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区委组织部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争创“五型机关”
发布时间:2007-10-25   点击次数:

日前,吴中区委组织部在全体组工干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构建组织部门高效、和谐的工作机制,努力争创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的五型机关

 一、完善一套制度抓服务,转变工作作风。对原有的部机关日常规章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在出台了各项组工业务工作流程、责任分解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信访接待制度、提案办理制度、限时办结等制度的基础上,还建立健全了机关办公制度、保密制度、文书档案归集制度和部机关党组织生活制度,使组织部机关逐步构建起规范、协调、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同时,每个科室也纷纷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制定出台了业务工作的具体操作制度,对组工业务进行细化和规范,通过完善制度抓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落实一个主题抓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为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各个科室围绕各自组工业务重点,分别选取不同学习主题进行专题学习。如组织科侧重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新党章进行重点选学;干部科则对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一系列文件规定进行了专题学习;综合干部科则围绕省市人才工作要点和干部监督条例等文件精神进行主题研读。专题学习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增强了组工干部的学习主动性,而且有效地促进了组工干部业务水平的提升,全部上下树立起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确定一个课题抓创新,打造工作亮点。部机关在3月份起,即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科室为单位,各自明确一个课题,积极开展组工调研活动。共确立了以全区基层(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党员服务中心载体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公招大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训与管理机制等6大调研课题。部领导亲自带队,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深入基层开展各调研工作,掌握全区干部队伍、组织建设的第一手资料,研究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深入基层调研实践中提高组工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并在调查研究中,积极寻找问题与对策,全力加强探索与创新,着力打造工作新亮点。

四、建立一项机制抓实干,提高办事效率通过进一步健全与完善现行的每月工作例会、汇报谈心、监督检查、评优评先等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跟踪管理机制。部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依据管理机制,牵头对部内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进行定期督查,全面检查各科室的工作落实情况和干部作风、办事效率及工作业绩,通过督查力促科室和组工干部人人务实高效,提高办事效率。

五、筑牢一道防线抓廉洁,实现监督制度化。部机关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了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有关规定,要求组工干部严格遵守组织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自律的规定,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同时通过执行部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组工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来监督规定的执行,及时掌握组工干部的工作、思想、生活情况以及纪律情况,增强了组工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全面筑牢了组工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形成了干部监督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