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丁立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出席年轻干部强化班结业式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次数:

    12月20日,区委书记丁立新在区委党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出席2021年吴中区年轻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强化班结业仪式。


    丁立新强调,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的发展愿景,自觉将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贯彻到具体行动中,积极履行责任、坚持务实重干,奋力谱写吴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排头兵。

    宣讲中,丁立新聚焦宣讲主题,理论联系实际,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阐释。

    丁立新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实践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总结,又是对中华民族今后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战略谋划的鲜明昭示,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丁立新强调,要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对党的整个奋斗实践作出历史叙事,是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节点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政治宣示,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提供了丰硕的精神食粮和强大的力量支撑。要深入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入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决议》集中概括和阐发党的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及十条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密码,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深入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强调全党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吴中站在撤市建区二十年的新起点,砥砺奋进再出发的第一年。丁立新强调,要坚持改革第一动力,谋划推进“三区三片”综合改革,强化功能区理念,将全区全域调整优化为东部经开区、中部高新区、西部度假区,开启了以区级综合统筹为引领,三大开发区为主阵地,区、开发区、镇(街道)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培育壮大“3+3+3”现代产业集群,全面实施上市企业“金苗计划”、科技企业培育“甪端计划”,“没有产业就没有未来,没有创新也就没有未来”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要坚持生态第一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殷嘱托,高标准启动“太湖生态岛”建设,扎实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实图景。要坚持民生第一目标,紧扣民生热点,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推进公办中小学、公立医疗机构等一体化管理,加快补齐发展过程中的民生短板,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吴中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丁立新要求,要贯彻“德才兼备”第一标准。坚持“立德”为先,树立“坚定紧跟、绝对忠诚”的政治品德,“积极向上、崇真向善”的思想品德,“勤政为民、清廉为公”的工作品德,“戒奢尚俭、不为物诱”的生活品德。坚持“铸才”为本,要强化“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自省自觉,在铢积寸累中积累知识,增长才干;要拿出“勤”“恒”“挤”的干劲和韧劲,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守牢“忠诚干净担当”干事要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敬畏组织和法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要有“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追求,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要瞄准“高素质专业化”成长方向。“高素质专业化”作为毕生追求的成长方向,政治素质要高、思想方法要“专”、工作方要“专”,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提高对法规政策的合理运用,成为让人民群众可信赖的干部。

    年轻干部潜力无限,前途光明,富有朝气,重任在肩。丁立新对全区年轻干部提出四点希望。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践行初心使命。要树立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时刻保持“初心不变”、时刻心系“国之大者”,做到紧贴中心工作,自觉站在全区大局的角度谋发展、破难题。加强全面学习不放松,提升自身素养。要保持“空杯心态”、做到“归零出发”,始终走在学无止境、学有所成的道路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朝着“产业强区、创新引领”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进。担当职责使命不懈怠,争创更大业绩。要脚踏实地走稳每一步、动真碰硬走实每一步、善作善成走好每一步,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在实战中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抢抓“三个一号”重大历史机遇方面奋力开创新局面。坚守清正廉洁不变质,彰显吴中形象。要做两袖清风的“明白人”、吴中形象的“代言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把“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信念贯彻到各项工作始终,融入到推进事业进步的一点一滴中去。

    年轻干部结业仪式上,年轻干部强化班班长代表班级作总结汇报


    5位青年干部学员代表各自小组分别作调研成果汇报。


    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尤建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华谦出席结业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艳主持结业式。

    各镇(街道、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委员;区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强化班全体学员参加活动。


四点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