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我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活动纪实(一)
发布时间:2008-05-29   点击次数:

情义吴中  心系灾区

我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活动纪实(一)

512,四川汶川所发生的强烈地震给当地的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这次深重的灾难也时时刻刻牵动着吴中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广大党员群众了解灾情后,对灾区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纷纷自发的通过多种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抗震救灾工作高度重视,深入指导、积极组织全区开展各类抗震救灾活动。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通过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公布了捐款帐号和途径方式,接受个人、单位捐款。到528为止,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 2463.71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401.16万元。区红十字会也向社会广泛开展募捐活动,至528,共接受社会募捐达人民币266.5万元。

区委组织部根据上级要求于522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渠道,全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以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奉献爱心,履行责任,活动开展至528日,共接受全区16672名党员交纳的“特殊党费”694万元,其中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员有3790人,交纳10000元以上的党员有3人。

区级机关党工委516日在机关行政大楼设立募捐箱,举行现场募捐活动,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募捐,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踊跃参与,广大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募捐活动以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心和同情之意,活动在短时间内共筹爱心捐款近40万元。

开发区党工委积极部署抗震救灾活动。一是及时宣传发动。把支援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号召各行各业向灾区人民伸出紧急援助之手,急灾区人民之所急,解灾区人民之所难。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加强与区民政局等抗震救灾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 明确支援任务、程序、范围和目标,及时了解和掌握灾区物资需求情况,与有关捐赠单位、企业和个人沟通,并与民政局等部门协调好企业捐赠物资的运输、存储、发放等工作。三是广泛开展各类爱心捐款活动。在各类机关、企业发动了多次爱心捐款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共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240万余元。

郭巷街道党工委2008516日举办“情系灾区、爱心捐款”活动,街道党工委通过现场号召的方式,积极动员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支援抗震救灾,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并专门在民政办公室设立了抗震救灾捐款点,接受各界捐款,当日共收到单位、个人捐款40余万元。

龙西街道党工委多渠道为灾区筹募资金。一是在每个社区(单位)设立募捐点,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捐款。二是积极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各个社区(单位)党员干部作好表率,带头捐款,通过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重建,履行党员义务。三是利用双休日在辖区菜场、商场等地段设立15个临时募捐点,接收广大党员群众的捐款。截至目前,街道党工委共接收各类捐款30余万元。

公安分局党委事无巨细为受灾民众排忧解难。一是组织做好受灾民警的安抚工作。灾后迅速联系分局4名四川籍民警,对受灾民警及时进行慰问,并积极为他们提供各类帮助。二是积极为在苏灾民分忧解难。车坊派出所想方设法为辖区一名群众联系到在四川灾区上学的小孩,胥口派出所千方百计联系因旅游被困四川阿坝地区的17名职工,极大的宽慰了受困职工家属的心。三是组织全体民警及联防队员为灾区捐款,共募得救灾款近20万元。

区卫生局党委抽调医疗人员服务灾区人民。从区疾控中心、吴中人民医院、木渎人民医院等单位抽调医疗骨干组成救援医疗队,随时准备赶往灾区参与医疗救治。目前区疾控中心一名医务人员已到达灾区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卫生局党委还在全区卫生系统广泛开展募捐活动,为灾区提供了26.45万余元爱心款。

贸易局党委运送灾区急需抗震物资赴灾区。局党委广大党员群众对四川地区的灾情非常关心,为灾区提供近10万元爱心捐款,近日,局党委还想方设法筹集到灾区急需的帐篷500顶,喷雾器1000台,通过三辆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运往四川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