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吴中区成功举办2018苏作文创峰会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次数:


  1110日,2018苏作文创峰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峰会依托吴中区深厚文化资源优势,以苏作天工、根植吴中为主题,聚焦新常态下苏作与创意的融合交流,展示吴中区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传承轨迹和发展前景。峰会共吸引来自国内外学者、各级民间文艺(工艺)协会、工艺美术博物馆领导专家、全国传统工艺研究专家、非遗传承人、文化创新设计团队、文化企业(载体)、民间工艺人才代表等600人参加。


  开幕式(主活动)由中共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朝阳主持。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嵘致辞时强调,吴中区委、区政府将紧紧围绕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目标定位,以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为主题导向,立足自身区域特色和文化资源禀赋,继续引领发挥乡土手工艺人才作用,扎实推进传统苏作工艺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工作。


  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的主旨演讲,并举行了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授牌仪式、2018中国(苏州)首届“舟山杯”核雕大赛颁奖、苏州原创认证(文创)保护中心揭牌等活动。故宫博物院与吴中区人民政府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博物馆建设、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人才培训及博物馆品牌宣传等各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文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此外,西安美术学院也同吴中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除开幕式外,本届文创峰会还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暨2018吴中文化创意集市、2018中国(苏州)首届“舟山杯”核雕大赛、2018传统工艺青年论坛、“青匠心·新传承”青年匠人分享会、中法文化论坛苏作手工艺展、2018年吴中区传统技艺技能大赛等多项分会场活动。此外,峰会期间木渎镇、直镇、胥口镇、东山镇、光福镇、城南街道均举办了各板块特色主题活动。活动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8苏作文创峰会已经是吴中区第三次成功举办该活动,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接下来,吴中区将以传承和发展并举为基本思路,以发展苏作传统工艺产业和培养苏作传统工艺人才作为抓手,着力振兴传统工艺、擦亮“苏作文创峰会”品牌、做强文创产业,让吴中成为真正意义的苏作文化发祥地、苏作人才聚集地、文创企业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