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吴中区召开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吴中区召开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区委书记陈嵘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过硬的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建青,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直镇党委书记、临湖镇党委书记、郭巷街道党工委书记、越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进行会议述职。大家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汇报了一年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既展示成效、总结经验,又直面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其他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

  陈嵘代表区委常委会对每位同志履职情况逐一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着重指出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工作要求。

  陈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强化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强化党章学习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切实将“两个维护”付诸实践、见之于行动,不断提高贯彻新思想,落实新理念、服务构建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陈嵘指出要进一步突出举旗定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强化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要着眼工作实际,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学网懂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吴中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坚持建管并举,确保阵地稳固,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阵地的管控引导,深入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

  陈嵘强调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完善“核轴带”党建格局,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先锋枢纽”体系建设。要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大力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深化“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建设。要全面抓好人才工作,注重对人才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强化“双招双引”工作机制,重视乡土工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陈嵘指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政治监督首要职责。要强化作风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强化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加大对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全方位扎紧扎实制度笼子,以廉政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嵘强调各镇(街道)、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管党治党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好榜样、当好表率。要强化主责意识,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形成工作合力,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一优势,发挥好班子的整体功能,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从严治党工作力量。要加强结果运用,持续强化考核力度,以刚性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在点评讲话中,范建青充分肯定了吴中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范建青指出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要坚定坚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聚焦聚力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重点重抓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常态长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区委常委,区纪委常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区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镇(区、街道、场)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区级机关各直属党(工)委书记,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联络组组长、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