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十字路口的驻京办
发布时间:2008-03-13   点击次数:
      驻京办?“蛀京办”?

  低调运作了50多年的各地方政府驻京办,近来突然成为舆论的焦点,“跑部钱进”“潜规则”“腐败”,伴随着这些字眼的报道,这种神秘的部门一下子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而有关部门也表示要加强对各地上千家“驻京办”的监管,并成立了驻京办专题调研小组。

  日前,一条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再次牵动了关心驻京办命运的人的心,“中央政府对驻京办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已经结束,驻京办改革方案的最终出台还没有时间表。”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机构仿佛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驻京办好比一个“通道”,一个“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通道”,首都北京和它所联系的地方政府都因此受益;一边是中央部委,一边是地方政府,因为这两头的角色都太过炫目,以至于人们常常会忽略这个通道的存在。

  驻京办,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谜。

  第一家驻京办:内蒙古驻京办事处

  各省市自治区在首都北京设立办事处,起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主要以省级办事处为主,共有28个。其中,有据可查的第一家驻京办就是内蒙古驻北京办事处,成立于1949年3月。

  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的是物资短缺、经济基础相当薄弱的烂摊子,再加上正在进行抗美援朝,国家面临的经济困难相当大。省级地方政府人员到京城办事,中央政府不负责接待,哪怕是省级领导,也同样被几大难题困扰:住宿难、就餐难、乘车难。这样,为了减轻领导干部的负担,一些省级地方政府,先后在北京设立起自己的办事处,其主要功能便是提供服务,更确切地说,就是给本地区领导来京提供接待服务。

  这一批驻京办事处,存在时间很短,“文革”开始,除西藏驻京办外,全部撤消。

  重新恢复设立驻京办事处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1979年。十年动乱刚刚结束,百废待兴,各级地方政府与中央各部委的联系日益密切,于是各级驻京办如雨后春笋般再次出现在北京,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驻京办”的数量更是有了一个爆发性增长:1991年,北京共有186个市级以上的“驻京办”,到2002年时,已激增至426个。据不完全统计,如果把县级市、企业、学校等地方单位在北京设立的联络处算在内,形形色色“驻京办”至少在5000家以上。

  一篇内参引发的关注

  为什么“驻京办”突然成为舆论炮轰的对象呢?其实,各方的关注来源于一篇新华社内参。2005年8月,新华社记者李松写了一篇关于驻京办事处的内参报道,将这些神秘机构的内幕逐一曝光。

  四川省一位市级驻京办主任曾对媒体坦陈:“我的工作就是将礼品不露痕迹地送到领导手中。所谓公关,就是对部委司局长领导人的喜好了如指掌,陪他们打牌、旅游、喝酒,或买字画、古玩。礼物太贵会给人家添麻烦,也不能太便宜,关键是投其所好。

  “我的工作箴言是:事事以领导满意为宗旨,事事以招商引资为取舍,事事以项目服务为目标。”

  还有媒体披露,驻京办主任感到最耗时、最无奈的任务,是来京城的官员或官员家属的迎来送往。从接送飞机到安排好吃住行和购物是最基本的,让来者高兴来,高兴去。有些领导家属来到办事处,如同当年皇上到了行宫,办事处提供全天候服务,所有开销都得办事处公款支付,完全不受约束。

  与此“特殊职能”相呼应,近年来在震荡全国的一些腐败大要案中,“驻京办”负责人的名字也时时闪现其中:在河北李真案中,河北驻京办事处原主任王福友(正厅级)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三罪被判无期徒刑;成克杰案中,广西驻京办事处原副主任李一洪犯贿赂罪被查办;沈阳“慕马案”中,沈阳驻京办事处原主任崔力(正厅级)大肆索贿敛财,贪污公款被惩处;大庆那凤岐贪污受贿案中,大庆驻京办事处办公室原副主任李洪波与那凤歧勾结共同贪污被查处;广州驻京办事处原副主任兼北京广州大厦筹建办公室副主任詹敏(副厅级)受贿20万元被查处;江苏驻京办原主任吴廷祥(正厅级)因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三罪被判刑19年……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公开表示:“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跑步前进)。跑是足字旁,还有一个‘包’,要带包去跑。谁跑得多,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款,多拿到一些批文。这么一跑,很多问题随之产生。”有媒体为此给驻京办取了一个谐音名字:“蛀京办”。

  成绩单背后的驻京办

  当媒体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炮轰时,很多驻京办人士都表示指责太片面了,北京至今还流传着一个驻京办的传奇。

  1992年4月,北京出租车管理部门决定将中低档出租车统一改用国际标准色——柠檬黄。东北某地驻京办得知这条信息后,立即将建设性意见传递到本地一家轻型汽车厂总部,厂总部随即调整决策,决定马上组织生产黄色面包车。仅半个月,500辆黄面包车便凛然“杀”入京城。由于抢先一步,北京首批换购的低档面包车,全部为这个厂产品。它,便是京城老百姓最熟悉的“面的”。

  某市级驻京办主任说:“我们的作用很多都是在媒体看不到的地方,难怪人们会说我们在白忙活。”

  该主任向记者举例说,一年一度的大连国际服装节,使大连市驻京办成了北京服装界、演艺界名人和众多外商的联络员;还有哈尔滨的冰雪节、长春的电影节、昆明的园艺世博会,以及珠海的航空航天国际展。扮演经济大使,也是各省区市驻京办永远的角色。广西驻京办曾经为柳州钢铁厂争取到3000万元技改贷款和1290万美元外汇额度,为北海蓄电池厂改造争取到奥地利959万美元低息贷款;广东湛江市驻京联络处争取到国家投资近100亿元的50万吨纸浆项目……这些都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各驻京办开设的酒店也大都生意兴隆,比如,在长安大戏院背后,四川驻京办搬家后变身的“川办”餐厅,现在变成了很多喜欢川菜人士的最爱。“川办”的人气很旺,往往为了吃上一顿饭,要提前数天预订。依此类推,不少“驻京办”都经营着这样的经济实体,成为展示地方魅力的窗口。

  同时,各驻京办还起着传达贯彻中央精神,维护首都安定团结的特殊作用。每逢北京有重大活动,各驻京办都要忙活起来,一方面是迎接本地到北京开会的同志,另外也要准备遣返本地到北京从事非法活动的人。

  整改暗潮涌动

  事实上,近年来媒体对驻京办突然爆发的责难,也惊动了高层。

  2006年2月27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国管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各省驻京办负责人全部到会。会议决定,由中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将由国管局具体酝酿拿出驻京办的改革方案,方案首先涉及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事处的整顿与改革。

  2006年8月底9月初,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开始走访各地市县驻京联络处。此前,整顿驻京办已被中纪委和监察部列为2006年四大工作任务之一。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曾在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决清理和取消“小金库”,整顿和规范各地驻京办事机构,切实加强各部门所属单位的管理。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人认为,过去的两年,是驻京办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生存危机,一些基层县市政府办事处都担心难逃被裁撤的命运。

  2008年3月初,某媒体引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的话说,自从李松的“驻京办”内参文章发表以来,就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中纪委的专题调研小组积极开展工作,但调研的结果与内参反映的情况有较大的出入。“个别现象是存在,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没有一个绝对无瑕的行业,出现问题后,应想方法解决,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问题。但是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千万不能以偏概全。”

  权威人士据此分析,坊间一度盛传的将被“清理整顿”的驻京办,目前看暂无此虞。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将转为对这些机构的“规范管理”。

  驻京办的问题出在哪

  -肖 一

  现行管理体制造成了对驻京办监督的缺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国管局在一定程度上只是各省驻京办的一个党组织场所,监督没有真正到位,对于涉及驻京办党员干部的群众举报,一般转省区市主管部门处理;另一方面,驻京办远离省区市政府,工作具有较强独立性,省区市政府无法进行实时监督。”

  李成言说:“机构的混乱造成了管理的混乱,管理的混乱导致驻京办成了腐败多发地带。”

  不过,以上问题在一些专家看来仍旧是表面问题。

  据了解,目前,“跑部”仍然是各地驻京办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东部沿海某市驻京办主任分析:“这几年,尽管国务院要求各部门减少审批手续,把一些不必审批的项目改为审核、备案制,但实际上,除那些无关紧要、早就过时的项目被废除了之外,那些‘含金量’高的并没有废除。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不‘跑部’就办不成事。”

       他反映说:“驻京办对整顿的抵触情绪比较大,普遍认为是中央政府的资源配置权力过大才导致了各级驻京办的激增和腐败问题层出不穷。”

  资料显示,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各类转移支付补助7千多亿元,加上税收返还和一些体制性补助,用于推进地区均衡发展的资金超过l万亿元。

  这是多大的“蛋糕”!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其审计工作报告中也曾表示,目前参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部门多达37个。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中央部委的目标只在于把这笔钱分下去,对当地实际情况考虑不多,许多地方不管项目最终能否建成,只管向中央争取到钱,而由此,转移支付演变成“要钱”和“分钱”两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转移支付固有的功能。

  随之而来的是中央部委审批权限的增大和各驻京办不遗余力地“跑部钱进”。“对于一些项目资金,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给谁都可以。这个时候,就得看哪个驻京办的能量大了。跑得勤和会暗箱运作的,就能获得蛋糕中最大的那块,其背后自然是权与钱的干预与运作。”一位市级驻京办主任说。

  “如果仅仅看到驻京办在搞腐败,就把板子全打到他们身上是有失公道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应该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从体制上剖析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

  2006年初曾经参加了国管局会议的一位驻京办负责人认为:“如果对预算资金和部分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和审批权不作深层次的改革,地方政府和企业还会有设立驻京办的强烈冲动,即使行政取缔这些驻京办,它们也会以其他形式变相存在。”

  专家们认为,在治理驻京办的问题上,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需要在不同层面上承担各自的使命。

  今年3月5日,随着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方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各部委将随之出现调整,相关人员发生变动在所难免。而“人脉资源”,这恰恰是“驻京办”最不可言说的话题。

  链接:海外“驻京办”是怎样管理的

  印度“驻新办” 不跑项目

  印度各邦政府驻首都新德里的办事处,在新德里市区,各邦政府以各邦名称命名建筑物,如“拉贾斯坦宫”等。

  印度属于联邦制国家,各邦享有极大的财政自主权,中央财政只用于全国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防、科研等领域,一般不会特别向某一个邦拨款。因此, “跑项目、要拨款”并不是这些办事处的任务。“驻新办”工作人员并不多,一般只有8名官员,分别负责经济、旅游以及媒体公关等领域的具体事务。

  日本“驻京办” 不设招待所

  为了与首都保持信息畅通,日本各地均在东京设有办事处。日本的都道府县会馆完全是一个办公机构,不设招待所之类的设施。即使是县知事来东京办事,也都是自己住饭店。

  日本“驻京办”还负责吸引投资和招揽人才的工作。“驻京办”工作人员还必须定期到首都地区的各大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和人才机构等进行访问,联系有意到县里投资的企业和来县里就职的各种人才。

  德国“驻柏办”不许乱设

  德国10多个州府的驻首都柏林办事处都设在国会大厦旁的一个名叫“部长花园”的小区里。

  一般的“驻柏办”设有政治事务组、经济事务组、贸易联络组、外国事务组、新闻及行政组等部门。德国除了州“驻柏办”,杜绝其他各类政府性质的“驻柏办”,没有经过批准擅自成立的,一经发现立即撤销。

  俄罗斯“驻莫办” 不参与经营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各联邦主体在莫斯科保留或设立了办事处。

  在原苏联计划经济体制下,各地“驻莫办”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争取计划指标”。现在各办事处的主要职责除了向联邦政府汇报情况外,还有搜集对地方有用的信息、宣传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任务。“驻莫办”是纯粹的政府机构,被严禁参与商业性的经营活动。

  一个驻京办官员的15年“跑部”生涯

  你们到哪里了,出了人民大会堂了吗?我在东门等你。”寒风瑟瑟中,易建国站在北京京西宾馆东门,隔几分钟就给湖南代表团几位衡阳籍全国人大代表打一次电话。

  对这位在北京待了15年的湖南省常宁市驻京办事处主任来说,每年招待从家乡来的人大代表已经成了惯例。两天前还在外地出差的易建国赶回北京,下午6点准时出现在湖南团下榻的京西宾馆东门。

  尽管比预期的要晚,但代表们总算到了,易建国松了一口气。“你们那条铁路专用线今年应该要好好弄弄了吧。我已经到铁道部找了人,他们答应出物资,铁轨、枕木、路钉都没有问题。”落座不到几分钟,易建国就和坐在身旁的刘振国聊起了正事。

  刘振国是常宁市惟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常宁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公司年销售收入20亿元,是常宁市的利税大户,这也是易建国对这条铁路专用线上心的重要原因。

  15年驻京办生涯和2亿资金

  常宁市是湖南省衡阳市下属的县级市,这里是全国铅锌储量最多的地区,也占有湖南省黄金储量的一半。1991年,一位在京的常宁籍高层提出,希望能在北京设立一个办事处加强家乡宣传。

  “我就这样来到了北京,一待就是15年,我打算再干8年,到60岁退休。”易建国说。

  作为一个县级市的驻京办事处主任,易建国创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纪录:连续15年不变担当驻京办主任、申请各种资金2亿元。在老家易建国是出了名的能吃苦,会公关,从1991年县里就把他派到县驻京办。易建国靠着每年只有2万元的行政拨款,把常宁驻京办撑了15年,而且要到了2亿元的资金。

  宣传、招商引资、跑项目是易建国每天的工作内容。为了解决驻京办运营资金问题,易建国曾经推三轮车卖过家乡特色米粉,开过小饭馆和大排档。1996年,由于人手欠缺,他还让自己的妻子谢满玉请了5年长假到北京给自己当帮手,“结果她现在的工资比她晚参加工作的同事还低。”易建国似乎有些“后悔”。而他本人的工资加起来才1000多元。

  驻京办生存法则

  没有钱,完全靠朋友、老乡关系,这是易建国在北京“跑部钱进”之道。2005年,为了解决当地塔山瑶族自治乡长年因冰冻,电线断脱,七八年不通电话的状况,易建国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从县到市、省,最后到中央,最终中国电信集团光缆工程拨给当地300万元改造资金。

  “当时中央提出‘村村通、乡乡通’工程,我只是提前争取时间而已。”易建国回忆说,“有时候我还得亲自捉刀写项目可行性论证。”

  “我没有钱去送礼物,完全靠口勤、脚勤、腿勤感动了人家。”易建国说。

  2006年,又是易建国忙碌的一年。常宁市塔山乡的“广济水库”2亿元项目资金还在等着他去游说。

  “这个项目我已经到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跑了2年了,”易建国说,这个工程今年就要动工了,中央对农村工作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把这个项目跑下来,早着手早受益”。 (周益 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