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曹路宝在吴中区走访调研:坚持保护优先 发展特色产业 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2-03-12   点击次数:

    3月11日,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吴中区走访调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太湖生态保护摆在重要位置,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擦亮文化名片,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曹路宝首先来到“两在两同”基层联系点吴中区金庭镇走进蹲点村石公村详细了解该村发展情况和基层干部群众一道研究谋划下一步发展。他指出,市委市政府正大力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石公村生态优势突出、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要带着情怀和责任,切实保护好古村的生态环境和风貌肌理。要扎实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困难群众帮扶等各项工作,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困难群众邓静君的家中,曹路宝关切地询问一家人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各方面遇到的困难,要求镇村两级要高度重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真情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帮助渡过难关。他还鼓励邓静君要坚定信心、积极生活,相信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一定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

    苏州高度重视太湖生态保护工作制定实施了《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西山岛乌峰顶宕口。为2005年停止采石后形成的废弃矿坑,曹路宝实地检查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现场研究下一步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工作安排。他强调,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依法依规、科学严谨推进整改工作,并以整改为契机,系统修复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打造生态修复样板工程,努力将宕口打造成太湖最美的地区之一。

    在东山吴侬碧螺春茶叶专业合作社,曹路宝来到位于半山腰的茶园,仔细察看茶叶长势,深入了解今年市场行情、合作社运营管理等情况,并来到东山御封茶厂,现场察看茶叶炒制工艺。他指出,碧螺春是苏州的地产名茶,要注重筛选优良品种,提升种植管理水平,传承好炒茶技艺,弘扬好独特文化,全力打响碧螺春品牌。要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积极扩大村民参与、壮大发展规模,提高茶叶经济效益。

    在柳舍村,曹路宝实地察看村容村貌,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成效,要求进一步做好环境提升、设施完善等工作,不断提升对游客的吸引力,带动强村富民。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地块,曹路宝认真听取项目初步规划情况介绍,叮嘱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积极谋划好周边发展,全力为学校建设提供最优服务保障

    走访调研中,曹路宝强调,吴中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率先、排头、先行的内涵中,把生态作为一个标准”的殷殷嘱托,始终把太湖生态保护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切实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一是要狠抓环保问题整改,把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坚决有力推进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有关手续,加强沟通对接,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高。二是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进茶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师徒传帮带培养人才梯队,打响碧螺春品牌,不断提升竞争力。三是要充分发挥太湖山水资源优势,坚持镇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思路,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精做优生态旅游文章, 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市领导唐晓东、潘国强、吴晓东,市政府党组成员施嘉泓,吴中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