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2015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补充公开)
发布时间:2016-01-28   点击次数:
    一、主要职责

(一)提出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负责区委管理干部的考察和办理任免、工资、待遇、离退休审批手续。

(二)组织实施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调整补充和培养锻炼,加强对全区后备干部工作的指导。

(三)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对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检查。

(四)组织和指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制订或参与制订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负责全区党委、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机关的干部管理工作。

(五)研究和指导干部教育工作,落实上级下达的干部调训任务,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委管理干部、青年干部、组工干部以及其他相关干部的培训规划,指导干部培训基地建设。

(六)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指导,联系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

(七)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承办和参与有关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政策落实问题的调查审理工作。

(八)履行管理区委老干部局的职能,指导老干部局及有关部门做好老干部工作,研究制订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

(九)研究和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规定,加强对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

(十)负责全区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检查督促,及时向区委和上级组织部门反映重要情况和提出建议,开展党的组织建设的调查研究和舆论宣传。

(十一)承办区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非公经济党工委办公室)

负责部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复核工作;负责组工信息、调研与宣传工作;负责部机关效能建设具体工作;负责人事、财务和老干部服务工作;负责文书档案、接待、后勤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二)干部科(青年干部科)

负责区委及本部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推荐、考察、选任、调整、任免呈报、退休审批等工作;承办区级班子换届人事安排和选举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协助做好对双重管理部门领导班子考察调整工作。负责做好县处级后备干部考察、选拔、培养;负责规划和协调全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女干部、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工作;做好局镇级后备干部的调整补充和培养锻炼工作;督促和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加强和改进青年干部工作。

(三)组织科(电教中心)

负责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提出意见,总结经验;加强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牵头抓好全区党员教育工作,制订党员教育的规划和意见;负责党员队伍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抓好党员党籍管理、党员教育资料和党刊发行、党员来信来访处理工作。负责规划、指导和督促检查全区党员电教、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负责全区远程教育平台建设。

(四)干部教育科(干部监督科)

负责本区与外地挂职干部的互派、安置和管理工作;负责因公出国(境)人员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报批工作;负责区管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区管干部培训;落实各类干部的调训计划和学员选送工作;承担区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负责来信来访工作;负责区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五)人 才 科

负责做好全区人才工作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做好各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选拔、管理和服务工作;牵头抓好人才科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承担区人才办的日常管理职能。

(六)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

负责做好与代表、代表团的沟通联系,加强对代表团的活动的指导和督查,发挥区委与代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教育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吴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着眼“制度建党”新课题,不断健全从严治党制度体系

1.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活动,落实测评排名和问责整改,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工)委特别是“一把手”聚精会神抓党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修订完善《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

2.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围绕《苏州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党的建设改革任务,强化问题导向,注重配套衔接,突出有效管用。按照《吴中区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要点》,认真抓好有关制度文件的制定、修订工作,及时清理不符合形势发展的制度,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最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执行,把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3.探索推行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认真研究基层法治型党组织的内在规律,以点扩面大力提升各级党组织依法执政能力,将法治建设课程纳入各级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必修内容,切实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权力清单”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以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引领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建设。

二、顺应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大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4.从严选拔任用干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苏州市“动议比选任用”县处级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抓好各项配套制度的宣传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真正把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注重干部日常考察研判,通过民主生活会、干部培训、谈心座谈、实地调研等途径考察识别干部,建立组织部门、条线分管领导、用人单位党组织三位一体干部日常考察评价机制。改进干部任职考察,严格核查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突出对干部德和廉的考察。统筹考虑、超前谋划乡镇党委换届考察工作以及领导班子配备调整工作,注重选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基层领导班子中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不少于三分之二。

5.从严考核评价干部。落实《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综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实际成效,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差别化考核,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跟踪了解和综合分析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工作实绩、整体结构、优化方向和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着力解决少数干部政绩观有偏差的问题。

6.从严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认真落实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健全完善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链,实现“各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平时数量达到六分之一,换届时达到五分之一”。利用园博会、信访拆迁等平台,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发展一线、民生一线、稳定一线经受磨练、增长才干。开展优秀机关年轻同志赴先锋村、薄弱村、特色村(社区)全脱产挂职锻炼活动。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对有发展潜力、缺乏基层历练的机关年轻副科职干部,有计划地交流到镇、街道任职,增加经历,丰富经验。加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局镇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充分运用千人竞百岗成果,适时开展竞争性选拔工作。

三、落实从严治吏新要求,加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

7.突出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位任务,大力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坚定“三个自信”。认真抓好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常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坚决克服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好人主义、自由主义等问题。持续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培训,紧贴绿色发展和美丽吴中建设现实需要,充分发挥党校、高等学校阵地作用,分层分类举办新任科职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能力提升班、中层干部轮训班、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村书记培训班以及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专题培训班,会同统战部门、妇联抓好党外干部、女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8.大力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中央巡视组选人用人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措施,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坚持防止不正之风,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步骤,深入开展全程纪实工作,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痕迹管理,严格贯彻落实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职数预审等制度,进一步拓展延伸全程纪实范围。配合上级组织部门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加强对后备干部档案的前期审核。持续推进“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等整治任务,重点做好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修订《关于科级领导干部到龄退出领导岗位及非领导职务设置规定》。

9.加强干部经常性监督管理。围绕从习总书记从严治党8项要求,坚持从严治吏严在平时日常、管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基层干部驻镇值守、报告个人事项、离任交接、关爱提醒、诫勉谈话等制度。加大巡视力度,加强对军转干部、非领导职务干部的管理,建立完善与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苗头性问题的事前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和三员一网作用,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研判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三责联审”工作,落实党政领导干部 三责任前告知制。严格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审核和工资审核,更新干部管理信息系统,认真做好任前公示、专项调查、来信来访处理等工作。

四、增强人才发展新优势,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10.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立足吴中实际,启动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目标调研,切实提高人才工作绩效。围绕协同创新开展课题调研,上下联动探索加强企企合作双赢的有效途径。出台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意见,健全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完善乡镇板块人才科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将人才工作绩效纳入一把手抓党建考核体系。制定人才工作差别化考核办法,激发各板块结合自身优势引育特色高层次人才。启动吴中人才宣传服务月活动,强化品牌塑造和典型宣传,完善人才办主任例会、人才工作季度通报等制度,提升人才管理运行效率。建立人才工作者交流平台,开展人才业务工作培训,加强人才工作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11.畅通各类人才引进渠道。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实施3311人才工程,持续做好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计划、姑苏领军人才等各级人才项目的申报遴选。办实精英创业周活动,搞活微型创业周活动,常态化开展点对点引才对接活动,积极落实奖励企企合作、协同创新的实施办法,提高本土企业参与度。组团参加广州留交会等国内招才引智活动,发挥海智计划吴中工作站等引才平台作用,广泛延揽人才和智力资源。制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引进专项办法,完善吴中区社会化引才奖励办法,优化各类引才政策。

12.加大创新创业培育扶持力度。加强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尝试实施以孵化绩效为依据的科技孵化器奖励政策。持续推进政产学研金合作,实施创新在院校,创业在地方联动计划,完善科技镇长团管理服务,探索产学研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丰富吴中英才千万引育计划内容,研究制定项目+人才+资金系统产业支持政策,建立吴中区领军人才天使投资基金,实施对优质人才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出台青年创业扶持政策,强化本土人才创业支持。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一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计划,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积极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13.优化人才综合服务体系。以吴中人才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深入推进组织部长联系人才企业制度活动,树立人才之家良好形象。组建吴中高层次人才专家服务团,集中高层次人才智力优势,畅通高层次人才组团服务企业、回馈社会的通道。发挥吴中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作用,强化高层次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同创新。进一步落实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待遇暂行办法,完善区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高层次人才休假制度、健康体检制度、居住保障制度,丰富吴中人才绿卡服务内容,提升人才绿卡效用,加深高层次人才归属感。

五、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新水平,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14.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持之以恒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长效机制,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选派党建指导员、派年轻干部驻村任职等,重点抓好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不正规、管理使用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专项整顿,实现动态销号、整体提高。深化村级四有一责建设,加快推进全区第四轮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加强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建设,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扩大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15.四型党建为载体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红色接力棒行动。加强农民合作社党建、农民工群体党建等,推广智能化管理模式平台建设,拓宽网络党建新领域。加强新形势下村改居等新型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双结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完善先锋E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着力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持续抓好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深入实施红色引航工程,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站建设,推进以商务楼宇等为重点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三访三促四联双提等活动,整体提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水平。在全区开展党旗飘红耀吴中争创党建品牌活动,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日常工作中争先创优。

16.不断提升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水平。严格坚持标准,把好党员入口,探索建立吴中区预备党员审批权限预审制入党积极分子党的知识理论考试制和积分考察制。全面开展党员队伍普查工作,加强游离态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处置。认真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32学时。用好用活远程教育手段和平台,推广江苏先锋智能TV,开发制作乡土教材,建立并落实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关爱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研究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办法,制定出台《加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优化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机制,加大创业引导和扶持力度。

17.持续用劲推进作风建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持续推进中央21项、省委18项、市委12项、区委20项专项整治任务,严格落实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公示制度和整改方案逐项兑现销号制度,确保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加强领导干部作风教育,推动从“不敢”向“不想”转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优良作风。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六、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持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18.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大力加强组工干部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优良传统教育,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坚定三个自信。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完善组工干部专题学习会和读书讲学制度,加强内部业务研讨,定期举办专题业务研讨会,推进学习交流,加快建设学习型机关。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组织组工干部参加主体班次跟班学习和菜单式选学,提高组工干部把握大局、运用政策、知人善任、分析研究、改革创新和依法办事等能力。深化组工干部新老结对传帮带活动,加快年轻组工干部成长成才。

19.狠抓日常作风养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抓好组织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依规则办事、按流程运作。深化组工干部走进基层、改进作风、推进服务为主题月活动,近距离接触和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组工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明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十严禁等纪律规定和请示报告制度,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真心关爱组工干部,落实部机关谈心谈话制度,活跃文体生活,帮助组工干部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0.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把改革精神和法治意识贯穿于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组织工作改革创新需要,抓住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前瞻性研究,强化走出去调研、随机性调研,提升调研成果的转化率,真正参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定期组织开展区情考察调研,推动组工干部不断深化对区情的认识和把握,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制度化开展组织工作创新项目评比,激发组织部门改革创新活力。继续加大组工信息宣传力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等内容,开发重点信息、文章、宣传稿件。整合利用媒体资源,主动发声,积极引导舆论,提高组织工作的对外影响力。

四、关于2015年收支预算表的简要说明

本表是经区人大审议通过、区政府吴政发〔201522号文件,关于下达2015年度地方财力支出指标的通知,反映了我部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5年收入总预算7037.37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7037.37万元。

(二)支出预算

按功能科目划分为:1、一般公共服务1016.92万元,主要为日常行政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2、医疗卫生支出22.46万元,主要为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医疗卫生经费支出3、住房保障支出97.99万元,主要为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支出。4、教育支出1900万元。5、科学科技支出400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划分为:1、基本支出533.69万元。2、项目支出6503.68万元,包括经常性支出103.68万元、区立项目支出6400万元。其中区立项目涉及人才开发资金、基层党建专项经费等。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吴中区委组织部全额拨款行政机关单位,2015年因公出国(境)预算经费为5万元;公务用车预算经费为5万元;公务接待预算经费为12万元。

2015年度区级部门预算公开(组织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