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组织人事报:江苏苏州吴中区“选育管用”抓实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次数:

  近年来,江苏苏州吴中区委把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区委常委会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全力锻造“选育管用”全链条,为“火车头”加油充能,让村(社区)带头人队伍从“有人”到“有为”。

  突出力量配强,选优聚贤添引力深化百名好书记专项行动,全面实行职务调整和履职情况区级备案制,常态化开展两委班子综合研判,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德才兼备的致富能人、优秀退伍军人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努力确保村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符合比例要求。实施源泉甄选计划,着力建设素质优良、来源多样、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人才“蓄水池”。

  突出能力增强,固本培元提动力依托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定期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工作论坛,打造书记工作室,提升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在培训内容上注重把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让(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脱贫攻坚的“领路人”、基层治理的“当家人”、改善民生的“贴心人”。

  突出机制建强,从严监管增定力强化党风廉政和纪律规矩教育,定期谈心谈话,注重跟踪培养,及时调整不合格党组织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施区委常委会挂钩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行动,健全履职承诺、双述双评小微权力清单、绩效考核等制度,努力构建选拔公正、考核科学、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职业化管理体系。

  突出关怀加强,激励保障注活力出台文件保障书记队伍经济待遇,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领导干部、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力度,落实激励保障和政治关怀。组织开展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宣传力度,开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推动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激励基层干部敢担当、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