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苏州市首场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观摩会在吴中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6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建党97周年,苏州市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组织开展学讲话、忆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65日,首场党日活动观摩会在吴中区举行。苏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燕颜、邵建清,市委组织部党管处处长吴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臧传军主持。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殷虹在会上致辞。苏州各市、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领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片组长近100人参加观摩。


  观摩现场,吴中区委党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用五个一,即一个入党故事,忆激情岁月初心;一本辅导读物,学时代崭新理论;一堂专题党课,聚生态发展共识;一份行动倡议,护稳定平安大局;一次政治生日,葆先锋忠诚本色,充分展现了老党员精研细读学讲话、老骥伏枥当先锋的本色情怀。

  活动中,既有老党员回忆入党初心的深情讲述,又有与时俱进学好新时代理论精选书籍的赠送,更有号召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的坚定倡议。一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党课,紧密契合世界环境日的生态主题。最令人感动的是,支部通过网络视频与场外离休老党员连线,和现场多名老党员共同度过了一次难忘又特殊的集体政治生日,组织的祝福、老党员的真情流露,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作为非建制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吴中区晚晴风华团队党支部不忘初心爱吴中、晚晴生辉颂党恩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六个不忘初心(不忘初心,聚焦改革谈变化;不忘初心,晚晴生辉书情怀;不忘初心,诗歌一首话发展;不忘初心,载歌载舞颂党恩;不忘初心,重温宣誓强信仰;不忘初心,情系吴中谱华章),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3位老领导作为吴中建设的亲历者、见证人,畅谈了改革开放以来吴中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变化。他们表示:作为老党员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吴中发展余热生辉。随后,老党员们通过现场挥毫、诗歌朗诵、舞蹈表演、戏曲演唱等形式表达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赤子之心。老党员的真情演绎,带动了全场党员一起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掀起了全场高潮。一首大合唱《不忘初心》以老党员们对吴中这片土地的深情与热爱,为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吴处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个支部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非常成功的范本。他指出,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做到学与悟相结合,学是基础,悟则要入脑入心;二是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帮助老党员远程参加组织生活;三是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把年轻党员请进来,让老党员在身体条件允许下走出去,发挥好老党员的优势,做好传、帮、带工作。

  陈燕颜副局长就开展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责任意识。要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抓好落实。二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丰富活动内涵。主题党日活动要积极争取纳入本地区党建工作大局,主动融入各个条线、各个版块、各个部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整体效应。三要以宣传引导为抓手,提升活动成效。要认真总结主题党日活动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报纸等各种媒体,加大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提升活动效果。

  吴中区委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在20177月成立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后,以晚晴启航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为抓手,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文明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广泛开展访谈座谈、书画交流、文艺汇演、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等主题活动近百余场,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吴中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观摩会通过示范引领,将带动全区主题党日活动的深入开展,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引导,为实现吴中优生态、惠民生、兴产城、善治理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