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员教育管理
在维稳中深化党员责任区制度
发布时间:2008-04-10   点击次数:

    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求,把党员责任区制度内涵拓展到维稳工作中去,充分调动区域内维护稳定的积极因素,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表达群众诉求、化解社区矛盾

、协调社会关系中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提高维稳工作的整体合力,是党员责任区制度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

  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的作用,是有效调动维稳积极因素的要求

    党员责任区制度,要求党员在工作、居住、社会活动三个责任区内发挥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的作用。当前,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的作用,主要是要强化党员责任区制度的政治动员功能、利益表达功能和组织整合功能,使党员在维稳工作中成为党的声音的第一传媒,成为反映群众诉求的第一渠道,成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第一模范。

    其一,强化政治动员功能,是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作用的重要基础。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做好维稳工作的政治优势和重要保证。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矛盾问题越是突出复杂,党的群众工作就越要加强。强化政治动员功能,就是通过党员责任区制度,形成纵向贯穿、横向联结的组织网络,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群众中去。要着重对群众的情绪进行有效疏导,对群众的心理状态进行有效调适,对人际关系进行有效调整。

    其二,强化利益表达功能,是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作用的重要目的。“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广大群众权利意识、法制意识、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必然要求培育正常健康的民间社会,创造多样化、畅通便捷的民意表达与宣泄渠道。广大党员是党组织联系群众、表达群众利益诉求的主要渠道。要通过践行党员责任区制度,进一步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使其自觉成为党与人民群众沟通的纽带、社会与政府联系的桥梁,把群众的呼声和利益诉求通过党组织反映到国家政权机关中来,有效减少政治沟通过程中的信息失真。

    其三,强化组织整合功能,是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作用的重要保证。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的作用,要以楼组为单位,把维稳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激发社区党员守望相助、共建和谐家园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拓展党员维稳责任区域,切实把党员维稳工作责任扩大到8小时以外的居住和社会活动区域,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于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健全党员维稳责任网络,明确党员的责任岗位、内容和范围,以及自身的主体责任和社会担当,提升维稳工作的整体合力。

    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的作用,要切实体现党员的表率作用

    发挥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维稳工作中的作用,核心是要求广大党员在工作区、居住区和社会活动区里成为维稳表率,自觉服从服务于维护稳定大局,身体力行,扎实履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过硬的作风承受住各种考验。

    首先,党员要在工作区做岗位奉献的模范,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在群众面前,党员就是标兵、示范、榜样和旗帜。党员要发挥在维稳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核心是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每一名党员都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高度来认识岗位奉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顾全大局、把握大局,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任务在自己手里积压,不让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特别是政法战线的广大党员,更要在维稳工作一线勇挑重担,争作贡献。

    其次,党员要在居住区做维护稳定的模范,提高做好社区工作的本领和能力。社区在调解矛盾、维护稳定中具有直接和关键的地位。作为社区居民的党员,要始终站在社区维稳工作第一线,提高洞察矛盾、化解矛盾的能力,善于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善于正面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善于协调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尤其是在一些重大矛盾和群体性事件面前,党员更应自觉维护大局,尽自身最大努力消除和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

    其三,党员要在社会活动区做联系群众的模范,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作为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自觉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做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带着深厚感情竭尽全力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开口之前,使广大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员信得过、走得近、靠得住。(陈永弟/中共闸北区委副书记)