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新华日报整版关注我区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次数:

6月28日,新华日报整版刊发文章《先锋领航,汇聚“最美吴中”发展新力量》,关注我区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苏州吴中这个被誉为“太湖最美的地方”,向外界展示出全新的发展追求——围绕“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目标定位,全力建设长三角高端要素集聚承载地、生态文化产业供给地、产业协同发展目的地。

太湖之滨,党旗飘扬。当前,吴中各级党员先锋奋勇前行、汇聚力量,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及“两山”理念践行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深入行动,为“最美吴中”建设发展汇聚出新的力量。

凝聚“先锋能量”

打造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

正值梅雨季节,连日来的几场雨水,让苏州太湖西山岛南端消夏湾农田里的秧苗越发青翠。农田东侧,一个具备自然过滤处理功能的生态安全缓冲区湿地已初具雏形。

金庭西山岛作为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也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当前,吴中区正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将西山“太湖生态岛”的打造作为全区“一号任务”推进。这片总投资3.2亿的湿地,正是“太湖生态岛”建设的重点启动项目之一。

“像这样大手笔的基础投入,对于我们这个财政收入常年低于亿元的乡镇来说,依靠自身力量几乎无法完成。”金庭镇生态涵养办公室主任陆斌说,除了上级财政支持,党组织也在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挂钩帮扶对象,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党委就利用行业优势和支撑,定向帮扶金庭镇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不仅为各村援建路灯400余盏,还在各类电力基础建设上累计投入超6000万元,为“太湖生态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吴中有着特殊的区情。这里拥有五分之三太湖水域,是全省生态红线最大的区,全区下辖14个镇(街道),大部分农村(涉农社区)在生态红线范围内。特别是环太湖地区,虽然生态环境优美,却是生态保护压力较大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区域。

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吴中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大力推广“党建+产业”“党建+人才”“支部+合作社”等模式,为乡村“强基固本”,一个“造血+输血”相结合的发展方式被推动开来。

一方面,以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实现带动型抱团发展、互动型村际联合、辐射型对外投资;另一方面,通过向环太湖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下派94名“第一书记”,精准对接派出单位优质资源,如建立莼菜种植基地等,因地制宜引导产业振兴。同时,吴中还探索出1个区领导挂、若干个企事业单位帮、1个集体经济强村带的“1+N+1”薄弱村帮扶转化有效路径。

今年,吴中还创新实施“先锋聚能”工程,以村为单位成立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多元互动、先锋聚能”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在该工程实施意见中,阵地资源怎么融合?惠农政策如何整合?发展资源怎么聚合?……都给出一系列具体指导。

在甪直镇,该镇农村工作局党支部通过与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共建,未来将在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和田园生态区的发展定位引领下,逐步形成环澄湖乡村休闲带、澄东智慧农业片区、水八仙特色农业片区、淞南生态农业片区“一带三片”的农业发展总体格局。

在临湖镇,通过深度参与“万企联万村”项目,围绕“党建+农文旅”,由临湖镇农发公司、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临湖镇陆舍村合作共建成立香乡恬田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现代农文旅融合基地,目前已经接待农文旅体验100多批次,共计近万人。

资源联动、优势互补,以党建为纽带,越来越多的“能量”向乡村集聚。“在‘先锋聚能’工程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明确每个镇(街道)成立不少于2个(涉农社区)党建共同体。”吴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同体以产业关联、地缘关系、服务管理、挂钩结对为基础,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资源向基层聚焦。目前,第一批组建的村(社区)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共吸收机关部门、高校院所、‘两新组织’等成员单位党组织75家,推动具体振兴项目25个。

激活“先锋资源”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5月15日,吴中高新区(长桥街道)2021年度社区参与式治理推选大会正式启动。南区社区有60多位居民来参加活动,对19个项目进行圆桌讨论,初步推选出自己社区今年将要实施的民生实事。

“推选民生实事,让大家自己决定预算怎么花,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薛桂芬是苏苑新村南区的一名楼道长。去年,她和老伴提出东吴苑小游园设施改造的项目,最终被采纳,小区居民有了休息的凉亭,大家纷纷点赞。

吴中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局长祝才千介绍,社区参与式治理是吴中高新区的一项社区基层治理创新项目,通过党群共治共建共享,提升社区功能、激发基层社区协商民主自治活力,今年将实现辖区内20个社区全覆盖。

位于苏州主城南部的吴中,宜居宜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也逐渐暴露出来。大量“新市民”涌入,管理难度大;居民党员普遍年龄偏大,服务力量跟不上;城市小区物业、业委会等职权不清,矛盾难化解等等。

位于城南街道的家天下社区是一个管理近1.5万人的大社区。此前,物业管理存在“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权责不明,部分小区车位分配纠纷、公共收益收支不透明、违规更换物业公司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为社区管理工作增加了沉重的负担。

去年,城南街道创新探索“红色驻家”物业党建项目,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居民小组长、社会优质资源五者间的“1+3+X”联动机制,畅通了居民及物业、业委会、社区、街道间的双向沟通渠道。作为街道首个试点,家天下社区每月召开“家园议事会”,对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协商。“一年来,已经解决停车场改造、草坪铺设等300多件事务。”家天下社区支部书记沈益新说。

党建引领,更多“先锋资源”被激活,主动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郭巷街道,紧邻苏州工业园区,拆迁率达到9成以上,也是苏州集中居住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为了提升服务水平,街道把24个社区划分成多个片区,分别成立“一站式”党群驿站,把街道职能下沉、将社区的窗口服务分离,通过片区型“社区大党委”建设,集中为相邻几个社区的居民“一站式”办理各项行政和公共服务事务。

“‘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的设立,把社区工作人员从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就可以有更大精力去研究服务提升,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湖景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沈芳介绍,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区发现了一批居民骨干,并通过他们孵化了一批社会组织。比如居民自发组成的“儿童促进会”,每月都会按照相应主题开展亲子活动,每次活动能吸引数十个家庭报名参加。

目前,吴中区通过建立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在7个街道和71个城市社区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整合城市社区中“两新”组织和驻区单位力量,形成“镇街搭台、部门出力、支部行动、党员亮牌”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和谐微实事”“圆桌议事会”等一些列品牌活动的开展,真正把社区居民从家中请出来,让居民掌握社区事务的发言权,构建出党建引领“三治共治”的局面。

去年以来,吴中区还创新打造“先锋枢纽”体系,把全区各类“先锋力量”整合进网格,有效补充服务力量和资源。目前,区内在职党员、劳动模范、先锋青年、三八红旗手、“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律”等,共计1.3万余名“先锋力量”以居住地为依据,已全面落实到三级枢纽中,一张更加精准、有效的基层管理服务“大网”被拉了起来。

澎湃“先锋动力”

助推产业发展更高质量

七一前夕,来到吴中区木渎镇金桥汽车产业园,在即将投用的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区、创业空间、企业展示区、咖啡吧、无人超市……庄重不失休闲气息。

“前期,我们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大家需求精准匹配中心服务清单,打造以教育学习、休闲放松、党群互动和企业风采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木渎镇金桥开发区党总支副书记周建明介绍。

金桥开发区是木渎镇以“精密制造、智能制造”为产业转型方向的经济园区。近年来,这里已经聚集了绿的谐波、新智机电、东仪核电、谐通光伏等众多科技型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已达6家,绿的谐波为吴中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我们通过把辖区内20多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凝聚起来,为企业畅通政企联络、处置渠道,从落户到上市,做到营商服务覆盖企业发展全流程。”周建明说。

党建是政企有效互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吴中不断强化商务楼宇、商圈市场、重点产业园区党建工作,通过“龙头引领、地缘关联、房东牵头、物业串联”等多种方式提高“两新”领域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水平。依托园区和商圈成立的区域型党委和“两新”党工融合阵地,与区镇两级机关部门签订党建惠民助企服务项目,推动产城融合、资源下沉。通过精准的高质量党建服务,不断释放出发展的内生动力。

位于太湖度假区的华正工业科技是一家直线导轨生产商。“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零部件,国内中高端直线导轨主要依赖国外企业。”苏州华正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书海介绍,华正从一颗螺丝入手进行全流程研发,就是要打响高端直线导轨的中国品牌。

在产业园党总支指导和深度服务中,公司去年成立党支部,目前越来越多的骨干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建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不是虚的,通过党建引领,我们尝到了‘甜头’。”王书海说,技术攻坚、经营拓展,党员骨干始终冲在前面。公司在太湖科技产业园新建的研发生产总部今年即将投产,未来五年内,公司营收预计达到3亿元。

“通过党建引领,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自己由度假区发展的‘局外人’转变成了‘自己人’,让企业命运同区域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深度融合。”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产业园管理局局长、产业园总支书记唐锦华表示。

以党建为纽带,以产业为依托,这样的“合伙人现象”同样出现在吴中太湖新城。

汇川被誉为工控圈“小华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低压变频器与伺服系统供应商。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管理近600名党员,党员硕士学历占比达到62%。“我们通过打造‘同心汇梦’党建品牌,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坚力量。”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成军介绍,汇川党员职工既是党建工作、志愿服务中的生力军,也是市场、研发、联合动力等不同部门的业务骨干。

太湖街道党工委委员蔡惠荣介绍,为了推动更多“先锋力量”走出企业,主动融入地方发展,今年4月底,太湖新城(太湖街道)党工委与驻区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并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党建联盟和城市建设行业党建联盟。包括汇川技术党委、科沃斯党委、赛迪(苏州)研究院党支部等12个智能制造企业党组织进入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就是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加速形成区域产业品牌的聚合影响力。

在吴中,哪里存在问题、哪里服务薄弱、哪里有发展潜力,就让党建工作在哪里强化,推动先锋力量往哪里聚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该区还深入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开展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更多的“热血尖兵”用责任和担当,不断推动党建业务互促互融,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