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新华网:“四联”党建工作法引领乡村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0   点击次数:

  强弱组织联姻、富民项目联建、生态环境联保、乡风文明联……苏州市吴中区近年以四联工作法推进环太湖党建带建设,以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助力乡镇振兴。

  强弱组织联姻

  吴中区推进先锋村与薄弱村党组织联建、农村与机关党组织联建、领导与薄弱村党组织挂钩,通过强村带弱村、机关带农村、先进促后进,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共同发展。

  目前已完成四轮薄弱村帮扶工作,持续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拉长乡村发展短板。通过租金反哺、联动帮扶、政策倾斜等综合措施,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增强发展能力。

  到2017年底,富民工业园租金反哺薄弱村累计近1.25亿元,区级薄弱村基本完成稳定收入300万元的脱贫任务,个别村甚至迈入超千万元村行列,薄弱村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8年,吴中区启动第五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精准帮扶工作,创新四个一帮扶模式,将企业商会纳入帮扶团队,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脱贫帮困。

  富民项目联建

  吴中区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项目联建,既注重镇村之间抱团联合发展,也鼓励发挥村级主观能动,持续提高资产收益。全区14个镇级集团公司共建成优质载体187万平方,年度合同租金2.52亿元。

  临湖镇采莲村、前塘村、灵湖村成立众村集团公司,依托各自禀赋开展联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吴中高新区富民联社、木渎镇香溪社区等既具有经济实力、又受限资源瓶颈的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跨区域收购项目载体,为集体经济增添发展后劲拓展路径。目前全区异地收购项目55个,载体面积近77.7万平方米,年收益达1.49亿元。

  生态环境联保

  吴中区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加快“263”专项行动推进,解决了一批累积多年的环境顽疾,城乡环境大为改观。党员干部带头常态化开展太湖水环境五位一体综合管理,每年将财力的10%-20%用于太湖保护治理。

  从2015年起开展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近50亿元用于解决村容村貌、交通道路、生活污水、休闲娱乐等生产生活短板问题。目前全区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开展美丽村庄、康居村庄、二类康居村庄建设667个,建成市级三星级康居村庄294个,占苏州市总量的25.8%

  乡风文明联育

  吴中区创建基层红色阵地,建成党员服务中心、书记工作室、区域化党建工作站、党员实境课堂等6类党建阵地267个,推进党建标识可视化系统建设,将党建阵地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开展选树党员示范户寻访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标兵户等活动,修订村规民约,推进农村基层移风易俗。加大道德模范选树力度,在镇村两级设立道德模范推荐站,引领基层向上向善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以农村青少年为重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开展品读经典主题活动,推进戏曲、音乐、书画、非遗项目等进学校、进村庄,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农民群众的精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