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吴中区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5   点击次数:

坚持创新引领  建设美丽吴中

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

今天(725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吴中区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审议确定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吴中区第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动员全区上下坚持创新引领,建设美丽吴中,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

大会执行主席丁立新、顾晓东、顾玉琪、张炳华、冯建荣、徐积明、孙健、尤建丰、方习亮、张华谦、孙艳、徐华东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区四套班子原领导、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80名,因事因病请假3名,实到代表277名,符合规定人数。

区委书记丁立新代表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吴中区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

开拓创新奋力前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管党治党凝心聚力扛起奋进新时代使命担当

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务实工作,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大步迈进,胜利完成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吴中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1343.8亿元和188亿元,年均增长6%9.2%;规上工业总产值1744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升至7.3万元和3.7万元,年均增长7%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35亿元提升至767亿元。

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外资项目285个,新增注册外资38.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9.1亿美元;一般贸易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从37.5%提高到66.3%,成功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村级集体总资产、村均稳定收入分别达196亿元和1402万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和1.2倍。上市企业增至17家,较2015年末实现翻番,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60家。在新华网公布的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列第七位。

产业质效稳步提升

深入推进实业兴区,以“2+2”产业为重点,积极构建具有吴中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2020年实现产值600亿元,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规模近150亿元,建立工业互联网“1+5+N”生态体系,检验检测产业规模全市第一。

高新技术企业933家,为十二五末的3.7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至57.7%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一批大院大所建成运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至65.1件。

城乡一体加速融合

太湖新城获评全省首个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全国首个绿色三星建筑地下空间全面竣工。

全区征收拆迁清零项目471个,腾退土地3万亩。

建成启用太湖大桥复线、西环高架南延等8个重点交通工程,轨交2号线延伸线、3号线、4号线及支线、5号线通车运营。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成国家级。

建成美丽乡村855个,甪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特色小镇。

绿色基底愈发坚实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高标准建设太湖生态岛,扎实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

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基本消除城乡黑臭水体,连续13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

整治提升散乱污企业4888家,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41.4%、提升32.7%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平稳,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实现全覆盖。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在全市率先启用5G数字化移动接种方舱并获全省推广,吴中成为全省首批低风险地区。

五年累计投入538亿元用于民生支出,建成学校44所,增加学位3.9万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2所。

新增医疗机构66家、床位1554张。

建成保障性住房4.1万套,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率73.8%

在全省率先实施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全区23.8万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城保体系。

新增就业11.2万人。

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覆盖率均实现100%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意见,高质量完成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

建成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苏州乡村振兴学堂。

区委连续2次获评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

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建设稳步发展,省双拥模范区实现八连冠

五年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吴中区前进道路上战胜风险挑战、谱写发展新篇的最大底气。

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坚持锚定发展不动摇,在对标找差中勇争一流。唯有奋楫者先、唯有勇进者胜,只有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才能在严峻的挑战中稳住阵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在敢闯敢试中勇当先锋。只有坚持思想解放、敢为人先,直面矛盾不回避,迎难而上不退缩,才能不断开辟新空间,实现新跨越。

必须坚持发展为民不松劲,在共建共享中勇担使命。群众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只有时刻关注民生、用心保障民生、着力改善民生,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民生福祉,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

必须坚持转变作风不懈怠,在凝心聚力中勇做表率。只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突击、示范带动作用,才能团结带领全区群众不断夺取新胜利。

报告指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

吴中区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多规融合不够,功能布局偏散,资源配置效率与高效集约发展的内涵不相匹配;

产业能级不强,发展层次偏低,规模质效与打造产业强区的目标不相匹配;

经济结构不优,动能转换偏慢,发展模式与新发展阶段的要求不相匹配

建管水平不高,优质供给偏少,城市功能配套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相匹配;

解放思想不足,创新能力偏弱,推动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匹配。

总结过去

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面向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只有回答好怎样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这个重大命题,才能找准定位、掌握主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吴中的生动实践。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

如何保持定力、勇开新局?

必须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围绕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目标定位,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

在内外循环的大格局中

如何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加快推进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努力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做得更好更快,在个性特色的方面形成经验示范,推动吴中实现跨越发展。

在区域协同的大方向下

如何抢抓机遇、争创优势?

以太湖生态岛一号任务、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一号工程、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一号项目为重点,打造更有竞争力、更具显示度的吴中特色品牌。

在诉求多元的大背景下

如何优化供给、提升服务?

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后五年

吴中区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发展愿景,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协同开放、绿色发展,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

今后五年

吴中区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增长年均保持8%以上,力争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

上市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主导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五个翻番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吴中区的工作重点是:

(一)全面实施三项工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产业强区工程

建设现代产业新高地

推动产业链提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加强区级招商统筹,招引产业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

推动数字化赋能。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覆盖,企业上云超1000家。丰富“1+5+N”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催生新赛道、培育新经济、赋能新产业。

推动服务业升级。着力打造长三角检验检测产业集聚高地,实现检验检测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大力发展功能型总部经济、创新型平台经济、特色型会展经济,培育一批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实施创新引领工程

培育跨越发展新动能

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接力式孵化体系,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引入大院大所及新型研究机构30家以上。

做强做大创新产业。推动以数字和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生命科学、空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领域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打造创新产业地标。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独角兽、准独角兽入库培育企业超100家,有效高企力争达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确保超2000家。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吴优办营商品牌,高层次人才达2.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9.5万人。

实施协同开放工程

提升集聚发展新质效

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对接上海,在科创、产业、经贸、金融、民生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更大力度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东部片区聚焦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一号工程,造产业高效协同发展增长极。中部片区围绕中心城市核建设,打造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西部片区聚焦绿色低碳,打造绿色生态创新实践示范区

更实举措推动片区更新改造。确保工业及生产性研发保障线规模不少于10万亩,工业用地年均供地不少于2000亩;存量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三年清零,五年盘活土地资源1.8万亩以上,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产业发展质效。

(二)全面实施三大战略,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实施绿色发展战略

展现美丽吴中新形象

抓好污染防治,强化生态涵养。全区河道地表水省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优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

坚持绿色低碳,推进循环发展。单位GDP能耗较十三五下降10%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25%以上。

加强文旅融合,促进消费繁荣。打造运河文创产业带,推出一批以非遗文化等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推广苏式生活、苏作技艺等产品,打造江南文化的吴中标识,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实施城乡协调战略

打造融合发展新标杆

以更高水平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积极争取苏锡常都市快线在吴中设站,轨交6号线延伸至甪直,7号线延伸至临湖。开工建设中环西线南延等一批城市主干道,打造两横四纵快速路网体系。

以更高要求做好城市精细管理。全面优化城乡人居环境,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率达100%。实现垃圾分类全域高质量覆盖。打造智慧城市管理治理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以更高标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强种质资源保护管理,绿色优质农产品比例超95%。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级集体总资产超230亿元,村均稳定收入超1800万元。

实施共建共享战略

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规划建设50多所学校,建成5家三级以上医院,启用区公共卫生中心,推动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确保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99%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5%以上。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60万平方米。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持续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城市风险防御能力。畅通各类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动数字化赋能两网一线,高标准打造天穹计划升级版,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增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

报告指出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干部队伍是关键因素。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吴中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实施领航计划,践行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实施远航计划,奋进新征程,推动新发展。赓续百年初心,践行使命担当;聚力创新发展,锻造过硬队伍;发挥组织优势,筑牢基层堡垒。

实施护航计划,锤炼好作风,服务新发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立真抓实干导向、凝聚发展整体合力。

时不我待争朝夕  重任在肩当奋进

大会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吴中二十年发展新起点,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的发展愿景更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创新引领、建设美丽吴中,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晓东主持中共苏州市吴中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向大会作全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