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次数:

今天上午,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陈嵘代表吴中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李朝阳作《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关于制定苏州市吴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说明和会议小结,部署下阶段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关于制定苏州市吴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以下简称《建议》)《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吴中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草案)》。

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精神,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聚力打造三大高地,全力建设美丽吴中,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吴中区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全会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吴中发展步伐在砥砺奋进中不断加快,争先态势在创新转型中加速形成,山水人文在系统谋划中优化提升,民生福祉在补短提质中持续增进,党的建设在举旗铸魂中全面加强。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围绕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能够把握大势,系统谋划,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指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具体要抓好一标杆、三高地建设:打造一标杆,就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打造特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标杆。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作为吴中融入双循环的重要抓手,加速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加强战略对接,推动规划衔接,提升产业链接,努力实现特色融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努力将吴中打造成为上海资源要素溢出的承载地、生态文化产品的供给地、高端产业协同互补发展的目的地。打造三高地,就是在美丽吴中引领下,打造生态、文化、产业三大高地。更加充分地彰显自然生态之美,打造生态高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空间协调优化,做好治山理水文章,让美丽吴中因山而秀、因水而灵。更加充分地彰显人文特色之美,打造文化高地。做好彰显文化底蕴厚重感、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文化品牌标识度三篇文章,让美丽吴中延续文脉、彰显神韵。更加充分地彰显发展质效之美,打造产业高地。坚持做好项目建设的加法、存量更新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简政放权的除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让美丽吴中的发展基石更加稳固、发展后劲更加充沛。

全会强调,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建区2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明确,明年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要坚定不移向攀升,打造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主攻重大项目,壮大地标产业,强化片区更新。二要坚定不移向转换,构建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融入区域协同的创新格局,培育顶天立地的创新主体,集聚高端一流的创新人才。三要坚定不移向迈进,展现山水清秀、文脉清远的独特魅力,以更大力度当好绿色典范、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更大力度促进消费繁荣,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吴中。四要坚定不移向布局,建设宜业宜居、城乡协调的精品城市,推进东中西协同发展,提升现代化城市品质,留住原生态乡愁记忆。五要坚定不移向提升,共建优质均等、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以优质公共服务提升幸福感、以务实保障举措提升获得感、以现代治理体系提升安全感,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具质感。

全会强调,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以理论自信促进政治坚定。二要深化战斗堡垒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深化基层治理先锋枢纽体系建设,以基层稳定确保执政稳固。三要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用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机制,以担当作为推动奋发有为。四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快基层监督力量整合,以严管厚爱确保风清气正。五要深化领导能力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步调合拍凝聚发展合力。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冲刺的姿态务实奋进,以争先的意识勇立潮头,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吴中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朝阳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并做会议小结和工作部署。开发区、木渎镇、金庭镇、工信局、文体旅游局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区委委员;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区法检两长;度假区、开发区、高新区和各镇(街道、场)、农业园区全体副处职以上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工)委书记;区级机关各部门(包括挂牌单位、垂直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属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区第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区援外挂职干部;区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区基层工作联络小组各组长;以及邀请各民主党派主委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