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当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三大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08-04-11   点击次数:

  热点问题一 苏东剧变后,还有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吗

    首先要说一点,过去我们讲世界范围内的共产主义运动,常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个名词,那么这里为什么要改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提法呢?因为“国际”是特指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共产主义运动这个领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特定的含义,是指在同一国际组织领导下发展的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个名词据我考证是在1920年共产国际二大首次使用的。19世纪时用的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这个名词,国际共运与世界共运二者实际含义是一样的。但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共产主义运动没有统一组织领导,因此叫“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更为确切。

    苏联东欧剧变后,好多共产党消亡了,有的是自行解散,有的更换了名称。这些党改变党名、党的性质,不是个别领导人的决定,大多数是通过党的代表大会决定,这很值得我们深思。我注意到,中西方很多学者对此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但有的欠妥当。

    西方有代表性的是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著作《历史的终结?》。他认为苏联东欧剧变意味着共产主义的终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终结、马克思主义的终结。我认为这种看法并不符合实际。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长期误解马克思主义,在苏共的理论、路线、方针、体制等方面严重背离科学社会主义,无法实现体制内的改革和自我完善。我们要从中吸取深层教训,但不能丧失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苏共的失败并没有阻止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继续发展。

    还有学者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资本主义早期的历史现象,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条件的改善,在资产阶级统治得到稳固之后,共产主义运动的任务、道路也就应该相应地发生变化。应该看到,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矛盾依然存在,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也没有实质性改变。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晚年所讲的,当暴力革命的条件不成熟、议会民主又有所发展之时,工人阶级要善于利用合法条件,开展议会斗争,争取选民支持,进而掌握政权,逐步限制乃至最终消灭资产阶级的剥削,从根本上使工人阶级和全人类得到彻底解放。因此,不能说这些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终结了,准确的说法是这些国家资本主义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后,共产主义运动的任务和道路不同了。

    可见,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不仅是资本主义的早期现象。准确地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起源于资本主义早期,而且在资本主义中期、后期得到继续发展,但是共运的任务有所不同、发展的道路也有所不同。

    热点问题二 当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了什么新情况、新特点?

    目前,全世界5大洲195个国家中有130多个共产党,约8800万党员,都在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当今各国共产党大体上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一是社会主义国家5个长期执政的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越南共产党、老挝人民革命党、朝鲜劳动党和古巴共产党。共产党长期执政的5个国家的共产党共有党员约8100万,占全世界共产党员总数的90%以上。

    二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各国共产党,共有120多个,约有700万党员,占全世界共产党员总数约8%。现在一些西方国家还在不断出现新的共产党。如原芬兰共产党停止活动后,近年又新建立了芬兰共产党。当今共产党党员人数在1万人以上的有30个党,大部分是小党。最大的是印共(马),有80多万党员。它们绝大多数都是在野党,都在为争取掌握政权而进行合法斗争。还有极少数共产党正在进行武装斗争,如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印度共产党(毛派)。

    三是资本主义世界短期执政的共产党,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新情况。摩尔多瓦共产党原为苏联共产党的一部分。苏联解体后,一些有共产主义信念的摩尔多瓦共产党人,转入地下坚持斗争活动。1994年开始进行公开活动并于当年召开代表大会,重新建党,2001年、2005年,摩共在第三、四次议会选举中分别取胜,摩尔多瓦现在还是共产党执政。实践证明,当今共产党利用资本主义世界的议会合法斗争可以取得胜利,不必用暴力夺权。但是他们执政后不能马上宣布实行社会主义,要采取渐进的方式,按照竞选纲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比如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增进福利等。印共(马)在印度的3个邦执政。从1977年起,印共(马)通过邦的民主选举,在西孟加拉邦执政,它是联合左翼政党共同执政。迄今执政已经30年了,经过六次改选,一直连选连任。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执政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出现贪污腐败丑闻等不良现象。

    那么,当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有哪些新特点呢?我认为有以下三点值得重视。

    第一,各党独立自主发展、各党独立自主探索。当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可以分为四种类型,他们的任务和道路各不相同。

    一是长期执政的5国共产党。各自在探索如何建设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各自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社会主义国家在各自的发展中都要逐步改革苏联模式的弊病,但社会主义各国要彻底革除苏联模式过度集权的弊病,真正全面形成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依然任重道远。

    二是前苏联东欧地区。它们的任务是总结苏联模式失败的经验教训,重新建立共产党,争取群众,准备东山再起。当前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大都认为,要使国家得到健全发展,不能采取武装夺取政权的形式,而要通过议会内外的合法斗争,争取上台执政。同时也大都认识到,今后的社会主义不能恢复苏联模式,而且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其前途也是任重道远,需要长期奋斗。

    三是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三种外部矛盾:南北矛盾、南南矛盾、东南矛盾。还有内部阶级矛盾、部族矛盾、地区矛盾等。现在三南地区——南非、南美、南亚——共产主义运动各有明显成就。南非共产党有8万多党员,参加以非洲国民大会为主导的联合政府,约占1/3职位。巴西共产党有20万党员,支持劳工党执政的卢拉政府。在南亚,如前所述,印共(马)已在地方执政30年之久,尼共(联合马列)已经四度参加中央政府执政。

    四是西欧、北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共产党面临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广大劳动人民权益的任务。美国和英国共产党比较弱,只有几千人,日本共产党比较大,有40多万党员。日共在议会中有几十个议席,在地方也有不少当选参政的。日本共产党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例如召开党代表大会时,代表们中午是坐在山坡上吃盒饭。

    第二,形成了三类共产党。

    从1919年第三国际成立以来,要求各国共产党一元化,统一为一个党,统一服从第三国际指挥。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很多国家在建立共产党之初,共产党人对发展道路、路线政策等就有不同的主张。所以,很多国家成立了两个或多个共产党,均要求共产国际接纳。1920年,共产国际在二大上经过讨论决定,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共产党,超过两个的一律要合并。根据共产国际的这个决定,当时美国的两个共产党就合二为一了。后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后果并不好,助长了党内残酷斗争。共产主义理论与各国实践相结合,必然会有不同的认识。即便只有一个党,党内也会形成不同的思想派别。

    20世纪历史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有过两次大的分裂,形成了三类共产党——第一类,正统的共产党(苏共以及在苏共扶植下建立的共产党);第二类,20世纪20、30年代因苏共党内斗争造成分裂而形成的各国托洛茨基派;第三类,60、70年代中苏论战中新形成的、拥护中共的各国马列主义共产党。苏联解体后,共产党更加多元化、多党化。

    第三,注意加强国际联合。1956年欧洲共产党工人党情报局解散后,各国共产党曾经采取不定期召开国际会议形式,加强联合与团结。1957年、1960年、1969年三次在莫斯科召开过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70年代、80年代各国共产党没有大范围的国际联系。1998年以来,各国共产党基本上采取年会制的形式,召开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国际会议。现在已经召开过9次,中国共产党派观察员参加了第7次、第8次和第9次国际会议。召开这样的各国共产党代表国际会议,不是要建立新的国际组织,也没有产生领导机构,更没有以某党作为领导中心,也没有制定各国必须统一服从的决议。在这些国际会议发表的声明中,表明各国共产党反对资本主义全球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关注各国人民群众运动、工人贫困化、失业和战争威胁等问题。近几年的国际会议尤其表明支持伊拉克共产党,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侵略战争。国际会议还强调利用互联网传播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观,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

    从会议文件看,各国共产党反对资本主义利用全球化剥削工人是正确的。但是还应该看到,全球化是在当代新科技革命推动下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能笼统地反对全球化,只是要反对资本主义势力利用全球化谋求一己私利。当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必须顺应并且迎接全球化新浪潮带来的新挑战,重新调整战略与策略,努力探索共产主义运动新的发展道路。

  热点问题三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前景如何?

    我们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前景要充满信心。应该看到,由于社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是更加接近了;另一方面,从现实的道路来看,又更加长远了,只能渐进,难以突进。

    过去,战争与革命是时代的主题,共产主义的实现要依靠世界革命,采取狂飙突进的方式。现在,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要实现共产主义不能进行世界革命,不能狂飙突进、疾风挺进、顶风强进。我们要乘新科技革命之风,和风徐进、迎风渐进、顺风推进。当今既要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反对资本主义残酷剥削压迫,又要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共产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要与时俱进。从世界全局来看,要善于长期奋斗,通过逐步改良,来完成世界革命的任务。这并不否定某些地区、某些国家由于社会矛盾激化而可能爆发革命。

    总之,当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因而,要总结新经验,明确新道路,要建立新型现代化的共产党。各国共产党要独立自主探索共产主义道路,进行改革,还要经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收到比较全面的效果。当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还在继续,总体上难以很快全面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同时也要有再次遭受挫折的思想准备。 (高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