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1975年邓小平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后的整顿风云(2)
发布时间:2007-08-28   点击次数:
  毛泽东批评“四人帮”后,邓小平借此东风继续推进整顿

    毛泽东的上述批语,实际上就是向全党打招呼。这段批语的核心内容有三点:第一点,直接否定了“四人帮”只批经验主义的做法,认为“只提一项,放过另一项”,是错误的。第二点,明确指出:“四人帮”并不真懂马列,“自以为是,动不动就训人”。第三点,明确表示:这个问题,要在政治局解决。这段批语的要害,就是指出“四人帮”并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这段批语下发给中央的同志后,久经政治风雨,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的中央领导同志一看就明白,毛泽东是要批一批江青这些人了,而毛泽东批“四人帮”所要指出的核心问题,是他们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因此,大家心中有数了,开始集中思考批“四人帮”的问题了。

    1975年5月3日,毛泽东亲自主持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开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由毛泽东发表讲话。参加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除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外,还有由毛泽东指定列席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王海容、谢敬宜、唐闻生等人。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发表了长篇谈话。这是几年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谈话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长篇谈话。毛泽东能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并且发表这样长时间的讲话,其份量是很重的,可见,毛泽东对“四人帮”的问题是十分重视的,他批“四人帮”的方式,也是郑重的。这次会议,以及会前毛泽东的批示,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加起来,构成了毛泽东生前对“四人帮”的一次重要政治交锋,这应该是无可置疑的。

    毛泽东的这次谈话,比较全面地指出了当时“四人帮”的政治问题。尤其重要的是,毛泽东的谈话揭露了“四人帮”问题的实质。他强调“三要三不要”,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实际上就是指出:“四人帮”的问题,是搞修正主义的问题,是搞分裂的问题,是搞阴谋诡计的问题。毛泽东提出的“三要三不要”,显然不是枝节问题,而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这一问题,无疑揭露了“四人帮”的本质,这不能不说是对“四人帮”的一次沉重打击。

    5月3日会议之后,邓小平立即着手落实毛泽东的指示,落实毛泽东的指示,就是要着重批“四人帮”。但负责召集政治局会议的王洪文感到开会对他们不利,一直拖着不开。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与周恩来商议,由邓小平出面主持开政治局会议。邓小平事先请示了毛泽东,说要开政治局会议,批评“四人帮”。毛泽东表示同意。5月27日,经毛泽东批准,由邓小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批评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在会上,邓小平做了中心发言。邓小平在发言中先从对毛泽东5月3日会议上的讲话的理解开始。他说:“主席这篇讲话,对于我们党非常重要,因为主席是对政治局讲的,(政治局)是党的核心。主席提出政治局要安定团结,‘三要三不要’,联系批评宗派主义、批‘四人帮’(这是邓小平当着“四人帮”的面第一次公开讲“四人帮”――笔者注),这是很重要的原则问题,需要好好讨论。”邓小平加重语气地说,“安定团结,首先是政治局要安定团结,搞‘四人帮’就不能安定团结。”当邓小平在讲话中两次提到“四人帮”时,江青的肩膀一震,眼睛盯着邓小平,邓小平也对江青怒目而视,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则沉默不语,会上的气氛十分紧张。邓小平根本不怕“四人帮”,他提高声调,直截了当地说:“4月27日政治局开会,我和剑英在会上批评了几句,就有人说这次会上的讲话‘过了头’,还有人讲是搞‘突然袭击’,是‘围攻’。其实,百分之四十也没有讲到,有没有百分之二十也难讲。”邓小平尖锐地提出,“这里有三件事需要讲清楚:一是前年十二月会议上提出‘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二是批林批孔又批‘走后门’;三是学理论又提出批‘经验主义’。倒是问一问,这是为什么?不讲明白,没有好处。”邓小平的尖锐发问,点到了“四人帮”的痛处,抓住了“四人帮”在当时的主要问题,对与会者起到了引导作用。邓小平讲完之后,吴德、李先念、陈锡联相继发言,批评“四人帮”搞宗派活动,这使政治局多数同志认清了“四人帮”的面目,也认识到了解决“四人帮”的必要,站到了邓小平一边。这次会后,政治局又接连开了两次会议,专门批“四人帮”。叶剑英在会上就邓小平提到的三件事,对“四人帮”发出了尖锐的质问。在叶剑英的质问下,江青等人哑口无言。邓小平要求江青、王洪文写出检查,江、王二人不得不表示,一定写出检查。

    邓小平主持开了三次批“四人帮”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开会时,他当着政治局全体成员的面提出:“话不要讲完,讲多少算多少。”开过三次政治局会议后,邓小平表示,“要把三次会议的情况向毛主席汇报。”几天后,邓小平陪同毛泽东会见外宾后,向毛泽东汇报了三次政治局会议的情况,并反映了江青等人的表现,毛泽东很高兴,说:“我看有成绩,把问题摆开了,他们几个人(指“四人帮”――笔者注)现在不行了,反总理,反你,反叶帅。现在政治局的风向快要转了。”毛泽东还对邓小平说,“你要把工作干起来!”毛泽东再次表示了对邓小平的信任,同时也再次表示了对“四人帮”的批评。

    邓小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开的三次会议,再次打击了“四人帮”的气焰。江青不得不向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写书面检查,江青在书面检查中说自己犯了错误,包括说存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搞“三箭齐发”,提出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个人擅自送材料等等,她还承认存在“四人帮”。这是江青在“文化大革命”中第一次写检查。在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的支持下,邓小平同“四人帮”的斗争,再次取得了胜利。1975年7月,毛泽东当面肯定邓小平有成绩,鼓励他“无非是挨骂。我历来是挨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