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要闻
吴中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四项活动”喜迎党的十七大
发布时间:2007-10-25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和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吴中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围绕“创造新业绩,喜迎十七大”为主题,以开展“四项活动”喜迎党的十七大。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重点开展以研读胡锦涛总书记625日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自9月份起,各级党组织都以个人自学、集体讨论、撰写论文的形式,再次组织学习讲话精神,将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打下扎实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总结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效在十七大前,利用《吴中党建网》的基层动态专栏,结合吴中区基层组织建设中呈现的亮点工作,大力宣传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果,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反映当代共产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喜迎十七大的实际行动。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也纷纷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党建展示窗等形式,对十六大以来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地总结回顾,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围绕“创造新业绩,喜迎十七大”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特色宣传活动。

三、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充分发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并通过举办征文、演讲和歌咏比赛,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区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围绕“比服务、树形象、展风采,喜迎十七大”主题,通过组织参加机关作风建设电视片展播、主题征文、组织观看《张云泉》电影等形式,促进机关党员向优秀公务员学习,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喜迎十七大的浓厚氛围。

四、努力构建联系群众的多层服务网络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学习、回顾和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还结合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工作,全面加强构建联系群众的多层服务网络制度。一是加快构建以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党员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开发区、木渎、、东山、胥口、郭巷、临湖等基层镇(区、街道)党(工)委依托党员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各项功能,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员关系接转、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爱心助学、法律咨询、科技扶助等20多项的服务项目。二是加强构建对流动党员、困难党员的管理工作体系。公布了流动党员、困难党员24小时服务求助热线,切实为党员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龙西街道城西苑社区推出了“邻里互助卡”制度,开设了空巢老人“夜间救助”服务热线,为社区生活困难党员联系工作岗位、为患重病党员和年老体弱的老党员代领工资、代购药品及生活必需品等,确保每一位困难党员都能得到帮助。三是加大构建基层党组织作风效能体系建设力度。在原来机关结对帮扶农村、社区共建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三服务”的工作意识,逐步推进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如苏苑街道南区社区设立了“党员议事室”,实行了“党员轮值制”,每天在居委会接待居民来访,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龙西街道的各个基层社区党组织则充分利用街道的党员信息港,深入开展了党员标准大讨论活动、网络QQ公益捐资助学活动,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热烈响应,为广大基层党员服务群众搭建了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