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凝“新”聚力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25   点击次数:

   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吴中区以互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催生了大量的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这些群体成为吴中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今年以来,胥口镇聚焦做实做细做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凝“新”、服务暖“新”、治理用“新”,着力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融入感。

   一、筑牢红色阵地,凝聚“新”力量

“最近天气炎热,早上带出来的水很快就喝完了,我平时都是利用单子少的空档找个附近的小店补给点水,顺便蹭会儿空调,现在有了胥江先锋连新驿站,我们歇脚休息、吃饭饮水都有了固定的场所,挺方便的。”前来驿站休息的快递员说。近日,在胥口镇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胥江先锋连新驿站”的红色标识牌在烈日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走进胥口镇胥江先锋连新驿站,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应急医药箱、雨伞雨披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我们驿站歇脚,不仅能享受到手机充电、饮水休息、饭菜加热等基础性服务,还能享受到业务咨询办理、矛盾纠纷化解、交通安全法规培训等增值性服务。”胥口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孙靖介绍。今年以来,胥口镇整合司法、劳动、民政等部门有效资源,因地制宜打造10个胥江先锋连“新”驿站,推出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4大类32项服务功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筑起服务有温度、权益有保障、诉求有回应的“温馨港湾”。

   二、落实关爱措施,传递“新”温暖

   连日来,气温持续攀升,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在高温的“烤”验下依旧坚守岗位,顶着烈日奔波于大街小巷,用劳动和汗水换取我们井然有序的生活。为把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胥口镇党委组织开展“海棠暖新 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深入顺丰、邮政物流快递站点、胥江先锋连新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上毛巾、花露水、洗发水、冰镇绿豆汤等清凉大礼包,向他们表达感谢,叮嘱他们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综合考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半径和活动范围,在辖区重要商圈设置4个清凉补给站,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派送清凉饮品。除了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去清凉以外,胥口镇还注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组建党建工作微信群、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加强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沟通交流,深入探讨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党员管理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等,常态化收集诉求建议,及时协调所属部门解决,逐一破解派送难、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三、融入基层治理,展现“新”担当

   “真的很荣幸能够被聘请为安全隐患监督员,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发挥好移动探头和流动哨兵的作用,为基层治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网约车司机张培男在接过聘书后说。为发挥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熟悉民情的优势,胥口镇组建了一支由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组成的新业态新就业党员监督员队伍。张培男如今已经是其中的一员,在接单间隙、送客回程的路上,他常常会关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绿化带等地方,将日常发现的交通乱象、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隐患随手拍”后,依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微信群,统一反馈至相应村(社区)派单处置。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加入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监督员队伍,由社会治理的重要对象逐渐转变为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



筑牢红色阵地,凝聚“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