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务咨询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
发布时间:2007-10-25   点击次数:

1 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申 人)

①本人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②对虽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对象应进行启发引导,吸收参加党的一些活动,使其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2、确定积极分子 (党 部)

对于已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各方面符合条件的对象,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支部大会)讨论确定为积极分子,并确定二名党员作培养联系人,进行重点培养。

3 (党 部)

①组织参加培训或听党课;
②吸收参加一些党的活动;
③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锻炼;
④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学习、工作情况。

4 (党支部、党小组、联系人)

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要定期进行考察,联系人每半年至少考察汇报一次,填写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中。

5 确定发展对象 (党 部)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通过座谈了解、民意测评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后,由支委会(支部大会)集体讨论后确定为发展对象。

6、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党总支、党支部)

①公示内容: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及主要表现等;
②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监督,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核查结果确定公示对象是否符合条件。

7 审、培 (党总支、党支部、党校)

①政审的内容:本人政治历史情况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②党校应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集中培训。

8 (党总支)

党支部应向党总支报告以下情况: ①本人概况;②本人申请及思想汇报;③党内外群众意见;④考察综合意见及党小组、支委会意见;⑤团组织推荐意见;⑥政审及培训情况。

9 (党委组织部)

主要审查以下内容:①考察时间是否期满;②全过程是否规范;③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④本人的思想政治、学习表现和群众基础是否符合党员标准

10、填写《入党志愿书》(申请人、介绍人)

党支部要向发展对象解释志愿书中的各项内容,志愿书由本人填写,入党介绍人作指导,填写要规范,字迹要清楚,不允许涂改。党支部要对志愿书进行审阅。

11、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 (党支部)

①申请人读《入党志愿书》;②介绍人介绍情况;③支委会介绍情况,并提出初步意见;④大会讨论;⑤发展对象谈认识和决心;⑥大会表决并作出决定;⑦支部负责人作总结。

12、上级组织指派专人谈话 (党总支)

着重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对党的基本知识进行抽查,反馈支部意见并提出要求和希望。谈话后认真负责地填写谈话情况和谈话人的意见

13 审核、批准 (党总支、党委)

①党总支集体讨论审核;②党委审批。主要审核以下内容:党员条件是否具备;材料是否齐全、规范;手续是否完备

14 与预备党员谈话 (党总支)

向预备党员介绍支部情况,提出要求和希望;
②编入党小组参加活动;
③向支部大会公布,并张榜公布。

15 入党宣誓 (党委、党总支)

①宣读参加宣誓新党员名单;②宣誓人持立正姿势,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宣誓;③党组织负责人逐句领誓,宣誓人跟读;④领誓人读完誓词说"宣誓人"后宣誓人分别报自己的姓名

16、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培训 (党总支、党支部、党校)

①支部要通过听取党员汇报、谈心、严格组织生活、不定期考评、分配一定工作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②党校要对预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17 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

预备期满之前应提交书面转正申请,内容包括:①说明入党、预备期满的时间;②对本人预备期内的表现作全面的总结,说明成绩及不足,尤其是入党时支部大会提出的缺点改正情况;③今后努力的方向;④提出按期转正的申请并表明态度。

18 审查、讨论 (党小组、支委会、支部大会)

①党小组对预备党员进行讨论;②支委会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③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的汇报;支委会介绍情况,提出初步意见;大会讨论;大会表决并作出决议

19 审核、审批 (党总支、党委)

①党支部将党员大会讨论结果报告党总支;②党总支审核;③党委审批;④有关入党材料应及时归入本人档案。

20 布(党支部)

批复后,党支部书记要与本人谈话;
②审批结果应向支部大会公布,并张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