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苏州日报:吴中区打造太湖党建带促乡村振兴--31个示范点勾勒红色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06-14   点击次数:


   180多公里的亲水岸线,构成了吴中区最美的风光带。这里涵盖了全区8个镇(街道)和79个村(社区),分别占全区的57.1%41.6%;共有党组织1143个、党员14714名,占到全区的三分之一左右。

  虽然资源丰厚,但环太湖地区也是生态保护压力较大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相对集中的区域。如何保护太湖生态环境,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直是吴中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努力的方向。

  为加快优化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今年3月,吴中区率先启动创建环太湖党建带,形成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以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为主体,涵盖东山镇、胥口镇、临湖镇、横泾街道、太湖街道等区域。经区委组织部统筹,目前31个党建示范阵地已经建成,在吴中大地勾勒出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光学“三原色”绘就太湖旅游高质量发展蓝图

  位于孙武路与胥香路的太湖游客中心是5A级景区配套的一级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售票服务、导游讲解等公共服务。这里的广场上竖着以红色旋律、生态旅游、从严治企、真抓实干、创新发展为五大主题的宣传展板,是太旅集团红色宣传教育的窗口和阵地。

  作为环太湖党建带的创建单位之一,太旅集团是全区唯一以旅游为主业的区属国有企业。近年来,集团党总支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集团发展的,积极探索党建+旅游发展新模式,打造党建六个一工程、勤廉太旅党建品牌。

  今年,按照环太湖党建带创建要求,依托原有的太湖驿站骑行体系,太旅集团整合原有党建资源、品牌,创新构建党建引领发展红绿蓝光学三原色工作体系。以红色党建导航、绿色旅游服务、蓝色文化支撑,太旅集团突出红色主旋律,引领旅游业态的绿色发展,通过全面打造太湖游客中心、沐春园、沙滩山红色驿站和志愿服务队,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党员群众全员参与集团发展新局面,成为展现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独特魅力的崭新阵地。

  太旅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周菊坤表示,六个一工程、勤廉太旅品牌和光学三原色工作体系正是对标集团创建5A级景区、谋运营壮大发展和深化国资改革三个阶段,呈现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的良好局面。经过七年的耕耘,集团实现总资产112亿元,下设六大全资子公司,初步完成了在吴中环太湖的旅游业态布局,并形成了太湖礼物、太湖厨房、太湖游船、太湖国际帆船港、菱湖水居、花山隐居等一大批自主旅游品牌。

   30公里公交红色专线打造流动党建阵地

  去年底,吴中区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为此,区委组织部秉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紧扣生态文旅带,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带、以带促面的思路,创新打造环太湖党建带,不断提升党建服务大局的紧密度,进一步深化了两山理论实践。

  翻开环太湖党建带地图手册,可以看到31个党建示范阵地均汇编在其中,呈现红旗飘飘,群星璀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这里有刚挂牌成立的江苏首个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苏州乡村振兴学堂,还有省级新四军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省级新农村建设突出贡献者、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惠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同时,东山镇杨湾村、金庭镇堂里村、香山街道舟山村等著名村落也标注在地图中。

  “哪里有党员,阵地就建到哪里。而串联起这些阵地的,是一条公交红色专线为充分发挥行业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吴中区交运局主动融入环太湖党建带创建,以创设公交红色专线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打造流动党建阵地,努力成为环太湖党建带上一道移动的红色风景。专线从东山镇始发,途经临湖镇、胥口镇,最后到达太湖游客中心,全程30公里

  红色公交的车身内外,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进行了红色氛围的布置,在车厢内还特别放置了党建知识图书袋,让市民品味多姿多彩的公交车厢党建文化,通过阅读知晓党建政策。同时,公交党员可以依托流动阵地开展组织生活和日常学习,充分展示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新形象。

  以全域视野构建最美党建带“深度融合”发展

  “环太湖党建带整合了太湖地区党建和旅游、生态、人文、产业等资源,目标是打造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基层党建示范带。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介绍,吴中区把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域生态、全域旅游同步推进,科学谋划城市党建核、企业党建轴、行业党建带的全域党建新格局。同时,树立党建+”思维,提高党建引领本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优势,大力推广党建+产业”“党建+旅游”“党建+人才”“支部+合作社等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

  为了扩大党建辐射面,吴中区按照六有五好目标要求,建成标准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个,完善镇(街道)、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体系;利用太湖沿线游客中心、驿站、码头、公交站台、景区售票点等公共设施,设立党群服务站(点)7个,开通红色巴士”3辆,打造红色步道”3条,切实提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整体形象,不断强化公共空间的政治功能。

  环太湖地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占到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注重统筹资源、突出示范引领,建立健全党建带创建长效机制,才能不断提升党建带的品牌力和美誉度。对此,吴中区将建立环太湖党建实践研究基地,以苏州乡村振兴学堂为枢纽,推动旅游、文体、环保、农办等多部门共同参与,把党建阵地整合到沿太湖区域,把党建服务前移到生产生活一线,促使党建带成为引领环太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推进器

  接下来,吴中区将进一步积极发挥环太湖党建带首创优势,不断深化工作内涵,加大区域间的互动交流,扩大环太湖党建带朋友圈,进一步打响品牌,为保护母亲湖、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2018613《苏州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