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同“新”同行 吴中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21   点击次数: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聚集了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大量新就业群体,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日,吴中区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围绕“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作出部署,全区各地各单位在扎实开展体验式调研的基础上,抓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稳步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局。

   今年来,城南街道积极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向党、暖‘新’行”专项行动,不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径,助力新兴领域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格局,筑起新就业群体温暖的“家”。通过固定“清凉驿站”和流动“清凉专线”,为一千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送上了扇子、酸梅汤、花露水等“清凉”礼包。

   一、关“新”关爱传递“家温暖”

   近日,苏城气温直逼40度,埋头忙碌在一线的快递外卖小哥等承受着严峻的“烤”验。为给高温下坚守在工作一线的户外劳动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去“阵阵清凉”,城南街道党工委联合龙湖东吴天街、吴风生活广场等商圈和金记食品、维信电子、东吴路桥等爱心企业,共同组织开展了“海棠花开 同‘新’同行”夏送清凉活动通过固定“清凉驿站”和流动“清凉专线”,为一千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送上了扇子、酸梅汤、花露水等“清凉”礼包。

   二、暖“新”筑巢打造“避风港”

   贯彻阵地资源共享理念,依托社区“海棠花红”先锋阵地,打造辖区6所集用餐、休息、应急、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25℃+暖心驿站”,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5分钟服务圈”,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热可纳凉、冷可取暖、累可歇脚的“新”场所,更直接、更有效地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线下“新”愿墙,线上微“新”愿,及时了解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逐步建立健全“25℃+暖心驿站”服务清单,不断延伸服务触角。7月18日,城南街道“党群过暑假 暖新一盛夏”公益暑托班正式开班,切实解决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一系列的暖心服务,有力提升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红“新”力量融入“大治理”

        前期,城南街道党工委通过线上调查问卷、线下摸排走访等形式,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从业人数与党员人数进行了摸排,并引导新就业群体向社区报到、向党组织靠拢,鼓励他们“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从业人员熟门熟路的“活地图”优势,鼓励引导这股“新”力量展现“新”担当。制定“上报——解决——反馈——激励”长效运作机制,通过“文明随手拍”等形式融入基层治理网格,担当起居民的“移动探头、民情前哨”,实现从服务者、旁观者到参与者、治理者的角色转变,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逐步构建“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下一步,吴中区将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实施“两个覆盖”百日提升行动,构建“东吴先锋驿站”红色矩阵,启动东吴“新”锋计划,为分层分类、做实做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