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当最美党建带遇上马拉松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次数:

  2019年10月20日上午8:30,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体育局主办,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苏州市体育局承办,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同程集团协办的国家级体育赛事—2019苏州吴中太湖国际竞走多日赛暨太湖蓝半程马拉松赛在吴中太湖山水之间鸣枪开跑!近万名参赛者从起点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出发,开始竞走、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的比赛。

  赛场上,有一支队伍非常的“红”。那是吴中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初心队,由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李娟带队,来自区委组织部、国企党建联盟和环太湖党建带地区的56名党务工作者组成。赛道上,队员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带到了比赛现场,奋力向前,努力奔跑。9时许,初心队全体队员顺利冲过终点线,来到终点站,队员们比着胜利手势,愉快合影打卡。

  赛事路线环绕苏州吴中太湖旅游景区,咫尺之间就是景色优美、气候宜人的太湖,奔跑的同时,沿途还可以欣赏到吴中区环太湖党建带。近年来,吴中区秉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打造“环太湖党建带”、创办“苏州市乡村振兴学堂”等,以扎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不断汇聚成全区高质量发展动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条最美党建带吧。

  2018年,吴中区委结合区域“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坚持“全域党建”理念,着力构建“城市党建核、企业党建轴、环太湖党建带”的党建新格局,并率先创建环太湖党建带。以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为主题,整合环太湖地区党建和旅游、生态、人文、产业等资源,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旅游业态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经济薄弱村帮扶、美丽乡村建设、苏作工艺传承等。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使“海棠花红”成为环太湖地区一道靓丽风景。

  “环太湖党建带”将本来分散的组织力量凝聚起来,通过大力推广“党建+产业”“党建+旅游”“党建+人才”“支部+合作社”等模式,涌现出“党建引领三原色工作体系”“支部建在渔船上”“345党工共建工作法”等一批特色明显的党建项目,党建带成为了引领环太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推进器”。

  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着力打造集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为一体的农村干部、农业人才综合教育培训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成立舟山核雕区域党建工作站,通过技能指导、法律服务、公益行动,为核雕从业者提供服务,把松散的会员单位、党组织凝聚起来,加速推动苏作工艺实现品牌化、产业化转型。目前,舟山依靠小小一枚“核”,每年赚来2.5个亿!

  在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的基础上,新建“初心馆”、沐春园游客中心红色驿站、石舍村党群服务中心、度假区红色步道等一批“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形成了“胥江先锋”“红色涟漪”“太湖红心岛”“支部建在渔船上”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环太湖地区党员群众互动的开放式党建工作格局正在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