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员教育管理
贵阳市深入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08-08-14   点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新一轮干部培训工作,培训以强化干部素质为核心,以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为重点,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改革创新,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按需施教 学用结合

  从过去“大锅饭”、“面子活”转变成“开小灶”、“务实效”。我市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坚持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按需培训、分类施教。

  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这一中心,我市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培训课程作为今年的重点培训项目,举办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全市发起了学习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知识的热潮,各地纷纷开展了专题培训。

  南明区根据干部的工作特点,对领导干部开展以提高执政能力为主的培训,对社区干部开展以城镇社区管理为主的培训。小河区在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实行“量体裁衣”,对经济实力强的村、经济较薄弱的村以及新上任的村干实行分类编班、分别授课,现已组织各类培训8场,培训干部达260余人。

  培训内容 与时俱进

  重点突出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和知识教育“三项教育”,抓好业务技能培训,我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切实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在干部培训中,我市开展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再学习、再教育,查找在作风方面和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切实进行整改。此外,还举办了4期县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对全市1200余名县级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举办了公共事件预防与处置专题研讨班,强化了政府部门有效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举办了投融资专题培训班,帮助干部学习和掌握投融资的方法和技巧,为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招项目、引资金、聚财力做好人才储备。

  培训模式 先进务实

  结合自身实际,我市确立了符合实际、科学可行的教育培训模式。

  我市在线学习园地结合实际开设了“贵阳市情”等八个栏目,开发了352个课件,网站访问量达3.4万人次,课件浏览量达14.5万次。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在线学习、专题调研相结合的分段式教育模式开展党校主体班教学改革,有效解决工学矛盾问题。

  清镇市推行“2+0.5”课堂教学模式,引入研究式教学,即教师讲授2小时,互动交流半小时,开展课堂互动教学。白云区通过开展“六个一”结对帮扶、“百名领导结百家亲”、“三送三争”等活动,在实践中强化党的宗旨教育,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培训管理 质效统一

  我市建立了1+9干部管理配套体制大规模培训干部,制订了《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配套实行《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办班工作制度》、《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考试考核与质量评估制度》等九项制度。

  我市还按一人一档建立了干部培训档案,实行长期动态管理,现已建有1405个档案。严格实行干部培训办班审批制,有效防止了干部教育培训娱乐化、贵族化、庸俗化、程式化。南明区制定集办学单位、培训机构、干部培训成果“三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办法,试行累计学分制度。清镇市制定培训班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学员出勤、研讨发言、考试考核等方面的管理,确保培训效果。(记者 张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