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苏州日报:当“第一资源”遇见“太湖烟雨”——吴中区着力做优人才生态,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1   点击次数:

  710日至11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吴中分会场暨“2019东吴双创峰会在运河畔开幕,近400名海内外各行各业创业人才参加。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根本。通过精英创业周活动品牌的带动,吴中人才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以不断集聚的产业优势、完善的政策支持、优质的资本支撑、优美的生态环境,凝聚起聚贤纳才的磅礴力量。

  产业更集聚 提供人才发展“良性闭环”

  扭转、挥臂、投篮……走进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一台拥有6关节的机器人仿佛把参观者带入科幻画面中。企业负责人说:扎根吴中二十多年,我们成功自主研发了具有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谐波减速器,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有着深刻的技术积累。

  产业是集聚人才的基础和核心,没有产业,人才就无用武之地。近年来,打造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重镇是吴中的新目标,这里不仅汇聚了以绿的谐波、赛腾精密等为龙头的200多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还培育出科沃斯机器人、汇川技术等一批在国内叫得响的科技小巨人,一个集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本体制造等关键环节于一体,布局完整的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已然形成。

  正是看中吴中区较完备的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看中吴中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我们教授团队才敢拿出真金白银,既当投资人又当合伙人。苏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贺永介绍,2016年应邀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他,在这里创办了苏州永沁泉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最近还入选了姑苏领军人才。

  在吴中,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类似的,还有生物医疗及大健康产业。辉瑞制药、药明康德、东瑞制药、吴中医药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盖睿医疗等后起之秀初露锋芒。近年来,吴中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契机,瞄准这两大主导产业集群,通过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重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拿出更多发展资源向亩产效益更高的创新型企业倾斜。吴中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准招商和自主培育,目前吴中已集聚一大批细分行业的顶尖领跑者。未来将会继续坚持产业导向,会聚更多的科技复合型人才来吴中创新创业。

  政策再更新 打通人才落地“绿色通道”

  有效的人才政策,能够充分发挥人才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我们把公司扎根在了吴中,区政府为我们这些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项目经费、安家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让我们在吴中迈出的第一步能够更加稳健。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旭说。目前斯莱克已经成功上市,年产值超5.48亿元,上缴税收超5000万元。

  近期,吴中区启动新一轮人才政策修订,对东吴高层次人才计划进行全面修订,更加聚焦问题导向、更加注重政策开放、更加侧重精准支持,极大地激活了高层次人才活力。

  吴中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有部分企业对以往发放薪酬补贴的做法有所顾虑,认为薪酬补贴破坏了企业自身的薪酬体系。为此,本次政策修订取消了薪酬补贴的支持方式,调整为安家补贴。一方面维护了企业的薪酬体系的平衡,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在吴中落户。

  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企业家是吸引和集聚人才的伯乐。给企业家放权赋能,是本轮政策修订的最大特点。新出台的东吴科技企业家计划明确,获认定的科技企业家可直接举荐区科技领军人才和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对此,苏州普恒绿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卫宏远感同身受,他说:从这一政策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地方对于我们这些企业家的重视,我们也很愿意参与到吴中区引才、评才、用才的工作中来。

  金融再加码 供给人才成长“雨露阳光”

  在水处理纳米膜从实验室走向工业生产的关键阶段,苏瑞纳米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国勇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经费,虽然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但是产业化过程仍然充满艰辛。

  紧要关头,吴中区金管局、金控公司慧眼识才,向其项目注入了资金。两年间,在政府支持下,终于顺利完成中试线设计与安装调试,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的研发型企业,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行业垄断。杨国勇最近也入选了姑苏领军人才。

  创业需要资本,一文钱难倒创业者的例子并不罕见。企业需要资金,尤其是轻资产、低营收、无抵押的初创型企业。因为缺乏资金支持,所以没能跨越创业死亡陷阱的企业非常多。吴中区金管局负责人表示。

  除了提供政策奖励,吴中始终注重拓展资本市场,通过引导基金、配套投资等多种方式,扶持初创期企业发展。近期,吴中金融扶持人才又有新举措,一方面,2亿元规模的东吴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正式成立,并在积极寻找吴中合伙人。该基金由吴中金控负责运作,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吴中区创新创业型人才项目以及两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吴中金控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多合作创业投资机构,推动更多我区早期企业度过初创的困境。

  另一方面,联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公司推出东吴贷金融产品,由政府、担保公司为中小微型创业企业背书,最高承担90%的风险敞口,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东吴贷将会是我们再担保和地方政府合作的第一款政府信用类金融产品,前后和吴中区金管局的团队商议了近30次,我们希望通过东吴贷产品,能帮助到更多的初创型人才科技企业,陪伴他们共同成长。江苏省再担保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生态更优质 打造安居乐业“绿水青山”

  人才竞争的关键是人才创业生态环境的比拼,家在太湖山水间,让人才宜居宜业、安居乐业是吴中区一直以来的追求。

  人才发展生态首先是创业生态环境的优化,吴中区积极调动人才载体、大院大所、重点企业、专业机构等多元力量,努力营造引凤”“育凤暖巢。今年吴中区又认定了10家区级人才载体,截至目前全区孵化面积超150万平方米,能够为人才提供从初创期到产业化全流程服务。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中农新科有机循环研究院、中科苏驼光通信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建设进程加快。今年,我们又在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国内重点城市、区内重点企业设立了30多个引才工作站,源源不断引入各类人才。吴中区人社局负责人说。

  的需求是人才的基础需求,吴中区采取多种措施打造人才乐居体系。最近,吴中区和苏州市住房租赁有限公司达成了一致,后者将为吴中区提供100多套的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周转性住房需求。市、区联动,让人才有得住、住得好、留得下,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双方团队几乎一见钟情,马上达成了一致,在精英周吴中分会场上,我们将进行正式签约。市住房租赁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在今年4月,吴中开发区公布了人才优购房政策,最高能享受7折优惠在网上引发热烈反响;甪直镇建成YOU+青年公寓项目,316间精装公寓即将迎来第一批入住的人才;木渎、胥口也计划自建、改建人才公寓;团区委的青才居小程序上线,为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提供“7天免租服务……在吴中高新区苏蠡路沿线,还有一个城市地标式人才公寓正在筹建,未来可以容纳1000余名人才入住。居不易变为才无忧,让人才体会到城市的温度,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吴中区人才办负责人表示。

  缺乏跨部门的一体化服务平台是另一个关键点,由于难以理清政府各部门间职能分工,人才遇到问题时往往不清楚向谁求助。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吴中区积极打造区级创新服务中心,整合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资源,着手成立创新服务中心,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受理、最多跑一次服务。

  太湖烟雨笼罩成诗,创新创业人才谱曲。太湖最美的地方吴中,正向成为一座人才逐梦、乐业乐居的创新创业之城迈进。吴中区有关负责人说:人才是吴中决胜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是大美吴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对于人才的渴求,我们从来没有变过,对于人才的服务,我们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苏州日报》711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