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十七大新提法及出处
发布时间:2007-11-12   点击次数:
新提法
官方出处
备注
以人为本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03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一九八三年,台湾舞蹈家林怀民《云门舞集》来大陆演出,人民日报报道,这一艺术作品的“主要精神”在于“表现人情,以人为本”;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人为本”曾被左派当作资产阶级人道主义观点批判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二〇〇三年六月)
二〇〇二年胡锦涛就任总书记后到西柏坡考察时提出,海外将其演绎为“新三民主义”
科学发展观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2004年9月19日)
胡锦涛2003年8月28日至9月1日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提出
和谐社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2004年9月19日)
江泽民十六大报告曾提出“社会更加和谐”;二〇〇四年六月,人民日报曾报道浙江省建设“平安浙江”的消息,引述省委书记习近平的话说“推进经济发展是政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样是政绩”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二〇二〇年比二〇〇〇年翻两番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05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江泽民十六大报告曾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二〇二〇年力争比二〇〇〇年翻两番”,胡锦涛改为“人均”
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05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据说“三个代表”曾拟名“江泽民学说”,后未出现江泽民的名字。十六大以后,在国防军事领域出现此提法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6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关于发展总目标的提法,十二大是“四个现代化”和民主、文明;十三大到十六大都是富强、民主、文明;十七大加上了“和谐”
创新型国家
同上
胡锦涛2006年1月9日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宣布中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目标: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同上
2005年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此概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同上
这一提法正在替代“精神文明”,曾经铺天盖地的“精神文明”一词,传播力度已经式微
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同上
2005年9月,广东省委讨论构建和谐社会问题,省委副书记蔡东士曾指出,在构建和谐广东的过程中,许多新的理论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探讨,特别是如何“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体制改革
同上
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一词演变而来,“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法在2005年已出现
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同上
江泽民的十六大报告在论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时曾提出“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和十七大报告在论述民主政治的章节中使用相似提法,但将“选择权”改为“表达权”
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十七大第一次使用
二〇〇五年连战访问大陆,提出“建立一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进而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上
在中国大陆最初出现时的本意是政务公开(又称阳光政务);人民日报2001.10.17 第10版《太原市杏花岭街道办事处推行政务公开综述》曾使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的说法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同上
2006年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说:“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人民网有文章称:党员的主体地位,是指广大党员是党的一切活动的主体。
票决制
同上
人民日报上最早出现这一提法是在1999.11.08 第4版《任前公示 任用票决 任中审计 大庆市大胆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票决制”的本意是党委成员投票决定人事任免,没有“党员投票决定”或“人民投票决定”的含义
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
同上
人民日报最早出现这一提法是在2000.10.19 第9版《正确认识改革实践中的若干思想矛盾》。文章称:当前,由于社会经济成分的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物质利益的多样化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人们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这些多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价值观必然同时存在。
生态文明
同上
人民日报1995.01.04 第1版发表周穗明的文章《西方新发展理论在悄然兴起》,首次出现这一提法。作者称:全球生态危机标志着旧的工业生产方式走到了尽头,今后人类的生存发展已经不能依靠土地种植和深挖地球资源,只有主要依靠挖掘自己的智慧维持。这将导致以智力资源为基础的生态文明。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同上
2006年12月5日-7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此概念
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同上
“财产性收入”不是新概念,今年来媒体一直在使用,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是新提法
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
同上
2005年,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曾提出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研究力量”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同上
基层群众自治的概念在上世纪末已出现。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
同上
此前已有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提法,十七大增加了“信息化”
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
同上
十六大提出:扩大在市、县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十七大提出的“任期制”,应该看作是改变“一次性党代表”惯例、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措施,为试行乃至最终实行全国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常任制所做的预备。
荣辱观
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2006年6月30日)
2006年,胡锦涛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体内容简称“八荣八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