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先锋聚能”奏响基层治理“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次数:

今年来,胥口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党建共建为基础,以民主自治为载体,以多元参与为支撑,探索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凝聚多元主体和多方力量,同心同向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一、以党建共建为基础 建设便民“服务圈”

您这个问题不大,定期复查即可。”“您尿酸稍微有点偏高,平日饮食注意,尽量少喝啤酒,少吃动物内脏、海鲜等。前不久,胥口镇卫生院携手结对共建单位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共同为胥口镇干部群众详尽解读体检报告,耐心解答各类健康咨询,并提出疾病预防的指导意见胥口镇紧扣先锋聚能这一主线,探索党建共同体建设途径,积极链接医院、学校、机关、社会组织等海棠伙伴资源,以结对共建为切入点,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推和难题共解,拓展党建朋友圈、做实为民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去年,胥口镇一箭河社区党支部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第四党支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聚焦解决看病就医难问题,适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义诊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健康咨询、健教宣传等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不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此外,胥口镇各村(社区)党委还与苏州联通渠道营销中心党支部、吴中联通党支部、吴中区司法局党支部等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在数字惠农、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统筹协调优质资源服务辖区居民,构筑起群众幸福生活的同心圆

二、以民主自治为载体 绘就治理同心圆

我们村新增了4个停车场,多出45个停车位,停车难题得到有效缓解,现在哪怕回家晚点,都能找到停车位。新峰村村民沈菊伟高兴地说。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新峰村新麓村原有空地已无法满足村民停车需求,导致村道两边乱停车现象频发,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邻里之间还常常因为争抢停车位引发矛盾和纠纷。聚焦解决停车难这一民生问题,新峰村依托直津泾乡间客厅,邀请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党员代表、老干部等,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共同探讨出挖掘现有闲置资源,在村小游园和零星空地新建停车场的方法来破解停车难题,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胥口镇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充分挖掘乡贤、老书记、党员、村民代表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基础上,吸纳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退休民警等专业力量,组建一支群众身边的说事队伍,依托乡间客厅、邻里客堂、海棠共享之家等多元民主议事阵地,搭建党建+村民圆桌会”“四会协商等协商议事平台,共同商讨停车场改造、道路修整、绿化养护等民生改善的实事,有效解决乱搭乱建、垃圾乱倒、疫情防控等社会治理难题,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如何发挥好民主协商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关键。胥口镇还整合优势资源,聚集民主议事环节,开展红色阅读、戏曲舞蹈、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及爱心理发、健康义诊、反诈宣传等内涵丰富的惠民活动,切实增强民主议事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搭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成为乡村微治理的新动能。

三、以多元参与为支撑 点亮红色“聚能环”

近日,胥口镇合丰村开展净美家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看到党员干部带头整治,村民也受到鼓舞,主动参与到整治清理中来,全民一起清理门前屋后、路边的各类垃圾和堆放物,有效提升了自然村风貌,打造绿水青山美好景象。胥口镇以机关、市镇单位党员为骨干,企业党员为补充,同时吸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力量,完善胥江先锋志愿者队伍体系,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文明创建等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磅礴合力。同时,深入挖掘银发资源,打造箭泾三老”“银发生辉等先锋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引导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积极融入社会发展治理,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余热、施展才能,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除了党员干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熟悉民情,也成为基层治理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胥口镇党委在精准排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信息的基础上,向首批10名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党员颁发监督员聘书,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做好基层治理建言官,当好文明巡查网格员,让基层治理由过去的独角戏变成了现在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