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引力播:苏作海外合作项目对接恳谈会举行 中法工艺大师共谋合作
发布时间:2017-11-20   点击次数:

作为2017苏作文创峰会的系列活动,今天(1119日)上午,苏作海外合作项目对接恳谈会在太湖畔举行,来自中法两国约30名工艺大师汇聚一堂,共谋发展与合作。

现场的法国嘉宾、工艺大咖来自法国世纪艺术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巴黎亚洲当代艺术中心。他们对苏作工艺有着浓厚的兴趣,与苏作工艺大师互相交流学习。今年9月,“苏作工艺展”在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上举办,12名吴中工艺大师携带18件非遗精品亮相,涵盖玉雕、核雕、红木雕、佛雕等六大门类,吸引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400多名中外嘉宾观展,集中展现了苏作精髓。其中,12名工艺大师均来自光福镇。

 

有着“中国工艺雕刻之乡”之称的光福镇,是“苏作”、“苏工”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作为苏州手工艺术的重镇,光福镇先后承办、参与了多年的国家、省、市的工艺美术精品大展,4人获评中国民间工艺领域最高奖——山花奖,另外,还有7个项目进入江苏省非遗保护名录,其中,光福核雕、苏绣、缂丝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还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苏作文创峰会上评出的12名首届“东吴杰出匠师”,其中6人均来自光福。

近年来,光福依托产业优势,积极打造“工艺特色小镇”,通过“走出去”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举办国家大剧院“巧夺天工—光福雕刻工艺展”、“苏州光福手工艺作品台湾展”以及“江苏省物产展”暨“日本福冈县与江苏省友好交流25周年图片展”等展览,让该镇的工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