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苏州日报:吴中区锻造过硬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发布时间:2018-04-17   点击次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键要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书记这些关键少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聚焦乡村振兴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吴中区以百名好书记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一支嗷嗷叫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力量,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选优配强基层领头羊,把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农村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及时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同时,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强化村书记后备梯队培养,不断为富民强村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既常态化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举办村书记论坛,提升农村书记政策理论水平和发展富民能力,又紧紧扭住从严管理监督这个牛鼻子,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负面清单制度,对村级微权力明确边界红线,强化农村书记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层层延伸,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解决农村党组织书记向上发展天花板的问题,让真正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在广大农村基层形成人心思进、人心向上、人心凝聚浓厚氛围,不断优化激励保障机制,加大从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领导干部、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人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等力度,进一步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近年来,先后有14名村(社区)书记提拔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东山镇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惠生等4名村(社区)书记获评省农村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2018416日《苏州日报》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