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组工信息的收集写作
发布时间:2007-11-13   点击次数:

   组工信息是在党的组织工作领域产生以及与组织工作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信息。它是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各级组织部门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是加强宏观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新形势下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组工信息涵盖面广、内容丰富,按照信息的内容性质及其功能,可分为动态性信息、经验性信息、综述性信息、建议性信息、问题性信息、预测性信息等等。 

     一、 组工信息的收集

    俗话说:“行车要有路,过河要有桥。”组工信息收集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信息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根据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制定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需要,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与组织工作相关的情况,为撰写信息作好准备。组工信息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收集:一是组织工作业务内的情况。包括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等。二是党的建设中与组织工作有关的重要情况。如党风廉政建设、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的情况。三是与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有关的重要社情民意和突发性事件等。收集信息要着眼全局,拓宽视野。

    二、 组工信息的写作

    组工信息写作总的要求是:主题突出,即正确、深入、集中、鲜明;言简意赅,篇中无冗章,章中无冗句,句中无冗字;表达准确,提出的观点要与材料相符合,用词要规范,判断要有分寸;材料充分,要用可靠的统计数字和典型事例说明观点,切忌空发议论;文风朴实,语言要严肃庄重,通俗易懂,不能堆砌辞藻,华而不实。(1)信息标题要引人注目。常言说:“看书先看皮,看报先看题。”一篇好的信息,首先要有一条引人注目的标题,以吸引人看下去。一条出色的标题,要概括和提示信息的基本内容;揭示所反映情况的本质和意义;表明材料提供者的立场、观点和态度,使读者产生阅读的兴趣。(2)导语要直接入题。导语有“导读之语”的意思。一篇好的信息导语,应该用精练的文字反映出信息的主题和最重要、最核心、最有新意的内容,帮读者抓住阅读重点。(3)信息主体要素应全。一篇好的信息不但要有筋骨,还要有血肉,这样才内容丰满。观点、措施、结果构成筋骨,情况和分析构成血肉。(4)要写清楚信息的背景。信息所反映的情况都是在一定的环境和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只有揭示其内部联系以及和其他事物的外部联系,分析出发生、发展的条件和过程,才会给人以启发,使人思索,领导机关同志看了以后才会引起注意。在一篇信息中,背景材料犹如“靶子”,而提出的做法、措施之类犹如“箭”,如果不写清楚背景,那么做法、措施就给人以“无的放矢”的感觉。

    三、 组工信息的上报

    上报组工信息要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和组织部门的中心任务,把为领导决策服务作为上报信息的根本宗旨和目的。首先,要突出地方特色。搞艺术的有句行话,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上报信息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突出地方特色,才有代表性、针对性,才能创“名牌”、出精品,切实提高上稿率。一要抓住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在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二要抓住本级党委领导同志的工作思路以及基层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典型;三要抓住当地区域的特点。

要研究信息上报规律。主要是“三特征三反映”:即长期性工作定期反映,阶段性工作集中反映,临时性工作突出反映。上报工作中要做到全面、准确、及时、适用:全面即反映组织工作的整体面貌,使领导对工作有宏观的把握;上报的每一条信息都要做到内容完整,来龙去脉清楚,同时要注意从正反两方面收集,做到喜忧兼报。准确即上报的信息必须是客观存在,实事求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添枝加叶。及时即时效性,特别是对于突发性事件、工作中的重大情况和重要工作动态等,要坚持做到即发即报。适用即上报的信息要注意分层次,根据上级组织部门领导决策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反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