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时间:2008-06-30   点击次数:
   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战略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必然要求,也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理论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命题,这在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做了准确的界定。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
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就把改革开放背景下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整合为一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大范畴之内。这种整合,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一个重大创新。同时,十七大报告也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背景,这个实践背景就是改革开放。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也是当代中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深刻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价值追求。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这个理论体系发展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这个理论体系的价值目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这个理论体系发展的精神支撑,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这个理论体系发展的道德基础。因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之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领社会思潮,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必然选择。

  功能界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应当为保持强大的执政基础、获得广大民众的长期支持服务。执政党的意识形态能不能随时境的变化而及时地得到修正和完善,使自己的意识形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状况,是关系执政党合法性和社会政治稳定的大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和迅速发展,必然带来思想的多元化;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大众媒介不断改进,信息传播方式日益丰富。思想多元化和信息的迅猛传播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战斗力;要求我们不断改进与完善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有力保证和谐文化的社会主义性质,有利于我们更加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更加坚定地把握和坚持和谐文化的社会主义性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有效发挥和谐文化的民族凝聚力作用。坚持和发展一个民族的文化中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提升一个民族凝聚力的必由之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建设和谐文化,坚定不移地坚持、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才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极大地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充分实现和谐文化的调节激励功能。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特殊伦理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最新指针。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发挥和谐文化的利益调节和精神激励作用,为构建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撑和伦理支持,是和谐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

  实践价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应有之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的高度去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支撑和价值引领作用,形成建设和谐文化的良好氛围,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应有之义。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在党。要把党的坚强领导和自身建设贯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全过程。这是因为,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对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全党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践行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正确的行为准则。另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为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新的精神资源。全党要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因此,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领党的作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要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加强和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开放拓展研究,从理论地位、实践价值、推进路径与系统整合等各个不同角度去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处延,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水平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正如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