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吴中区“三项举措”夯实新农村建设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07-12-06   点击次数:
 

为了巩固和加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吴中区“三项举措”夯实新农村建设组织基础。

一、改进组织设置,构筑新农村建设的组织体系。在对全区128个村(社区)党组织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村镇行政规划调整的实际情况,按照“产业集中、兼顾地域、突出特色、利于管理”的原则,将经济实力较强、班子有凝聚力、产业化发展格局明显、党员人数较多的村党总支改建升格为村党委,相应的党支部改建为党总支、逐步将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规范为“小型、灵活、多样”,适度压缩管理幅度,扩大管理层级,改变党员多、驻地散、集中开展活动难的局面。目前,全区22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0万以上、党员人数100人及以上的村党总支改建升格为村党委,另外对一些党员50人以上的村党支部升格改建为党总支,部分村级党小组升格改建为党支部,从而全面加强了农村基层党支部三级组织网络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打下扎实组织基础。

二、强化队伍建设,培育新农村建设主体力量。一是配优班子结合村党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以“强基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行两推一选等方法,大胆启用一批政治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村干部,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号召力”。二是发挥作用。通过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和村组干部交叉任职等形式,减少干部职数,提高村级班子工作效能。进一步强化村民小组长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乡镇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党代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骨干带头作用。三是选好后备力量。结合全区村级党组织实际情况,制订出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和《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按1:1的比例配备村级后备干部,并建立完善了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教育、培养、考核、任用的一系列工作机制。目前,全区共调整充实村级后备干部531名,其中村(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158名,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投身新农村建设热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新农村建设实践中的主体力量。

三、建立健全制度,构筑新农村建设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完善基层党建评价考核办法。将有关新农村建设的考核指标纳入对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内容,结合区情实际,进行了细化、量化,并明确实行工作积分考核与年终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模式,力促基层党建与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二是推行村务工作规范化。出台并下发了《苏州市吴中区村党组织工作细则(试行)》和《关于加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的暂行意见》,指导全区村级党组织进一步完善村干部教育培训、民主管理、议事决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农村党组织和村干部开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村“两委”关系,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建立村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对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要办的实事工程向全体村民实行工作承诺,并以宣传栏、村务公开等形式,把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行村干部年度审计和离任审计制度,推进村级财务、政务、党务公开,增强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同时在年末推行述职考评制,村干部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述职述廉,接受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民主评议,通过各项管理制度的推进,不断强化新农村建设的监督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