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试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属性
发布时间:2008-03-31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不仅集中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而且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性、创新性、人民性、科学性等基本属性。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属性,对于深刻
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首要属性。科学发展观不是远离社会生活的书斋理论,它深深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它在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实现我们党的伟大使命,又在这种实践过程中使自身不断经受检验,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探索“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科学地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实践。科学发展观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进一步发展。党的十七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更高要求、今后五年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对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路径进行了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属性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与具体的历史和时代条件的紧密联系,也决定了它的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可以说,实践孕育了科学发展观,实践又推动着科学发展观的发展,实践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不竭源泉。

  创新性是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属性。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发展的质量要求更高。科学发展观站在时代高度,既坚持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又深刻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科学分析我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加突出地强调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强调可持续发展,强调以人为本;更加突出地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强调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宏观调控、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科学发展观密切结合新的发展实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新探索和新概括,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人民性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属性。“以人为本”在科学发展观中处于核心地位,深刻表明人民性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属性。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内容,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价值取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
要坚持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句话,就是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任何不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都是与科学发展观格格不入的。

  科学性是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属性。科学发展观是对人与自然关系、人与社会关系两大认识的系统科学归纳。它始终贯穿着人与自然平衡、人与社会和谐这两大主题,来探寻人们活动的理性规则,通过平衡、优化、协调达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协同以及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一致。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求人口、资源、环境、科技等多种要素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相互协调,而且要实现经济发展的科学性、社会发展的科学性、文化发展的科学性以及生态发展的科学性。胡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思想。只有求真务实,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得其要旨。”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四者形成了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充分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的执政规律,深刻表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第一要义是发展,体现了唯物史观的生产力原理;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历史主体性原理和人的全面发展原理;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体现了世界普遍联系和社会结构的整体性原理;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体现了人与社会、自然的同一性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