优化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建成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吴中代表处,成为10个省级分会之一。举办首届吴中高层次人才峰会,联合金融、科技、经信等职能部门进行政策专题解读。出台创客天堂行动计划,支持创客巢、创客+等新型孵化器发展,筹建全省首家科技镇长团众创空间。丰富吴中人才服务中心功能,累计提供5万余个岗位、6.7万余人次进场应聘,不断优化东吴人才热线功能,网站流量达79万人次,编录吴中高层次人才名册,收录1233名各类高层次人才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立足吴中实际,在传统工艺高层次人才培育上狠下功夫,深化与苏州工艺美院战略合作,推进苏作工艺研究院、苏作雕刻研究院等校地合作载体建设,着力培育本土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级人才。成功举办光福工艺走进国家大剧院,成为大剧院开办以来首个镇级展览,吴中工艺文化人才影响力得到不断扩大。认真做好省双创人才、姑苏领军人才答辩辅导,积极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厂房搬迁、子女入学等难题。深入推进组织部长人才企业联系点制度,重点做好人才工作薄弱板块走访、人才潜力企业发掘、重点人才项目排摸工作,不断激发板块人才工作热情和企业引才用才主体功能。

六、以组工文化引领自身建设,组织部门严实形象有力彰显

1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厚德、公道、担当、勤廉组工文化建设为引领,突出立规矩、定制度、抓规范,建立完善部务会、部长办公会等制度,全面修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使部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高效运转。建立组织工作督查制度,采取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等方式,有力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常态化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组工干部专题学习,创新读书讲学模式,推进学习交流。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赴淮安进行党性教育,赴张家港学习考察。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组织组工干部参加主体班次跟班学习,提高组工干部把握大局、运用政策、知人善任、分析研究、改革创新和依法办事等能力。启动组织部部史的编纂工作,圆满完成档案工作提档升级,档案管理晋升为省三星级。

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四专题一强化重点,部长带头讲党课,开门征求意见建议,把三严三实贯穿到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全过程。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做好挂钩帮扶金庭镇秉常村工作。实施部机关三治三提作风效能行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排查单位和个人庸懒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照落实整改,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提效率、治散提正气。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推动部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开展2015年度组织工作创新创优成果展示活动,进一步调动全区组织部门创新创优积极性和自觉性。

3扩大组织工作影响力。主动适应社会信息多元化发展的新形势,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民主开放的新期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等内容,开发重点信息、文章、宣传稿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吴中组织工作的新成效和新经验。整合利用媒体资源,主动发声,积极引导舆论,提高组织工作的对外影响力,有7篇文章获评中组部优秀网评文章,组工网宣工作获得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肯定和表扬。全年共在《江苏信息》发表3篇,《江苏组工信息》发表3篇,《苏州信息》发表6篇,《苏州组工信息》发表7篇,被《唯实》《新华日报》《组织人事报》《苏州日报》等杂志录用34篇、被《人民网》《求是网》《中国江苏网》等主流网站录用47篇次。


第二部分 吴中区委组织部2015年度决算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编制部门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决算数

按功能分类

决算数

按支出性质

决算数

一、财政拨款收入

1698.78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58.36

一、基本支出

732.15

  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外交支出

 

二、项目支出

1001.04

二、上级补助收入

 

三、国防支出

 

三、上缴上级支出

 

三、事业收入

 

四、公共安全支出

 

四、经营支出

 

四、经营收入

 

五、教育支出

280.77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六、科学技术支出

92

 

 

六、其他收入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57

 

 

 

 

十、节能环保支出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十二、农林水支出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六、金融支出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八、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89.49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十一、其他支出

 

 

 

 

 

二十二、债务还本支出

 

 

 

 

 

二十三、债务付息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

1698.78

本年支出合计

1733.19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余分配

 

    年初结转和结余

353.06

    年末结转和结余

318.65

 

 

 

 

总计

2051.84

总计

2051.84

 


2 收入决算表

编制部门: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本年收入合计

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

事业

收入

经营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其他

收入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栏次

1

2

3

4

5

6

7

合计

1698.78

1698.78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23.95

1223.95

 

 

 

 

 

20132

组织事务

1223.95

1223.95

 

 

 

 

 

2013201

  行政运行

940.65

940.65

 

 

 

 

 

2013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83.3

283.3

 

 

 

 

 

205

教育支出

280.77

280.77

 

 

 

 

 

20508

进修及培训

280.77

280.77

 

 

 

 

 

2050802

  干部教育

280.77

280.77

 

 

 

 

 

206

科学技术支出

92

92

 

 

 

 

 

20604

技术研究与开发

42

42

 

 

 

 

 

2060499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42

42

 

 

 

 

 

206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20699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21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57

12.57

 

 

 

 

 

21005

医疗保障

12.57

12.57

 

 

 

 

 

2100501

  行政单位医疗

10.32

10.32

 

 

 

 

 

21005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2.25

2.25

 

 

 

 

 

221

住房保障支出

89.49

89.49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

89.49

89.49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45.38

45.38

 

 

 

 

 

2210202

  提租补贴

14.12

14.12

 

 

 

 

 

2210203

  购房补贴

29.99

29.99

 

 

 

 

 

 


3 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本年支出合计

基本

支出

项目

支出

上缴上级支出

经营

支出

对附属单位

补助支出

支出功能分类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栏次

1

2

3

4

5

6

合计

1733.19

732.15

1001.04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58.36

630.09

628.27

 

 

 

20132

组织事务

1258.36

630.09

628.27

 

 

 

2013201

  行政运行

975.06

630.09

344.97

 

 

 

2013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83.3

 

283.3

 

 

 

205

教育支出

280.77

 

280.77

 

 

 

20508

进修及培训

280.77

 

280.77

 

 

 

2050802

  干部教育

280.77

 

280.77

 

 

 

206

科学技术支出

92

 

92

 

 

 

20604

技术研究与开发

42

 

42

 

 

 

2060499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42

 

42

 

 

 

206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20699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21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57

12.57

 

 

 

 

21005

医疗保障

12.57

12.57

 

 

 

 

2100501

行政单位医疗

10.32

10.32

 

 

 

 

21005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2.25

2.25

 

 

 

 

221

住房保障支出

89.49

89.49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

89.49

89.49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45.37

45.38

 

 

 

 

2210202

提租补贴

14.12

14.12

 

 

 

 

2210203

购房补贴

29.99

29.99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行次

项目(按功能分类)

行次

决算数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栏次

 

1

栏次

 

2

3

4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

1698.78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2

1258.36

1258.3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二、外交支出

33

 

 

 

 

3

 

三、国防支出

34

 

 

 

 

4

 

四、公共安全支出

35

 

 

 

 

5

 

五、教育支出

36

280.77

280.77

 

 

6

 

六、科学技术支出

37

92

92

 

 

7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38

 

 

 

 

8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9

 

 

 

 

9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40

12.57

12.57

 

 

10

 

十、节能环保支出

41

 

 

 

 

11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42

 

 

 

 

12

 

十二、农林水支出

43

 

 

 

 

13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44

 

 

 

 

14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45

 

 

 

 

15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46

 

 

 

 

16

 

十六、金融支出

47

 

 

 

 

17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48

 

 

 

 

18

 

十八、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49

 

 

 

 

19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50

89.49

89.49

 

 

20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51

 

 

 

 

21

 

二十一、其他支出

52

 

 

 

 

22

 

二十二、债务还本支出

53

 

 

 

 

23

 

二十三、债务付息支出

54

 

 

 

 

24

 

 

55

 

 

 

本年收入合计

25

1698.78

本年支出合计

56

1733.19

1733.19

 

 

26

 

 

57

 

 

 

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27

353.06

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58

318.65

318.65

 

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8

353.06

 

5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9

 

 

60

 

 

 

 

30

 

 

61

 

 

 

收入总计

31

2051.84

支出总计

62

2051.84

2051.84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5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上年结转

和结余

本年

收入

本年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

支出功能分类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栏次

1

2

3

4

5

6

合计

353.06

1698.78

1733.19

732.15

1001.04

318.65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53.06

1223.95

1258.36

630.09

628.27

318.65

20132

组织事务

353.06

1223.95

1258.36

630.09

628.27

318.65

2013201

  行政运行

353.06

940.65

975.06

630.09

344.97

318.65

2013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83.3

283.3

 

283.3

 

205

教育支出

 

280.77

280.77

 

280.77

 

20508

进修及培训

 

280.77

280.77

 

280.77

 

2050802

  干部教育

 

280.77

280.77

 

280.77

 

206

科学技术支出

 

92

92

 

92

 

20604

技术研究与开发

 

42

42

 

42

 

2060499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42

42

 

42

 

206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50

 

20699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50

 

21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57

12.57

12.57

 

 

21005

医疗保障

 

12.57

12.57

12.57

 

 

2100501

  行政单位医疗

 

10.32

10.32

10.32

 

 

21005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2.25

2.25

2.25

 

 

221

住房保障支出

 

89.49

89.49

89.49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

 

89.49

89.49

89.49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45.38

45.38

45.38

 

 

2210202

  提租补贴

 

14.12

14.12

14.12

 

 

2210203

  购房补贴

 

29.99

29.99

29.99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6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本年支出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栏次

1

2

3

合计

732.15

644.12

88.03

301

工资福利支出

476.83

476.83

 

30101

基本工资

28.07

28.07

 

30102

津贴补贴

225.73

225.73

 

30103

奖金

207.88

207.88

 

30104

社会保障缴费

14.94

14.94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0.21

0.21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85.46

 

85.46

30201

办公费

24.3

 

24.3

30202

印刷费

6.56

 

6.56

30204

手续费

0.02

 

0.02

30207

邮电费

2.6

 

2.6

30209

物业管理费

7.84

 

7.84

30211

差旅费

1.37

 

1.37

30213

维修()

0.38

 

0.38

30215

会议费

0.68

 

0.68

30216

培训费

0.12

 

0.12

30217

公务接待费

2.11

 

2.11

30226

劳务费

9.45

 

9.45

30228

工会经费

0.44

 

0.44

30229

福利费

8.26

 

8.26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7.51

 

7.51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3.82

 

13.82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67.29

167.29

 

30301

离休费

28.16

28.16

 

30302

退休费

 

44.97

 

30307

医疗费

0.92

0.92

 

30311

住房公积金

45.38

45.38

 

30312

提租补贴

14.12

14.12

 

30313

购房补贴

31.89

31.89

 

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85

1.85

 

 

 

 

 

 

310

其他资本性支出

2.57

 

2.57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2.57

 

2.57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情况。


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上年结转和结余

本年

收入

本年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

支出功能分类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栏次

1

2

3

4

5

6

合计

353.06

1698.78

1733.19

732.15

1001.04

318.65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53.06

1223.95

1258.36

630.09

628.27

318.65

20132

组织事务

353.06

1223.95

1258.36

630.09

628.27

318.65

2013201

  行政运行

353.06

940.65

975.06

630.09

344.97

318.65

20132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83.3

283.3

 

283.3

0

205

教育支出

 

280.77

280.77

 

280.77

0

20508

进修及培训

 

280.77

280.77

 

280.77

0

2050802

  干部教育

 

280.77

280.77

 

280.77

0

206

科学技术支出

 

92

92

 

92

0

20604

技术研究与开发

 

42

42

 

42

0

2060499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42

42

 

42

0

206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50

0

20699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0

50

 

50

0

21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57

12.57

12.57

 

0

21005

医疗保障

 

12.57

12.57

12.57

 

0

2100501

  行政单位医疗

 

10.32

10.32

10.32

 

0

21005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2.25

2.25

2.25

 

0

221

住房保障支出

 

89.49

89.49

89.49

 

0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

 

89.49

89.49

89.49

 

0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45.38

45.38

45.38

 

0

2210202

  提租补贴

 

14.12

14.12

14.12

 

0

2210203

  购房补贴

 

29.99

29.99

29.99

 

0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情况

 

8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本年支出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栏次

1

2

3

合计

732.15

644.12

88.03

301

工资福利支出

476.83

476.83

 

30101

基本工资

28.07

28.07

 

30102

津贴补贴

225.73

225.73

 

30103

奖金

207.88

207.88

 

30104

社会保障缴费

14.94

14.94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0.21

0.21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85.46

 

85.46

30201

办公费

24.3

 

24.3

30202

印刷费

6.56

 

6.56

30204

手续费

0.02

 

0.02

30207

邮电费

2.6

 

2.6

30209

物业管理费

7.84

 

7.84

30211

差旅费

1.37

 

1.37

30213

维修()

0.38

 

0.38

30215

会议费

0.68

 

0.68

30216

培训费

0.12

 

0.12

30217

公务接待费

2.11

 

2.11

30226

劳务费

9.45

 

9.45

30228

工会经费

0.44

 

0.44

30229

福利费

8.26

 

8.26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7.51

 

7.51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3.82

 

13.82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67.29

167.29

 

30301

离休费

28.16

28.16

 

30302

退休费

 

44.97

 

30307

医疗费

0.92

0.92

 

30311

住房公积金

45.38

45.38

 

30312

提租补贴

14.12

14.12

 

30313

购房补贴

31.89

31.89

 

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85

1.85

 

 

 

 

 

 

310

其他资本性支出

2.57

 

2.57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2.57

 

2.57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情况。


9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行次

2015年预算数

2015年决算数

1

2

一、三公经费支出

1

(一)支出合计

2

54.5

9.62

1.因公出国(境)费

3

5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4

 

 

1)公务用车购置费

5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

6.5

7.51

3.公务接待费

7

 

 

1)国内接待费

8

43

2.11

2)国(境)外接待费

9

 

 

(二)相关统计数

10

 

  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

11

 

  2.因公出国(境)人次数(人)

12

 

  3.公务用车购置数(辆)

13

 

  4.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14

2

  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

15

19

  6.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

16

102

  7.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个)

17

 

  8.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人)

18

 

二、会议费

19

80.5

18.6

  1.召开会议次数(个)

20

26

  2.参加会议人次(人)

21

792

三、培训费

22

1954

318.23

  1.组织培训次数(个)

23

15

  2.参加培训人次(人)

24

2378

注:2015年度预算数为一般公共预算年初预算数,决算数是包括当年预算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


1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项 目

上年结转

和结余

本年

收入

本年支出

年末结转

和结余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

支出

栏次

1

2

3

4

5

6

合计

 

 

0 

 

 

0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及结转和结余情况。

 

11 政府性基金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支出合计

人员经费

日常公用经费

经济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0 

 0

0 

301

工资福利支出

 

 

 

30101

基本工资

 

 

 

……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

 

 

 

 

310

其他资本性支出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按经济分类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情况。


12 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  计

88.03

30201

办公费

24.3

30202

印刷费

6.56

30204

手续费

0.02

30207

邮电费

2.6

30209

物业管理费

7.84

30211

差旅费

1.37

30213

维修()

0.38

30215

会议费

0.68

30216

培训费

0.12

30217

公务接待费

2.11

30226

劳务费

9.45

30228

工会经费

0.44

30229

福利费

8.26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7.51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3.82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2.57

注: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级细化列示

 


13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编制部门: 吴中区委组织部                 单位:万元

采购品目大类

项目名称

经济科目

采购物品名称

采购组织形式

采购金额

 

财政性资金

其他资金

合 计

 

 

 

 

 

 

 

一、货物A

 

 

 

 

 

 

 

 

 

 

 

 

 

 

 

 

 

 

 

 

 

 

 

 

 

 

 

 

 

 

 

 

 

 

 

 

 

 

 

二、工程B

 

 

 

 

 

 

 

 

 

 

 

 

 

 

 

 

 

 

 

 

 

 

 

 

 

 

 

 

 

 

 

 

 

 

 

 

 

 

 

 

 

 

 

 

 

 

 

三、服务C

 

 

 

 

 

 

 

 

 

 

 

 

 

 

 

 

 

 

 

 

 

 

 

 

 

 

 

 

 

 

 

 

 

 

 

 

 

 

 

 

 

 

 

 

 

 

 

注:1.采购组织形式为: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

    2.采购品目名称根据《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财库〔2013189号)规定品目名称填写。


第三部分  吴中区委组织部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一)吴中区委组织部2015年度收入决算2051.84万元,比上年减少721.81万元,减少26.02%。主要原因:2014年度党员关爱基金、非公企业党工干部津贴等作为其他收入2015年起,以非税往来资金的形式不再作为收入,故收入减少较多。其中:

1.财政拨款1698.78万元,为当年从区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2.年初结转和结余353.06万元,为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二)2015年度支出决算2051.84万元,比上年减少721.81万元,减少26.0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58.3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级日常运转以及单位开展业务等支出。

2.教育支出280.77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科级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方面的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92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人才工作宣传、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人才培养和交流经费等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57万元,主要用于本级职工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89.49万元,主要用于本级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6.年末结转和结余318.65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二、关于2015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698.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98.78万元,占100%

三、关于2015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33.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15万元,占42.24%;项目支出1001.04万元,占57.76%

四、关于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051.8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1.21万元,减少0.54%,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教育支出和科学技术支出增加,总体支出比去年稍有减少。

五、关于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一)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1733.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3.2万元,增长1.36%,主要原因:增长部分主要体现为2015年度的教育支出和科学技术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构成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58.36万元,占72.60%;教育支出280.77万元,占16.20%;科学技术支出92万元,占5.3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57万元和,占0.73%;住房保障支出89.49万元,占5.1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988.69万元,支出决算为1733.19万元,减少86.66%。主要原因是:支出预算中包含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含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专项资金2个主管项目和区级帮扶薄弱村专项资金共计11300万元,而支出主要反映在其他成员单位的支出决算中,导致我部支出决算明显低于预算。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968.24万元,支出决算为975.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70%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3.3万元,主要原因:主要体现为人才开发和基层党建专项资金中的部分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32.15万元,其中:(1)人员经费644.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公用经费88.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4.5万元,支出决算9.62万元,完成预算的17.6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51万元,完成预算的115.54%;公务接待费支出2.11万元,完成预算的4.93%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5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8.07%;公务接待费支出2.1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1.9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减少1.6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因工作需要,实际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51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维修、汽油费、过路、停车费以及驾驶员补贴等。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公务用车运行费比上年增加1.22万元,增长19.37%,主要原因是部门主要领导调整,但按照中央和省、市、区规定不能购置新车辆,原有车辆行驶时间较长,维修保养费用增加。

3.公务接待费2.11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11万元。主要为接待上级部门指导、调研、检查工作等,2015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9批次,102人次。国内接待费用比上年减少0.65万元,减少23.55%,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规范了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接待费用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为行政单位,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8.03万元,比上年增加49.53万元,增加128.65%,主要原因是:使用了部分以前年度的项目结余资金,但账务处理时计入了基本支出,故导致机构运行经费较大。

九、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2015年度吴中区委组织部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财政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四、教育(类)支出:指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工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特殊教育等。

五、科学技术(类)支出:指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普及、开展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重大专项、转制科研机构、科技奖励等。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社会保障与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会事务等。

七、医疗卫生(类)支出:指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八、住房保障(类)支出: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支出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